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228 扁獻花 蘇釘永罪碑

發表:2007-02-28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謝銀仲丶王貝林丶吳幸樺/綜合報導〕二二八事件滿六十週年前夕,陳水扁總統丶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分別參加追思紀念活動。總統到當年死傷最慘重的嘉義出席追思活動,代表政府向受難者家屬道歉,並在全臺首座二二八紀念碑前默哀獻花。蘇揆則在臺灣社主辦的紀念晚會中,釘下「永罪碑」,象徵臺灣人的痛就釘在這片土地上,時時提醒臺灣人:儘管國民黨仍未真正承認丶面對當年犯下的錯,但這樣的永罪歷史不容妥協。

總統代表政府向家屬致歉

總統致詞時強調,二二八事件絕非官逼民反,歷史真相已受到扭曲和偽造,沒有真相就不會有和解,追究責任絕不是清算和鬥爭。

陳總統昨天並由嘉市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陳重光陪同,前往嘉市二二八紀念館參觀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影像文物資料展,及二二八受難者知名畫家陳澄波複製畫展,並在紀念館前廣場與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合影留念。

蘇促馬承認國民黨犯的錯

臺灣社主辦的「歷史不能遺忘,公道不能妥協」二二八紀念晚會昨天晚上在北市登場。

站在當年白色恐怖槍殺政治犯的馬場町,蘇揆直言,他無法認同馬英九對二二八的作為,當年的人既然不是馬殺的,馬無須掩蓋丶扭曲真相,應承認國民黨當年所犯的錯,並將國民黨黨史館的二二八資料拿出來協助查明真相,這才是有誠意的第一步,不要只會口頭向家屬道歉。同時,馬應將不公不義的黨產拿來賠償家屬,而非拿政府的公帑賠償。

蘇揆並呼籲,臺灣人民團結起來,不要自己嫌自己,立法院席次不如人而做不成事的情形不能繼續下去,更不能讓犯錯的政黨及專制獨裁政權再回來執政,這樣過去的努力才不會白費,臺灣的後代才有未來。

此外,由臺灣基督長老教會主辦的二二八六十週年和平公義「傳出愛,帶出希望」紀念音樂會昨晚在臺南市文化中心登場,以音樂丶舞蹈紀念二二八,為臺灣祈禱。由小朋友向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高李麗珍丶王克紹獻花致意,場面溫馨感人。於去年參與撰寫出版「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的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也到場發表演講。

這場紀念音樂會,在教會合唱團充滿喜樂的溫馨樂音中緬懷紀念二二八;廖末喜舞蹈劇場以台語詩改編的舞作「孕」來詮釋二二八,象徵臺灣人民從痛苦中找到重生的希望。

扁:對蔣的禮遇應思考調整

〔記者邱燕玲丶李欣芳丶彭顯鈞丶李明賢/臺北報導〕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參與解說的記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一舉奪下奧斯卡最佳記錄片,陳水扁總統昨以此為例丶意有所指地說,「有人對二二八事件的真相不願意面對丶害怕面對」,「不敢面對真相,怎麽會有真相?逃避責任,怎麽負起責任丶追究責任?」

強調非族群丶省籍問題

陳總統昨接見美國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返鄉團,他表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去年公布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指蔣介石是元凶,既然如此,過去政府對蔣介石的禮遇應該思考調整與改變,他並強調這不是族群丶省籍問題。

蘇揆昨日在立院答詢時則明確表示,支持陳總統將中正紀念堂改為臺灣民主紀念館,讓後人瞭解臺灣民主的艱辛歷程。蘇揆強調,臺灣民主走到現在這個階段,十分不容易,有必要選定一個場址,介紹臺灣民主的歷程。

陳總統指出,對於二二八事件,過去都說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但沒有責任的追究,事情就不會結束,責任的追究是真相大白後非常重要的課題。

總統表示,過去政府只有思考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丶被害者及其家屬應該做什麽,很少投入較多的時間對施暴者或加害者責任追究,已經六十年了,「我們應該要面對」。既然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的元凶,過去政府對蔣介石的禮遇,應思考調整與改變,包括慈湖蔣公陵寢丶中正紀念堂等這些嚴肅課題要如何處理,「我有一定的想法」,也要聽聽大家的意見,看政府還能做什麽。

民進黨研議推動特別法

此外,民進黨中執會昨天討論二二八事件,黨主席游錫堃裁示政策會與立院黨團研議推動具特別法位階的「真相調查與和解法草案」。游會後除表明反對兩蔣移靈動用國家預算外,並出示白色恐怖時期檔案資料影本,抨擊蔣介石不但是二二八事件的「獨家元凶」,也是白色恐怖事件的元凶。

游也表示,總統已明白指出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元凶,他希望慈湖陵寢的駐衛兵丶相關人員都能盡速撤離,給蔣家自己管理,「希望政府部門能夠配合,但他還沒有看到行政院對這件事提出說明」。游這席話,等於暗指行政院未積極配合撤慈湖駐衛兵。

據指出,游也在中執會表示,政院若在今天宣布撤慈湖駐衛兵,會很有意義。不過,蘇揆請假未到,與會的政務委員林錫耀則未回應。

游錫堃在中執會後表示,過去政府研議兩蔣移靈,是因為當時還未釐清蔣介石責任,現在既已知蔣是元凶,就不該再花費國家公帑照顧對方,否則社會公義無法伸張。

至於推動訂立「真相調查與和解法草案」,遊說,這是仿效南非及其他先進國家,訂立特別法,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未來可將涉案人員送法庭審判。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將於今日開幕,館內導覽員昨日在開幕前記者會中,為媒體就館內陳設作解說。(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羅添斌丶申慧媛/臺北報導〕今日適逢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為紀念這個在歷史上令人悲傷丶難忘的日子,全國各機關學校今日將下半旗一天,象徵對二二八事件的追思,陳水扁總統將發表重要談話,說明政府追求轉型正義及撫平歷史傷痛所做決定。

國民黨連日已舉辦多場次的二二八活動,今日中常會上,預定由代主席吳伯雄發表對二二八事件的感言;另外,前主席馬英九則是南下臺南縣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並將投書媒體發表二二八專文。

由政府部門丶民間社團丶地方政府所舉辦的各式二二八追思活動,今日在全臺各地展開。陳水扁總統等政府各首長上午將出席「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揭牌暨六十週年特展」活動,下午則至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主持「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中樞紀念儀式」,陳總統將針對二二八事件發表重要談話。

百餘民間社團 萬人凱道大合唱

位於北市南海路五十四號的前美國在臺新聞處丶原臺灣教育會館的古蹟建物,今起將變身改設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在展出「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特展」至四月底後,還將花費七千多萬元進行閉館整修,預定至後年的二二八重新開館,並由政府專案委託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經營管理。

結合國內外百餘個民間社團,共同發起的凱道「二二八萬人大合唱」活動,將是六十週年紀念的另一重點。主辦單位強調,二二八事件是個慘痛的紀念日,但同時也是「臺灣意識」的生日,因此大合唱是要以正面丶歡喜的心情,唱出多曲富含臺灣意識的歌曲,包括陳總統丶李登輝前總統二位前後任國家元首都將蒞臨會場,陳總統並將帶領全體人員高唱「呣通嫌臺灣」丶「臺灣」等曲。

正義無敵演唱會 綠藍天王到齊

此外,以「轉型正義」為訴求的「正義無敵演唱會」,邀請本國及來自英丶美丶日及捷克丶中國樂團表演,共同傳達追求民主自由丶拒絕族群對立理念,陳總統丶前總統李登輝及綠藍陣營的呂蘇游謝王馬等天王都將與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