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時珍嘔心瀝血撰本草

發表:2007-02-24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編修超過前人的本草,需要繪圖繪畫技藝,中國自古重書畫藝術的教育,李時珍從小喜歡觀察自然,很細緻地瞭解動植物的形態,這給他後來繪圖帶來一些方便。但是,要畫得準確、生動、鮮活,李時珍必須學會國畫的一些技巧,以及臨場寫生。為此,李時珍拜了畫匠為師,細心學畫,練就一手繪圖繪畫的好手藝。好在,後來在李時珍精心指導下,其長子李建中畫藝日臻精湛,他最終承擔了《本草綱目》1000多幅藥物圖的繪製工作。

李時珍30餘歲決心編修本草藥典,即身體力行,蒐羅百氏,窮覽群書,躬親試驗,刪增編撰,又經過30餘年,基本上編成《本草綱目》,這時的李時珍已經60多歲了。

編撰《本草綱目》是一項浩大的工程。首先是整理已蒐集的筆記數據,為修《本草》,李時珍曾認真查閱過800多種參考書,傾聽過千萬人的意見,行程萬餘裡,僅記錄下來的筆記,就有幾百萬字。在「注所館」專門有一間大屋,裝有幾櫃子的筆記,這是寶貴的數據。整理資料的核心工作是逐項分類,以便按圖索驥,信手拈來。本草學本屬繁瑣之學,況且外加幾百萬字的本草資料,怎樣分類好呢?

大千世界,物各有性,性各有用,舉凡土石草木,鳥獸蟲魚,宏微鉅細,無所不包,如何嚴密組織,整理成章,有條不紊地注人冊籍編成圖書,是歷來治本草學者所關注的大事。

自從《神農本草經》創始,藥分3品,上藥為君藥,主養命;中藥為臣藥,主養性;下藥為佐使,主治病。論述時按照上中下三品分類的藥物解說,然後每藥均依次分記其名稱、性味、主治病症、藥的別名和產地環境等。《神農本草經》開後世藥物分類學之先河。

後來,陶弘景修《本草經集注》時,在上中下「3品」分類之下,又按照藥物在自然界的屬性改分6類,即玉石類、草類、木類、蟲獸類、果菜類、米食類,再加上「不詳」,總計7類。

此後,雖經唐宋重修本草,但都循行陶氏故轍,未脫「3品」分類的窠臼。這樣積習成規,習以為常,很難釐正,亦即所謂積重難返。

李時珍慧眼卓識,通盤審視了歷代各家的本草分類利弊,吸收其中有益經驗,摒棄三品分類的陳規,首創了本草學上的「振綱分目、部類細目」的科學分類方法。這種分類方法十分接近「界、門、綱、目、科、屬、種」的西方分類方法。

《本草綱目》以藥物的天然來源及屬性為綱,把藥物分成16部,同一部的藥物又以相近的類別為目,全書分60類目。最具有創造性的是對動物類藥物的分類。李時珍把444種動物藥分成蟲、鱗、介、禽、獸、人等6部,已十分接近無脊椎動物、魚類、爬行類、兩棲類、鳥類等西方分類方法……

李時珍的分類敘述方法,條分縷析,讀者可一目瞭然,保證了本草學豐富的博物內容與科學的組織形式的完美統一,使古代本草學開始具備現代藥物學的形式。

偉大的《本草綱目》,成書於明萬曆六年(公元1578年),全書共52卷,近200萬字,收載藥物 1892種,比歷代本草增加374種,附圖1109幅,附藥方11096首,列16部為綱,分60類為目。

李時珍治學嚴謹,在《本草綱目》寫成後,為了把這部書編寫得更充實、更完備,又用了10多年時間,先後做過3次大規模的修改,每次修改,幾乎都是推翻成稿,重新編寫。

《本草綱目》不僅在現代藥物學和醫學的研究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同時在植物、動物、礦物、天文、地理、哲學、文學、化學等方面的價值和作用,也逐漸被人們所認識。因此,植物學家、動物學家、礦物地質學家、生物學家、化學家乃至哲學家、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都以極大的興趣涉足到這個領域來尋金探寶。

一部《本草綱目》為什麼具有那麼大的生命力?為什麼影響那麼深遠?關鍵在於它不僅深刻地揭示了「本草」的規律和本質,正確地預示了它的未來,同時還相應地揭示了自然界其它領域的一些規律和本質,並正確預示了它們的未來,而且不斷地被實踐所證實。

在化學方面,李時珍通過對礦物類藥物的研究,對十九種單質和幾十種化合物進行了論述。在有關論述中,他指出了用物質的比重和溶解度的不同來分離混合物的可能性;他記敘了從馬齒覓中提取汞和從五倍子中提取沒食子酸的方法。此外,他對蒸餾、蒸發、升華、結晶、沉澱、乾燥、燃燒等與製藥有關的化學實驗方法也進行了初步研究。

此外,在解剖學、礦物學、氣象學等方面,李時珍也進行了一些卓有成效的研究,留下了一些重要論述。

在化學方面,李時珍通過對礦物類藥物的研究,對十九種單質和幾十種化合物進行了論述。在有關論述中,他指出了用物質的比重和溶解度的不同來分離混合物的可能性;他記敘了從馬齒覓中提取汞和從五倍子中提取沒食子酸的方法。此外,他對蒸餾、蒸發、升華、結晶、沉澱、乾燥、燃燒等與製藥有關的化學實驗方法也進行了初步研究。

此外,在解剖學、礦物學、氣象學等方面,李時珍也進行了一些卓有成效的研究,留下了一些重要論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