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走中行10億? 高山:「要麼不做,要做就做大的」

發表:2007-02-27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2005年1月4日之前,在中國銀行哈爾濱河松街支行員工眼中,行長高山是個會唱歌、有業績的「兄長般的領導」。而東北高速事件曝光後,面具在瞬間崩解,一個工於心計、令人生畏的賭徒形象油然而生。

高山是土生土長的黑龍江人,生於1965年8月11日,屬蛇。父母曾經因「右派」被下放到黑河,後來回到哈爾濱。

高山一家三口三地分居,妻子李雪在北京師範大學讀研究生學心理學,女兒在河南鄭州外祖母家,所以多年來高山在哈爾濱的同事從未見過高山的家眷。事發後,大家才聽說,他的妻兒早已移民加拿大。高山的父母也在幾年前搬家,下落不明。

接近高山的人士稱,其人身高一米八左右,平時戴副眼鏡,看上去文質彬彬。加之平時話不多,給人感覺很踏實,很有親和力。他還給女兒取了個與眾不同的名字,叫「高山雪蓮」。據稱這四個字既包含了他和妻子的名字,又顯得純潔。高的辦公室還挂有一幅古巴革命領袖切格瓦拉的巨幅畫像。

熟人說,高山善於交朋友,三教九流結識了很多人。在哈爾濱中行系統內部,他素以能拉存款聞名,並因之左右逢源,備受上級信任和下屬愛戴。

1998年12月18日,河松街中行的前身新興分理處搬到現在的地址河松街203號。當時工作人員只五個。高山從那時起就擔任分理處主任、後來的支行行長,直至此次事發。由於地處偏遠,加上週圍沒什麼配套建設,私人儲蓄都很少,更別說開展對公業務。

高山主持工作半年多後,從1999年8月開始,新興分理處的業務——主要是存款業務突然大量增加。尤其那年歲末,東北高速在新興分理處開立賬戶,首筆便存入了2000萬元。新興分理處的存款業務就此做大。2004年9月,新興分理處升級為河松街中行,正式工作人員也增至十人。

因為業績突出,高曾有機會被提拔為道裡支行副行長,但被他拒絕了。2002年,道裡支行還獎勵了一輛polo轎車給高個人,但他讓給了分理處同事使用。這些舉動使高在河松街中行頗得人望。

據同事回憶,高山最後一次在中行露面,是在2004年12月29日,工作如常。第二天,高山給行裡打了個電話,問支行裡有沒有事,人手夠不夠。當天,他向上級部門中行黑龍江分行道裡支行請假去北京看病,被批准。此後就再也沒有露過面。

元旦三天假期之後,2005年1月4日,河松街中行事件徹底曝光。但這時大家已經找不到高山。此前高山曾帶同事到家裡玩,同行者均驚訝於他家的簡樸:屋裡只有一個14英吋電視。但案發後,公安人員找到這個地方時,屋裡已積了厚厚一層灰,顯然很久沒人居住。桌子上放著一個橙子,水分已經全部揮發,乾癟地立著。

美國「911事件」之後,高山曾經感慨:做人就要像本拉登那樣,「要麼不做,要做就做大的」。

高山生日是農曆七月十五,適逢中國「鬼節」盂蘭節。河松街中行事件發生後,黑龍江中行系統內部有人在私下議論:「高山真不知道是哪跑出來的一個鬼頭!」

来源:綜合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