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旭 质本洁来还洁去

发表:2007-02-26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6版”红楼梦让全国人都记住了“天生一个林妹妹”陈晓旭。不过,这个曾以“柔弱”、“忧郁”的“女人味”成为众多男士梦中情人的女性后来却走上了经商这条和影视无关的道路。多年之后,人们发现商海沉浮并没有让她沾染更多的所谓“市侩气”,而是平添了一种恬淡的气度。陈晓旭透露,这和她近些年来学禅的经历有很大关系。

人没有善恶之分,只有觉悟或迷茫

  在晓旭的公司里,摆放着几尊佛像,她说看到时,常想到要向他们学习清净、平等地待人。“以前,我是严厉的人,对事物的要求很苛刻。有时我会把员工训哭。学禅以后,我变得平静温和,在我的眼里,没有善人或恶人,只有觉悟的人和迷茫的人。而所有的人都是我的镜子,让我反观自心,精进修行。”

物欲的增长并不能带来真正的快乐

  “我曾经很专注于财富的积累。”晓旭回忆过去时说。身为家中长女,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母家人过更好的生活,“后来,我发现物欲的增长并没有给我和家人带来真正的快乐。我变得越发忙碌和烦躁,很少有时间和父母相处。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父母不知何时开始悄悄衰老、虚弱了,好像随时都有离开我的可能。而我给了他们什么呢?这一切他们又能带走什么呢?这种心痛使我从喧闹中安静下来。我开始想到:如果我的父母去世了,我该怎么办?”

我正渐渐降低对昂贵物品的依赖

  初学时晓旭认为,学禅是要让自己成为不平凡的人,后来发现一沙一滴,一草一木,原本皆不平凡。阳光、空气、宇宙万物之所以长久广大,在于它们始终的给予,而不索取。人类需要重新学习:爱自然、爱众生、爱一切。互相关爱、共存共荣是自然的法则。

  “我曾是个喜爱精致生活的人。现在我自己正渐渐地降低对昂贵物品的依赖,这也是我修行的一部分。目前,我能做的是拿出自己资金的一部分,持续用于社会,利益大众。以后,我希望用自己大部分的资金去做更大、更多的公益事业。”

过正常但不奢侈的生活,爱护和珍惜能源

  晓旭谈到这里说:“我用自己的智慧去创造财富,但我的财富不是为了满足一个人、一个家庭对物质的欲望,而是用于更广大、更有益于社会的事业。我乐于辛勤而快乐地工作,我乐于用所得的财富改善我们的生活,我乐于在别人需要我帮助的时候给他们温暖的手。但我和我的家人保持过正常但不奢侈的生活,包括对能源的爱护和珍惜。”

  她认为真正的修行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在每时每处保持澄明的觉照之境,对万事万物长存感恩之心,心可与虚空相应,愿能度万物众生。而一个假名的我,就像一滴水珠那样,渐渐地澄清,汇入慈悲的愿海,成就博大与永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