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228 扁献花 苏钉永罪碑

发表:2007-02-28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谢银仲丶王贝林丶吴幸桦/综合报导〕二二八事件满六十周年前夕,陈水扁总统丶行政院长苏贞昌昨日分别参加追思纪念活动。总统到当年死伤最惨重的嘉义出席追思活动,代表政府向受难者家属道歉,并在全台首座二二八纪念碑前默哀献花。苏揆则在台湾社主办的纪念晚会中,钉下「永罪碑」,象徵台湾人的痛就钉在这片土地上,时时提醒台湾人:尽管国民党仍未真正承认丶面对当年犯下的错,但这样的永罪历史不容妥协。

总统代表政府向家属致歉

总统致词时强调,二二八事件绝非官逼民反,历史真相已受到扭曲和伪造,没有真相就不会有和解,追究责任绝不是清算和斗争。

陈总统昨天并由嘉市二二八基金会董事长陈重光陪同,前往嘉市二二八纪念馆参观二二八事件六十周年影像文物资料展,及二二八受难者知名画家陈澄波复制画展,并在纪念馆前广场与二二八事件受难者家属合影留念。

苏促马承认国民党犯的错

台湾社主办的「历史不能遗忘,公道不能妥协」二二八纪念晚会昨天晚上在北市登场。

站在当年白色恐怖枪杀政治犯的马场町,苏揆直言,他无法认同马英九对二二八的作为,当年的人既然不是马杀的,马无须掩盖丶扭曲真相,应承认国民党当年所犯的错,并将国民党党史馆的二二八资料拿出来协助查明真相,这才是有诚意的第一步,不要只会口头向家属道歉。同时,马应将不公不义的党产拿来赔偿家属,而非拿政府的公帑赔偿。

苏揆并呼吁,台湾人民团结起来,不要自己嫌自己,立法院席次不如人而做不成事的情形不能继续下去,更不能让犯错的政党及专制独裁政权再回来执政,这样过去的努力才不会白费,台湾的後代才有未来。

此外,由台湾基督长老教会主办的二二八六十周年和平公义「传出爱,带出希望」纪念音乐会昨晚在台南市文化中心登场,以音乐丶舞蹈纪念二二八,为台湾祈祷。由小朋友向二二八受难者家属高李丽珍丶王克绍献花致意,场面温馨感人。於去年参与撰写出版「二二八事件责任归属研究报告」的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仪深也到场发表演讲。

这场纪念音乐会,在教会合唱团充满喜乐的温馨乐音中缅怀纪念二二八;廖末喜舞蹈剧场以台语诗改编的舞作「孕」来诠释二二八,象徵台湾人民从痛苦中找到重生的希望。

扁:对蒋的礼遇应思考调整

〔记者邱燕玲丶李欣芳丶彭显钧丶李明贤/台北报导〕美国前副总统高尔参与解说的纪录片「不愿面对的真相」一举夺下奥斯卡最佳纪录片,陈水扁总统昨以此为例丶意有所指地说,「有人对二二八事件的真相不愿意面对丶害怕面对」,「不敢面对真相,怎麽会有真相?逃避责任,怎麽负起责任丶追究责任?」

强调非族群丶省籍问题

陈总统昨接见美国二二八受难者家属返乡团,他表示,二二八事件纪念基金会去年公布二二八事件责任归属,指蒋介石是元凶,既然如此,过去政府对蒋介石的礼遇应该思考调整与改变,他并强调这不是族群丶省籍问题。

苏揆昨日在立院答询时则明确表示,支持陈总统将中正纪念堂改为台湾民主纪念馆,让後人了解台湾民主的艰辛历程。苏揆强调,台湾民主走到现在这个阶段,十分不容易,有必要选定一个场址,介绍台湾民主的历程。

陈总统指出,对於二二八事件,过去都说没有真相,就没有和解,但没有责任的追究,事情就不会结束,责任的追究是真相大白後非常重要的课题。

总统表示,过去政府只有思考对二二八事件受难者丶被害者及其家属应该做什麽,很少投入较多的时间对施暴者或加害者责任追究,已经六十年了,「我们应该要面对」。既然蒋介石是二二八事件的元凶,过去政府对蒋介石的礼遇,应思考调整与改变,包括慈湖蒋公陵寝丶中正纪念堂等这些严肃课题要如何处理,「我有一定的想法」,也要听听大家的意见,看政府还能做什麽。

民进党研议推动特别法

此外,民进党中执会昨天讨论二二八事件,党主席游锡堃裁示政策会与立院党团研议推动具特别法位阶的「真相调查与和解法草案」。游会後除表明反对两蒋移灵动用国家预算外,并出示白色恐怖时期档案资料影本,抨击蒋介石不但是二二八事件的「独家元凶」,也是白色恐怖事件的元凶。

游也表示,总统已明白指出蒋介石是二二八事件元凶,他希望慈湖陵寝的驻卫兵丶相关人员都能尽速撤离,给蒋家自己管理,「希望政府部门能够配合,但他还没有看到行政院对这件事提出说明」。游这席话,等於暗指行政院未积极配合撤慈湖驻卫兵。

据指出,游也在中执会表示,政院若在今天宣布撤慈湖驻卫兵,会很有意义。不过,苏揆请假未到,与会的政务委员林锡耀则未回应。

游锡堃在中执会後表示,过去政府研议两蒋移灵,是因为当时还未厘清蒋介石责任,现在既已知蒋是元凶,就不该再花费国家公帑照顾对方,否则社会公义无法伸张。

至於推动订立「真相调查与和解法草案」,游说,这是仿效南非及其他先进国家,订立特别法,成立真相调查委员会,未来可将涉案人员送法庭审判。

二二八国家纪念馆
二二八国家纪念馆将於今日开幕,馆内导览员昨日在开幕前记者会中,为媒体就馆内陈设作解说。(记者丛昌瑾摄)

〔记者罗添斌丶申慧媛/台北报导〕今日适逢二二八事件六十周年,为纪念这个在历史上令人悲伤丶难忘的日子,全国各机关学校今日将下半旗一天,象徵对二二八事件的追思,陈水扁总统将发表重要谈话,说明政府追求转型正义及抚平历史伤痛所做决定。

国民党连日已举办多场次的二二八活动,今日中常会上,预定由代主席吴伯雄发表对二二八事件的感言;另外,前主席马英九则是南下台南县参加二二八纪念活动,并将投书媒体发表二二八专文。

由政府部门丶民间社团丶地方政府所举办的各式二二八追思活动,今日在全台各地展开。陈水扁总统等政府各首长上午将出席「二二八国家纪念馆揭牌暨六十周年特展」活动,下午则至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园,主持「二二八事件六十周年中枢纪念仪式」,陈总统将针对二二八事件发表重要谈话。

百馀民间社团 万人凯道大合唱

位於北市南海路五十四号的前美国在台新闻处丶原台湾教育会馆的古迹建物,今起将变身改设为「二二八国家纪念馆」,在展出「二二八事件六十周年特展」至四月底後,还将花费七千多万元进行闭馆整修,预定至後年的二二八重新开馆,并由政府专案委托二二八事件纪念基金会经营管理。

结合国内外百馀个民间社团,共同发起的凯道「二二八万人大合唱」活动,将是六十周年纪念的另一重点。主办单位强调,二二八事件是个惨痛的纪念日,但同时也是「台湾意识」的生日,因此大合唱是要以正面丶欢喜的心情,唱出多曲富含台湾意识的歌曲,包括陈总统丶李登辉前总统二位前後任国家元首都将莅临会场,陈总统并将带领全体人员高唱「呣通嫌台湾」丶「台湾」等曲。

正义无敌演唱会 绿蓝天王到齐

此外,以「转型正义」为诉求的「正义无敌演唱会」,邀请本国及来自英丶美丶日及捷克丶中国乐团表演,共同传达追求民主自由丶拒绝族群对立理念,陈总统丶前总统李登辉及绿蓝阵营的吕苏游谢王马等天王都将与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