中國留學生畢業不歸比例全球最高

作者:貝蒂2007年2月16日北京報導 發表:2007-02-18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在赴海外留學以後選擇留在國外。中國官方媒體說,由於留學生留在國外的人數比例達到全球各國最高水平,中國正面臨嚴重的人才流失。

中國公安部的統計數字顯示,中國自1980年度開始赴海外留學的將近100萬人中有三分之二沒有回國。中國政府說,這個比率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高。

*國外更大的吸引力*

香港科技大學中國跨國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崔大偉(DAVID ZWEIG)說,相比在中國國內應對日益嚴峻的競爭,國外更高的生活水平和更好的就業機會對中國學生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崔大偉說:「對於那些留在國外的人,他們沒有回來的部分原因是他們感到回來以後找不到好的工作。所以說,中國應該擴大教育機會以及教學、科研機會,使這些人感到回來能夠找到好的工作是值得的。」

崔大偉說,像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接受大量中國留學生的國家也採取了使中國學生畢業以後能夠比較容易留下來的措施。

*中國出國留學人數翻倍*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赴海外留學,並且尋找就業機會。媒體說,自從2002年以來,中國每年有10多萬學生去國外留學,出國留學的總人數增加了將近一倍。

不過,香港科技大學的崔大偉說,如果這些人認為回國後的長期前景更好的話,就會有更多的留學生返回中國。他說:「如果中國的經濟持續增長,中國內部的機會就會越來越多。在許多情況下,一些人在西方可以晉升到一定的職位,然後就碰上玻璃天花板而原地踏步。所以從長遠來看的話,他們可能在中國會有更好的機會。」

專家說,隨著中國不斷地融入世界經濟,在國外留學並且取得了工作經驗的中國學生將會發揮重要的作用,他們將會為中國提供寶貴的經驗和專業技能。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