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旭 質本潔來還潔去

發表:2007-02-26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6版」紅樓夢讓全國人都記住了「天生一個林妹妹」陳曉旭。不過,這個曾以「柔弱」、「憂鬱」的「女人味」成為眾多男士夢中情人的女性後來卻走上了經商這條和影視無關的道路。多年之後,人們發現商海沉浮並沒有讓她沾染更多的所謂「市儈氣」,而是平添了一種恬淡的氣度。陳曉旭透露,這和她近些年來學禪的經歷有很大關係。

人沒有善惡之分,只有覺悟或迷茫

  在曉旭的公司裡,擺放著幾尊佛像,她說看到時,常想到要向他們學習清淨、平等地待人。「以前,我是嚴厲的人,對事物的要求很苛刻。有時我會把員工訓哭。學禪以後,我變得平靜溫和,在我的眼裡,沒有善人或惡人,只有覺悟的人和迷茫的人。而所有的人都是我的鏡子,讓我反觀自心,精進修行。」

物慾的增長並不能帶來真正的快樂

  「我曾經很專注於財富的積累。」曉旭回憶過去時說。身為家中長女,她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父母家人過更好的生活,「後來,我發現物慾的增長並沒有給我和家人帶來真正的快樂。我變得越發忙碌和煩躁,很少有時間和父母相處。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發現,父母不知何時開始悄悄衰老、虛弱了,好像隨時都有離開我的可能。而我給了他們什麼呢?這一切他們又能帶走什麼呢?這種心痛使我從喧鬧中安靜下來。我開始想到:如果我的父母去世了,我該怎麼辦?」

我正漸漸降低對昂貴物品的依賴

  初學時曉旭認為,學禪是要讓自己成為不平凡的人,後來發現一沙一滴,一草一木,原本皆不平凡。陽光、空氣、宇宙萬物之所以長久廣大,在於它們始終的給予,而不索取。人類需要重新學習:愛自然、愛眾生、愛一切。互相關愛、共存共榮是自然的法則。

  「我曾是個喜愛精緻生活的人。現在我自己正漸漸地降低對昂貴物品的依賴,這也是我修行的一部分。目前,我能做的是拿出自己資金的一部分,持續用於社會,利益大眾。以後,我希望用自己大部分的資金去做更大、更多的公益事業。」

過正常但不奢侈的生活,愛護和珍惜能源

  曉旭談到這裡說:「我用自己的智慧去創造財富,但我的財富不是為了滿足一個人、一個家庭對物質的慾望,而是用於更廣大、更有益於社會的事業。我樂於辛勤而快樂地工作,我樂於用所得的財富改善我們的生活,我樂於在別人需要我幫助的時候給他們溫暖的手。但我和我的家人保持過正常但不奢侈的生活,包括對能源的愛護和珍惜。」

  她認為真正的修行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在每時每處保持澄明的覺照之境,對萬事萬物長存感恩之心,心可與虛空相應,願能度萬物眾生。而一個假名的我,就像一滴水珠那樣,漸漸地澄清,匯入慈悲的願海,成就博大與永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