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涛:也来说说胡锦涛的四步棋

作者:金海涛 发表:2007-02-2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章摘要: 按照那篇文章的说法,“四步棋”分别为:政治上先左后右,其两步棋分别是以左控权,以右用权;经济上上的两步棋是完成邓小平路线第二阶段任务后,将社会民主主义制度化。果真如此吗?非然也!

前不久从网上看到一篇文章,名为《胡锦涛的四步棋》,据说是胡锦涛的智囊为胡所归纳出的今后应该走的路子,至于是否真实,那就另当别论了,至少脉络有些贴近。中共很奇怪,江泽民是所谓的中共第三代领导人,就发明了“三个代表”,而胡锦涛是中共的第四代领导人,所以,他上台后在各种场合都以“四”字来念经,经常都是什么“四点建议”、“四点指示”、“四点意见”等等。而他的智囊们给他策划了个“四步棋”,恐怕不是巧合,大概是想博得他的欢心吧。胡锦涛也可能有所谓的智囊,比如,最近露面的,且发表了《民主是个好东西》的那个俞可平,据说就是胡锦涛的智囊。但是,中共从来都是首领独裁的,他可能听取所谓智囊的献策,但决定权他自己掌握着,听不听智囊的建议完全由他的好恶所决定。让他们给胡锦涛制定了“四步棋”,岂不是要捆绑了他的手脚。看看胡锦涛上台几年来所走过的路径,就可知他绝非博采众长的谦谦君子,而是一个坚守中共保守右倾做派的人物。比如,胡锦涛当权之初,由于已往没有机会展现他的真实面目,给人的感觉好像是小心谨慎、温和谦让,不像老毛的飞扬跋扈,也不像老邓在1957年反右和1989年六四时所显示出来的那种残忍,当然也没有江泽民那种随处献丑的表演欲望。故而,人们本来期望他会稳定地推进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扭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沉疴。但是,他上台后一系列的事实又让人们看出了端倪,比如,对待六四事件、对待赵紫阳、胡耀邦的评价、关于要中宣部向北朝鲜、古巴学习控制舆论的指示、禁书问题以及《中国青年报》的冰点事件等等,一步一步地使人们,尤其是知识界看出了胡锦涛的真门道,人们对最初的所谓“胡温新政”完全失去了信心,网络上最早的亲切称呼“胡哥”也渐渐演变成了“糊哥”了。

好吧,就让我们来看看所谓的胡锦涛的“四步棋”是什么货色吧。按照那篇文章的说法,“四步棋”分别为:政治上先左后右,其两步棋分别是以左控权,以右用权;经济上上的两步棋是完成邓小平路线第二阶段任务后,将社会民主主义制度化。果真如此吗?非然也!

政治上真的是先左后右吗?只能说是先左是事实,而后右尚未露出峥嵘。人们都记得胡锦涛上台后的第一件事是跑到河北省的西北坡去朝拜,那里是老毛打进北京城之前的最后一个歇脚点,或者可以说那里是中共夺得天下、老毛登上红朝宝座的最后一个据点。老毛正是在那里发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号召。因而,对中共而言,那里当然极具象征性的意义,建政后一直作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胡锦涛登台后的第一件事是去西北坡烧香朝拜,这再清楚不过的说明了胡在政治立场上的左,并以此向党内外表明他的价值取向。如此以来,就能讨得党内僵化的左派们的欢心,也才能稳住阵脚,毕竟中共内部一直是左派居于统治地位的。如果只是为了稳住阵脚,而在稳住后果真采取右的政策,彻底扭转中共建政后几十年的极左的路线、政策,那当然好。但实际情形绝非如此!总的来看,胡锦涛上台后所执行的路线、政策比江泽民时期还要左。这有例为证,他上台后对媒体的控制更严了,对一些企图获得更多新闻自由的媒体、记者以及报社主管的打压更严厉了,比如对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新京报等等媒体的整肃;面对着共产党基本理论的逐步破产、中国社会出现理论真空与信念崩溃的现实,搞起了什么马克思主义工程,企图强化一党专政的理论基础;对互联网的监控更加卖力,不仅从技术上采取最先进的措施进行防堵,更以专政的手段监视人们对互联网的访问,甚至对进入中国的外国网站进行约束;而在政权结构上也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步骤,各级人大的第一把手均改成由同级党委书记兼任,这就彻底剥夺了各级立法机构应该具有的权力,使其彻底变成了中共一党的御用工具,使整个国家更加远离了民主宪政。所有这一切都是胡锦涛的第一步棋,也就是他的以左控权。从这里也充分证明了胡锦涛是个地地道道的左倾保守主义者。

那么,第一步棋执行之后,是否进入第二步,也就是是否采取右的路线与政策了呢?至少人们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到任何迹象。所谓的以右用权就是开放党禁、保证公民享有宪法纸面上所列出的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等等的民主自由权利,并逐步向着民主法制的方向努力吧。现在看来,没有任何迹象会朝这个方向走。在胡锦涛当政之初,也有人期望能从他身上看到戈尔巴乔夫的影子,但他两届任期已经过了一半,仍无半点迹象表明他是一位政治上的革新派。虽然也一再喊要依法治国,但党对司法系统的控制没有任何松动的迹象,反而,更加强调司法系统必须严格遵从党的领导。那么,是否可以期望在他的第二任期内会出现从左向右转的可能呢?至少现在人们看不出来这种可能,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是有连贯性的,而且,他当然知道,180度的转弯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所以,人们完全可以根据他的左派作风、思想与行事风格来判断他未来的走向,不要期望在他在第二段任期内会推动中国政坛的政治体制上的革新。也就是说,他在政治上的第二步棋仍然是左到底。

至于,所谓的第三步棋,据说是完成邓小平路线的第二阶段的任务。第一阶段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第二阶段是所谓的共同富裕。人们不清楚邓大人什么时候提出了两个阶段的说法。邓小平刚刚死了十年,在十年忌辰到来之际连中共的宣传机器也不再提,或者不愿提什么“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为什么?因为这一“理论”已经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的麻烦。也许邓大人当初提出这一口号时是想破除中共建政后搞的绝对平均主义,弄得国穷民更穷。然而,邓小平也许没有想到这一口号的直接后果是权钱勾结、官商勾结所造成的官富、商富,是权力阶层对国有资产的掠夺所造成的国有资产向部分权势者的流失。其结果是中国社会贫富差距的急剧扩大,基尼系数早已超过国际公认的0﹒4的警戒线,而达到了0﹒46的危险值。而严重的“三农”问题的持续与加剧以及城市下岗职工境况的恶化都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由此而导致民怨、民愤积聚,导致群体性事件的数量、规模与激烈程度的迅猛高涨。胡锦涛之所以提出什么构建“和谐社会”,无非是这一社会问题已经到了无法忽视的时候了。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大约中共为了缓解矛盾,仍下大力气抓GDP的提升,各级党政官员几乎把提升GDP作为唯一的政绩表现。然而,由此所引起的环境持续恶化、资源的过度利用、矿难的无法遏制也造成了许多无法化解的矛盾。所以说,什么完成第二阶段的目标,实现共同富裕完全是个幌子,也是无法实现的。何况中外经济学家早已明确指出,自从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施行的经济上的改革开放虽然在经济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落后的政治体制已经严重制约着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发展,贫富差距的急剧扩大势必造成中国社会的动荡。现在已经到了必须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时候了。

然而,四步棋中所谓的经济上的第二步,即将社会民主主义制度化,更是扯淡,中共一直坚持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它什么时候认可过社会民主主义?它一直坚持一党专政的独裁制度,彻底反对宪政民主的政治制度,也绝不采纳社会民主主义,这在它的宪法序言中已经表露无遗。即使表面上应该显示出民主的样子,它都不去做。例如,从去年开始各地的党政机构、人大、政协等的换届选举,竟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指示,你一个党怎能去管人大、政协、政府机构的选举事宜,但它就是要管,而且要一管到底,甚至连换届选举中出现的极端腐败的问题也由中组部、中纪委发出通报。它的不尊重民意,不履行民主程序的面目暴露得一览无余,哪里要搞什么社会民主主义的制度化。真是天大的笑话。

综上所述,所谓胡锦涛的四步棋,什么先左后右等等,纯粹是扯淡,人们不应该对此寄予任何不切实际的期望。但另一方面,人们也知道,面对目前中国的情势,如果“胡温体制”仍然坚持左倾的路线、政策而不从政治体制改革方面采取一些切切实实的动作,那么,面对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以及政坛愈演愈烈的政坛腐败,民众的忍耐可是有限度的,胡锦涛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抗争,不要说什么四步棋,即使八步棋也是无济于事的,只能落得个可悲的下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