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濤:也來說說胡錦濤的四步棋

作者:金海濤 發表:2007-02-2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摘要: 按照那篇文章的說法,「四步棋」分別為:政治上先左後右,其兩步棋分別是以左控權,以右用權;經濟上上的兩步棋是完成鄧小平路線第二階段任務後,將社會民主主義制度化。果真如此嗎?非然也!

前不久從網上看到一篇文章,名為《胡錦濤的四步棋》,據說是胡錦濤的智囊為胡所歸納出的今後應該走的路子,至於是否真實,那就另當別論了,至少脈絡有些貼近。中共很奇怪,江澤民是所謂的中共第三代領導人,就發明瞭「三個代表」,而胡錦濤是中共的第四代領導人,所以,他上臺後在各種場合都以「四」字來唸經,經常都是什麼「四點建議」、「四點指示」、「四點意見」等等。而他的智囊們給他策劃了個「四步棋」,恐怕不是巧合,大概是想博得他的歡心吧。胡錦濤也可能有所謂的智囊,比如,最近露面的,且發表了《民主是個好東西》的那個俞可平,據說就是胡錦濤的智囊。但是,中共從來都是首領獨裁的,他可能聽取所謂智囊的獻策,但決定權他自己掌握著,聽不聽智囊的建議完全由他的好惡所決定。讓他們給胡錦濤制定了「四步棋」,豈不是要捆綁了他的手腳。看看胡錦濤上臺幾年來所走過的路徑,就可知他絕非博採眾長的謙謙君子,而是一個堅守中共保守右傾做派的人物。比如,胡錦濤當權之初,由於已往沒有機會展現他的真實面目,給人的感覺好像是小心謹慎、溫和謙讓,不像老毛的飛揚跋扈,也不像老鄧在1957年反右和1989年六四時所顯示出來的那種殘忍,當然也沒有江澤民那種隨處獻醜的表演慾望。故而,人們本來期望他會穩定地推進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扭轉國家政治生活中的沉痾。但是,他上臺後一系列的事實又讓人們看出了端倪,比如,對待六四事件、對待趙紫陽、胡耀邦的評價、關於要中宣部向北朝鮮、古巴學習控制輿論的指示、禁書問題以及《中國青年報》的冰點事件等等,一步一步地使人們,尤其是知識界看出了胡錦濤的真門道,人們對最初的所謂「胡溫新政」完全失去了信心,網路上最早的親切稱呼「胡哥」也漸漸演變成了「糊哥」了。

好吧,就讓我們來看看所謂的胡錦濤的「四步棋」是什麼貨色吧。按照那篇文章的說法,「四步棋」分別為:政治上先左後右,其兩步棋分別是以左控權,以右用權;經濟上上的兩步棋是完成鄧小平路線第二階段任務後,將社會民主主義制度化。果真如此嗎?非然也!

政治上真的是先左後右嗎?只能說是先左是事實,而後右尚未露出崢嶸。人們都記得胡錦濤上臺後的第一件事是跑到河北省的西北坡去朝拜,那裡是老毛打進北京城之前的最後一個歇腳點,或者可以說那裡是中共奪得天下、老毛登上紅朝寶座的最後一個據點。老毛正是在那裡發出了「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號召。因而,對中共而言,那裡當然極具象征性的意義,建政後一直作為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基地。胡錦濤登臺後的第一件事是去西北坡燒香朝拜,這再清楚不過的說明瞭胡在政治立場上的左,並以此向黨內外表明他的價值取向。如此以來,就能討得黨內僵化的左派們的歡心,也才能穩住陣腳,畢竟中共內部一直是左派居於統治地位的。如果只是為了穩住陣腳,而在穩住後果真採取右的政策,徹底扭轉中共建政後幾十年的極左的路線、政策,那當然好。但實際情形絕非如此!總的來看,胡錦濤上臺後所執行的路線、政策比江澤民時期還要左。這有例為證,他上臺後對媒體的控制更嚴了,對一些企圖獲得更多新聞自由的媒體、記者以及報社主管的打壓更嚴厲了,比如對南方都市報、南方週末、中國青年報、新京報等等媒體的整肅;面對著共產黨基本理論的逐步破產、中國社會出現理論真空與信念崩潰的現實,搞起了什麼馬克思主義工程,企圖強化一黨專政的理論基礎;對網際網路的監控更加賣力,不僅從技術上採取最先進的措施進行防堵,更以專政的手段監視人們對網際網路的訪問,甚至對進入中國的外國網站進行約束;而在政權結構上也採取了前所未有的步驟,各級人大的第一把手均改成由同級黨委書記兼任,這就徹底剝奪了各級立法機構應該具有的權力,使其徹底變成了中共一黨的御用工具,使整個國家更加遠離了民主憲政。所有這一切都是胡錦濤的第一步棋,也就是他的以左控權。從這裡也充分證明了胡錦濤是個地地道道的左傾保守主義者。

那麼,第一步棋執行之後,是否進入第二步,也就是是否採取右的路線與政策了呢?至少人們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任何跡象。所謂的以右用權就是開放黨禁、保證公民享有憲法紙面上所列出的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等等的民主自由權利,並逐步向著民主法制的方向努力吧。現在看來,沒有任何跡象會朝這個方向走。在胡錦濤當政之初,也有人期望能從他身上看到戈爾巴喬夫的影子,但他兩屆任期已經過了一半,仍無半點跡象表明他是一位政治上的革新派。雖然也一再喊要依法治國,但黨對司法系統的控制沒有任何鬆動的跡象,反而,更加強調司法系統必須嚴格遵從黨的領導。那麼,是否可以期望在他的第二任期內會出現從左向右轉的可能呢?至少現在人們看不出來這種可能,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是有連貫性的,而且,他當然知道,180度的轉彎對他來說意味著什麼。所以,人們完全可以根據他的左派作風、思想與行事風格來判斷他未來的走向,不要期望在他在第二段任期內會推動中國政壇的政治體制上的革新。也就是說,他在政治上的第二步棋仍然是左到底。

至於,所謂的第三步棋,據說是完成鄧小平路線的第二階段的任務。第一階段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第二階段是所謂的共同富裕。人們不清楚鄧大人什麼時候提出了兩個階段的說法。鄧小平剛剛死了十年,在十年忌辰到來之際連中共的宣傳機器也不再提,或者不願提什麼「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為什麼?因為這一「理論」已經給中國造成了巨大的麻煩。也許鄧大人當初提出這一口號時是想破除中共建政後搞的絕對平均主義,弄得國窮民更窮。然而,鄧小平也許沒有想到這一口號的直接後果是權錢勾結、官商勾結所造成的官富、商富,是權力階層對國有資產的掠奪所造成的國有資產向部分權勢者的流失。其結果是中國社會貧富差距的急劇擴大,基尼係數早已超過國際公認的0.4的警戒線,而達到了0.46的危險值。而嚴重的「三農」問題的持續與加劇以及城市下崗職工境況的惡化都帶來了嚴重的社會問題。由此而導致民怨、民憤積聚,導致群體性事件的數量、規模與激烈程度的迅猛高漲。胡錦濤之所以提出什麼構建「和諧社會」,無非是這一社會問題已經到了無法忽視的時候了。這是問題的一個方面。另一方面,大約中共為了緩解矛盾,仍下大力氣抓GDP的提升,各級黨政官員幾乎把提升GDP作為唯一的政績表現。然而,由此所引起的環境持續惡化、資源的過度利用、礦難的無法遏制也造成了許多無法化解的矛盾。所以說,什麼完成第二階段的目標,實現共同富裕完全是個幌子,也是無法實現的。何況中外經濟學家早已明確指出,自從上世紀80年代初以來施行的經濟上的改革開放雖然在經濟上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落後的政治體制已經嚴重制約著中國經濟的下一步發展,貧富差距的急劇擴大勢必造成中國社會的動盪。現在已經到了必須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時候了。

然而,四步棋中所謂的經濟上的第二步,即將社會民主主義制度化,更是扯淡,中共一直堅持的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它什麼時候認可過社會民主主義?它一直堅持一黨專政的獨裁製度,徹底反對憲政民主的政治制度,也絕不採納社會民主主義,這在它的憲法序言中已經表露無遺。即使表面上應該顯示出民主的樣子,它都不去做。例如,從去年開始各地的黨政機構、人大、政協等的換屆選舉,竟由中共中央組織部發出指示,你一個黨怎能去管人大、政協、政府機構的選舉事宜,但它就是要管,而且要一管到底,甚至連換屆選舉中出現的極端腐敗的問題也由中組部、中紀委發出通報。它的不尊重民意,不履行民主程序的面目暴露得一覽無餘,哪裡要搞什麼社會民主主義的制度化。真是天大的笑話。

綜上所述,所謂胡錦濤的四步棋,什麼先左後右等等,純粹是扯淡,人們不應該對此寄予任何不切實際的期望。但另一方面,人們也知道,面對目前中國的情勢,如果「胡溫體制」仍然堅持左傾的路線、政策而不從政治體制改革方面採取一些切切實實的動作,那麼,面對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以及政壇愈演愈烈的政壇腐敗,民眾的忍耐可是有限度的,胡錦濤將面臨越來越大的抗爭,不要說什麼四步棋,即使八步棋也是無濟於事的,只能落得個可悲的下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