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節電小竅門

發表:2007-02-27 0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鑒於最近四處傳言海平面將上升60厘米(目前還只是理論上存在這種可能性),而這樣我目前站在雅加達的兩隻腳就將被海水淹沒(這種情形的現實可能性要大些),我覺得為了降低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碳排出量,要先在自己的電腦上動一番腦筋。

想出的第一個法子就是:不買新電腦。

當然,作為一個科技類專欄的作者,我的前途與您對電腦相關產品的興趣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我本不應說這種話,不過話又說回來了,我並不認為誰會學我的樣去做。據美國羅切斯特技術學院(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再製造和資源回收國家中心的主任納比爾•納賽爾(Nabil Nasr)說,自1992年以來個人電腦的預期使用期限已經縮短了一半。由於我們為了能夠使用最新開發出的軟體而不斷更新電腦,這一定程度上導致我們所購電腦的預期使用時間不會超過兩年。

讓我們面對現實吧:追求科技新潮和恪守環保職責這二者是無法兼顧的。正如英國綠黨上月底指出的那樣,鑒於微軟(Microsoft)新推出的Vista操作系統對電腦硬體的要求是如此之高,我們大部分人將不得不升級或更新自己的電腦。該黨發言人稱:「未來的考古學家在挖掘我們這一時代的垃圾堆時,將會辨認出一個‘Vista升級層’」。當然,其前提是我們現在的住址屆時還未被海水淹沒。

我正在努力做到儘可能不更換自己的電腦,不過就像我前面所寫的,增加一個容量更大的硬碟、擴大一些電腦內存也是個不壞的主意。Mac電腦的用戶發誓說他們的電腦能使用更長時間,一些電腦用戶乾脆不使用Windows操作系統,轉而選用Ubuntu (www.ubuntu.com)一類開放源代碼的操作系統。如果你不得不買新電腦,那就選一臺有Energy Star標誌的產品吧。雖然Energy Star只是一個美國政府提出的標準,但它已被電腦業廣泛接受。貼有這一標誌的產品都採取了節電設計,它們最高能節電70%。

雖然人人都在談論資源的循環利用,但我們不妨從舊物新用開始。用舊電腦作家庭網路的伺服器或拿來儲存和播放MP3音樂文件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最不濟,它們還可用來作門擋。你也可以把自己的舊物送給他人使用。

加利福尼亞的電信資訊師安迪•阿伯拉姆森(Andy Abramson)就把自己一個用舊的個人數字助理送給了一位廚師朋友,他這位朋友對新潮產品不感興趣。阿伯拉姆森還把自己的舊印表機送給了未婚妻的外甥。他甚至還列了一個單子。「要實施綠色電腦計畫,事先列出誰會使用你的舊設備至關重要,」阿伯拉姆森說。如果你沒有一串廚師朋友或外甥等著撿舊貨,網上硬體諮詢機構Geek Squad的克里斯•巴恩斯(Chris Barnes)建議人們去找全球捐贈網Freecycle,亞洲多數大城市都有它的捐贈點(該機構網址:www.freecycle.org)。

我們都已習慣了電腦整天在自己身邊嗡嗡響個不停。這雖然表示電腦運行正常,但卻不是什麼好事。只要有可能你就應該把電腦關上,要將電腦所具有的節電功能都用上。如果你覺得自己動手設置這些節電功能有些困難,可以從www.localcooling.com這一網址下載一個被稱做Local Cooling小軟體程序;它不僅可以降低你設置電腦節電功能的難度,還能向你顯示經過這番設置你能省下多少棵樹、多少度電。不錯吧?還有,為保護環境起見,不要使用屏幕保護程序。據納賽爾稱,與處於屏幕保護狀態的電腦相比,一臺處於關機狀態的電腦能節電95%。最好將電腦設置成硬碟會在電腦有幾分鐘不工作後自動關閉。據加州伺服器軟體開發公司Scalent Systems的首席執行長本•林德(Ben Linder)說,這不會使電腦用戶感到任何不便,但卻可以節電15%。

如今電腦的功能已經更加先進,這意味著你不必夜間開著電腦以自動給軟體升級、察看電腦病毒或檢查硬碟。這些工作現在都可留給電腦在你去吃午餐的短短時間內完成,甚至在你開機工作時這些工作就可順道完成。以聯想集團 (Lenovo)出產的電腦為例,它們有一個被稱做省電模式(Whisper)的功能,可以讓用戶自己來安排用多少電腦資源來進行磁碟整理等後臺工作。新推出的2007版Diskeeper軟體在這方面更進了一步,它有一個叫做InvisiTasking的功能,能讓電腦系統的所有維護工作都在後臺隱蔽執行。

看看,沒有藉口不把電腦關掉了吧。其實,如果你使用的是運行Windows操作系統的台式電腦或筆記本電腦,你甚至無需關機。聯想集團的副總裁史蒂芬•B•安德魯斯(Stephen B. Andrews)說,你可以選擇「休眠模式」(打開「開始」菜單,點擊「關機」按鈕,然後按下Shift鍵,以便「待機」按鈕變為「休眠」按鈕。),這能使你電腦的耗電量降至不足1瓦。(相比之下,一些家電產品在待機狀態下的耗電量能高達20瓦。)

在電腦節能方面並不是人人都做得很好,至少我們的老闆不是。英國非政府組織全國能源基金會(National Energy Foundation)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員工不知道他們所用電腦的「自動休眠」模式是否在起作用,有近90%的員工說老闆從未提醒他們在下班前要關閉電腦。所以,如果你是辦公室職員,或是某個單位的頭頭,你就有事做了:下班後在辦公室巡視一番,自己動手關上所有的電腦,或者花錢安裝一個電腦自動關機軟體。比如說,佛羅里達的Seminole社區學院就使用了當地企業Persystent Technologies開發的這種軟體。該軟體會使全校3,500台電腦在夜間自動關閉。學校負責信息技術的副校長狄克•哈曼(Dick Hamman)說,這可以為學校每年省下數萬美元開支。

至於我嘛,由於辦公環境不太理想,所以我有了自己的秘密武器:電源插座上不僅每個插口都配有開關,而且還有一個總開關。我把這些插座放置在顯眼的地方,或是懸掛在桌旁,或是安放在我能輕鬆伸手把它關上的櫃櫥上。當然我做得還不夠好,每當我上床休息時,還是有太多閃亮的小燈盯著我。

Jeremy Wagstaff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