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盤我做主?

作者:姜福禎 發表:2007-02-28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次手機充電後,打開手機,伴隨著歡樂自信的鈴聲,屏幕上都會跳出:「我的地盤我做主。」的公告短語。

這句話真是自信得可以,理想得可以。在專制制度下,有多少人會有這種自由?「彭水詩案」之後,山東棗莊再次發生類似的隱私侵權和文字獄,其實這種侵權是每日每時都在網路上、手機上、博客上發生,只不過多數時候我們的「不軌」言論都被記錄在案,只是並不直接張揚而已。

手機、博客、電子信箱都是私人空間,理想狀態當然是「我的地盤我做主」,可是手機簡訊被監督控制了,博客被刪除了,電子信箱被攔截和屏蔽了,我們在我們的地盤上無法做主。從前的不說,就是最近,我的上述三塊「地盤」也都被屢屢侵佔。

首先是博客。早在去年就有被刪帖的記錄,比蕭瀚等人早多了,通常是你經過自查覺得可以張貼了,當時也通過了,可是幾天之後你再來看就會毫無蹤影,也沒有誰通知你。最近又把我的《崔英傑案昭示:該是給城管劃句號的時候了》的帖子放到博客上,只存在了三天又是無影無蹤。

手機據說可以定位,也就是說你只要接收發送信息就會知道你的具體位置,果然只要我離開住宅出門常常會收到莫名其妙的空白簡訊和電話,這些號碼要嘛顯示不全,要嘛你根本打不回去。年三十晚上,我從貯水山一個朋友家走小路穿行到哥哥家過年,大概我的行蹤看上去詭秘,連連收到兩個神秘電話+0196-8862-01、+0193-8522-01,只是在震耳欲聾的鞭炮聲中我沒有聽到對方說什麼,反正是找誰誰或者打錯了之類。平常也不時收到匿名的手機簡訊,號碼僅僅是0532-0。初二上午我開門不久,就有兩位警察迎門而立,其中一位還把水杯放在我的電話桌子上,觀察著每一位進來的顧客。距離之近,很讓人不爽,但門口是公共地盤,可不是我做主,只能由他去。初三上午也是如此,連續兩天,有幾位朋友進來拜年,其中有兩次是尾隨兩位朋友進來的,就那麼保鏢似佩槍而立在朋友身邊,大概通過我和朋友寒暄後,聽出是同城的老朋友拜年,才離開室內繼續到門外「侍衛」。可見,對異議人士的定位必要的時候已經沒有遮掩了,更何況電腦網路乎?

我的QQ也從除夕那天開始上不去了,本來打算給幾位有QQ的朋友發簡訊拜年,可是被「限制保護」到現在也無法登錄。按照通常的說法是出現異常或者密碼被盜。可我的QQ使用太少,也沒有Q幣,誰會盜呢?每次登陸不上的時候都會顯示一些信息,如:

「提示信息:您的號碼〔4906-2535-5〕可能存在異常情況,已受到限制登錄保護,需激活後才能正常登錄。激活網址:http://im.qq.com/jh」

「2007-02-16上午09:15:38,在北京市(IP:124.203.240.6)異常登錄」

「2007-02-20 ********** 在浙江** *** ...... ......」

可是密碼也改了,就是激不活。每次按照步驟完成後,還是不行。

至於電子信箱就更不用提了,雅虎在一邊承諾保護隱私的同時,一邊泄露我們的隱私,讓我們的信件經常收不到,就是其他外國公司的郵箱是過濾一些敏感信息給打入冷宮(垃圾信箱),也常常無法登錄。如果是國內公司信箱對國外公司信箱幾乎100%收不到,我個人的經歷完全可以說明這點。我從雅虎等信箱給一位本市的朋友的搜狐信箱發信五、六年來,沒有收到一次。

從理論上說,藉助「我的地盤」傳播休息是封不住的,一些人如果也認為現實也如此美好,這就是「博客共和」的樂觀主義羅漫蒂克。據說劉軍寧先生有秘訣,需要面授就會暢通無阻,可我總是懷疑。現在的問題是:他們有一幫鳥人,拿著一把言論的鳥尺子,你越想說什麼,它就不讓你說什麼,在國內他們基本能夠做到這一點。他們可以通過「行業自律」、「網民自律」最大限度做到這些,這雖然很悲哀,但也很無奈。中國有分食袁崇煥的悲涼,但並沒有「不合作」的文化基因,至今為止,無論中國的商人、還是中國的平民都很少有「不合作」的行為方式。知識份子還在犬儒著,更何況犬民乎?因此,我等少數人正面抵抗言路封鎖以及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不與水合作」(朱健國語),十分重要。千萬不要相信「我的地盤我做主」,從而忽略了現實中的每一次必要抗爭、必要怒吼。特別是有志於改變中國現狀的民運人士,要珍惜還沒有因言獲罪前的每一次言說機會──言路尚沒有開通,同人們仍須努力!

是以為是對「我的地盤」我做主的一點詮釋。

(2007年正月於咫尺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