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流血的伏特加

發表:2007-02-28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葡萄美酒夜光杯」,這或許反映了詩人的浪漫。但在俄羅斯,「酒王」伏特加正染上恐怖的血腥。倒並不是飲酒的惹事生非,純粹是賣酒的大動干戈,事情驚動了總統普京,俄羅斯正在上演官商大鬥法。

市場競爭充滿血腥

  俄羅斯去年的伏特加產量高達13.4億升,較前年上升60%,但只佔真正產量的一半,其餘的一半則由地下釀酒廠釀製。警方今年以來搜獲了數以萬計假冒伏特加酒。俄國衛生部說,每年有大約4萬人因飲用假冒烈酒而死亡,這數字是蘇聯時代的5倍。

  當地報章和《側面》週刊引述專家的話說,「酒王伏特加」正處於無情的爭鬥中,因為現時合法和非法的伏特加市場價值大約120億美元。

  伏特加戰火正在全國蔓延,多個市場競爭者被暗殺。7月,俄羅斯斯摩鄆斯克州州議會成員兼西部大規模伏特加酒廠東主科列斯尼科夫和司機被人槍殺;事發前10天,莫斯科地區另一名伏特加主要供應商被發現倒斃在首府近郊,身上有8個子彈孔。

  8月,在莫斯科,爭奪該國最著名的克里斯塔爾釀酒廠的鬥爭變得白熱化。最近被政府委派為廠長,但不久又被撤銷職務的羅曼諾夫,帶領20名扛著機關鎗的警衛佔領了工廠,揚言要「保衛國家利益」(該廠51%股權為國有)。翌日,另一批武裝人員又反過來佔領了工廠。

  克里斯塔爾釀製的是一種名牌伏特加,每年生產1800萬升,專門用來出口,而且相當受歡迎。但在葉利欽時代,一些特權階層和商人通過不法手段取得了對國家主要經濟活動的控制權。其動亂始於今年初。當時普京總統宣布要成立一個由克里姆林宮管理的釀酒集團,從盈利可觀的伏特加行業著手,最大限度地擴大國家的收入。數星期之內,克里斯塔爾的管理層被稅務部門指控逃稅,繼而在5月份政府委任羅曼諾夫為廠長。

  分析家指出,在普京管治下,克里姆林宮已採取行動去重新維護國家對許多經濟行業的影響力,打擊特權商人的非法利益,而釀酒業是個明顯的大目標。此外,此舉也可清除自蘇聯解體以來一直在俄國烈酒市場上氾濫、危害社會的無政府主義。今天,在俄國每一個城市——通常在無遮蓋的涼亭——均有各種類型的酒精飲料供應,其品牌之多,真令人有點困惑。1998年的一項調查發現,在莫斯科售賣的伏特加,超過5成質量不合標準,其中有一部分更是甲醇烈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