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深入古巴(2)(圖)

發表:2007-02-24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系列報導是由一個經常提供影片材料給美國之音的拍攝小組錄製的,他們在古巴當地停留了10天。為了保護接受採訪的民眾,我們不會公布他們的錄像畫面,以免危及他們的安全。我們也不會公布採訪小組的身份,讓他們可以自由表達看法。

*觀光業--古巴最大的外匯收入*

採訪小組來到古巴最西部省份--比那爾德里奧。當地以生產菸草著名,也是熱門的觀光景點。每年營利億美元的觀光業已經成為古巴最大的外匯收入。

但是,只有少數古巴人享受到這筆財富。

暖暖的陽光,靜謐的街道。在古巴西部比那爾德里奧省的這個小鎮裡,街上到處是刷上新油漆的私人住房,給越來越多的外國觀光客租用。

還有那些老老少少的觀光導遊。

其中一位是我們的導遊,他稍後向我們解釋,那些觀光客眼中的古巴和古巴民眾所知道的古巴並不一樣。

導遊說:「你是觀光客,而且你有錢,你可以品嚐高檔的食物,參觀高級的地方,隨便你想做什麼都行。但是如果我有錢,想和你住進一樣的飯店,那可不行。那是不被允許的,我甚至連飯店的大廳都進不去。」

*月薪大約是10美元*

大多數古巴人的薪水是以當地貨幣比索來計算,月薪大約是10美元。那些從事觀光行業的古巴人才有機會賺到另一種「可兌換」貨幣。

 

人們排隊等待拿到海外匯款

古巴人必須用第二種「可兌換」貨幣才能購買物資商品。那些手中只有比索的民眾只能到國營商店採購,但國營商店裡貨品匱乏。

此外,來自海外的匯款也是古巴財政的重要部分。在古巴1千1百萬居民裡,有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人接受來自海外、部分是流亡美國的親戚寄送的匯款。

*90%的收成交給古巴政府*

而那些收不到海外匯款的古巴人就只能靠自己來討生活。

這片小小的菸草和咖啡園是由一戶農家所經營的。這位農民說:「今年的天氣還不錯,但還得看看有沒有下雨,沒有雨,就沒有收成。」

但是不管豐收與否,這戶農家還是得交出90%的收成作為固定費用給古巴政府。剩餘的作物才能賣掉來養家餬口。

*沒有電也沒有自來水*

即使這戶農家生產的是全球極受歡迎的菸草,他們要維持一家溫飽還是相當的困難。

他說:「我們很難買到牛奶,而且擺在房裡很快就餿了。我們偶爾可以吃到雞肉,至於豬肉,一年才吃一次。根本沒有地方可以買食物,如果有,我們一定會多買一些。」

這戶農家的屋裡沒有電也沒有自來水,他們說,這在許多古巴鄉村是很普遍的。

*相當高的識字率*

 

比那爾德里奧居民生活貧困

比那爾德里奧的居民最出名的就是他們反抗1959年卡斯特羅革命。但是今天,不管在學校還是家庭裡,到處充斥著政府的宣傳標語。

古巴的教育依舊由國家提供,不需付費,這也使得古巴人在拉美國家裡享有相當高的識字率。

*希望變革改善經濟*

但是,些畢業於古巴教育體系的年輕人相信,大規模的變革將不可避免。

一位年輕人說:「是的,當我們的‘大叔’去世時就是改變的時候。我相信,當美國人聽到卡斯特羅去世的消息,大家都會到古巴來。」

但是,美國遊客只能等到美國政府取消對古巴的經濟禁運後才能到古巴觀光。

而這只有等到古巴實現民主之日。許多古巴人希望變革可以改善他們的經濟,但現在他們只能和其他人競爭,搶得一份可以賺取外匯的好工作。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