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走中行10亿? 高山:“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大的”

发表:2007-02-27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2005年1月4日之前,在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员工眼中,行长高山是个会唱歌、有业绩的“兄长般的领导”。而东北高速事件曝光后,面具在瞬间崩解,一个工于心计、令人生畏的赌徒形象油然而生。

高山是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生于1965年8月11日,属蛇。父母曾经因“右派”被下放到黑河,后来回到哈尔滨。

高山一家三口三地分居,妻子李雪在北京师范大学读研究生学心理学,女儿在河南郑州外祖母家,所以多年来高山在哈尔滨的同事从未见过高山的家眷。事发后,大家才听说,他的妻儿早已移民加拿大。高山的父母也在几年前搬家,下落不明。

接近高山的人士称,其人身高一米八左右,平时戴副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加之平时话不多,给人感觉很踏实,很有亲和力。他还给女儿取了个与众不同的名字,叫“高山雪莲”。据称这四个字既包含了他和妻子的名字,又显得纯洁。高的办公室还挂有一幅古巴革命领袖切格瓦拉的巨幅画像。

熟人说,高山善于交朋友,三教九流结识了很多人。在哈尔滨中行系统内部,他素以能拉存款闻名,并因之左右逢源,备受上级信任和下属爱戴。

1998年12月18日,河松街中行的前身新兴分理处搬到现在的地址河松街203号。当时工作人员只五个。高山从那时起就担任分理处主任、后来的支行行长,直至此次事发。由于地处偏远,加上周围没什么配套建设,私人储蓄都很少,更别说开展对公业务。

高山主持工作半年多后,从1999年8月开始,新兴分理处的业务——主要是存款业务突然大量增加。尤其那年岁末,东北高速在新兴分理处开立账户,首笔便存入了2000万元。新兴分理处的存款业务就此做大。2004年9月,新兴分理处升级为河松街中行,正式工作人员也增至十人。

因为业绩突出,高曾有机会被提拔为道里支行副行长,但被他拒绝了。2002年,道里支行还奖励了一辆polo轿车给高个人,但他让给了分理处同事使用。这些举动使高在河松街中行颇得人望。

据同事回忆,高山最后一次在中行露面,是在2004年12月29日,工作如常。第二天,高山给行里打了个电话,问支行里有没有事,人手够不够。当天,他向上级部门中行黑龙江分行道里支行请假去北京看病,被批准。此后就再也没有露过面。

元旦三天假期之后,2005年1月4日,河松街中行事件彻底曝光。但这时大家已经找不到高山。此前高山曾带同事到家里玩,同行者均惊讶于他家的简朴:屋里只有一个14英寸电视。但案发后,公安人员找到这个地方时,屋里已积了厚厚一层灰,显然很久没人居住。桌子上放着一个橙子,水分已经全部挥发,干瘪地立着。

美国“911事件”之后,高山曾经感慨:做人就要像本拉登那样,“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大的”。

高山生日是农历七月十五,适逢中国“鬼节”盂兰节。河松街中行事件发生后,黑龙江中行系统内部有人在私下议论:“高山真不知道是哪跑出来的一个鬼头!”

来源:综合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