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套之父的悲劇人生

發表:2007-03-01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避孕套之父尤琉斯.弗羅姆

九十年前,尤琉斯.弗羅姆在柏林創立了第一家以現代工業化方式生產避孕套的工廠,在德國掀起了一場床上革命。然而,身為猶太人,弗羅姆本人兩次被「革命」-一次是被納粹政權,一次是被共產政權。

上世紀二十年代,德國人把避孕套叫作「弗羅姆斯(Fromms)」,因為當時市場上出現的新生事物-現代避孕套改變了人類最原始最本能的行為-性行為的方式和後果,而它的創始人的名字便是尤琉斯.弗羅姆(Julius Fromm)。

其實,尤琉斯.弗羅姆本來叫做以色列.弗羅姆,於1883年3月出生在當時隸屬於沙俄帝國的小鎮科寧一個猶太人聚集的貧民窟,小鎮距離當時還屬於普魯士帝國的波森(Posen,現屬波蘭)有120公里。弗羅姆十歲時隨父母和四個姐妹移居到柏林,就像當時很多的來自東歐的猶太人一樣,弗羅姆一家移民到柏林後住在最貧窮和最混亂的柏林姆拉克大街。

弗羅姆一家最初靠糊捲煙為生,但以色列.弗羅姆的父母很早就相繼去世,以色列就成了家中的頂樑柱,要為養活自己和六個妹妹而辛苦做工。弗羅姆白天做工,晚上到夜校學習橡膠化學技術。1914年,弗羅姆獨立開業,成立了「以色列-弗羅姆化妝品與橡膠製品製造與銷售公司」的一個人公司。兩年後,他開始生產註冊了商標的避孕套。

「英國騎士裝」

讓所有歐洲男人嫉妒的著名十八世紀義大利色情採花大盜賈科莫.卡薩諾瓦就使用過避孕套,在他的自傳中,他把這種現代避孕套的雛形產品命名為「英國騎士裝」。

當時的「英國騎士裝」是用羊腸或魚泡作成的,也是一種奢侈品,平民百姓是沒有資格體驗這種「性福」的。最早的現代塑膠避孕套是1839年美國人查爾斯.古德耶爾(Charles Goodyear)發明的,古德耶爾也是橡膠材料的發明者。不過,古德耶爾的避孕套「處女作」在品質上更像是自行車內胎,上面還帶有鼓起的縫合痕跡。

雖然早期的橡膠避孕套讓人想起自行車內胎,但是它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還是在軍營妓院中被廣泛使用。這種避免了梅毒傳播的「自行車內胎」不但保證了德國士兵的戰鬥力,也讓德國男人認識到它還有「計畫生育」的功效。

像所有的成功企業家一樣,弗羅姆在最合適的時間最合適的地點推出了最合適的產品。弗羅姆給他的革命性產品打出的廣告是「無縫、透明,聞起來無異味,不敗性趣幻想;它沒有隔離感,像絲綢一樣精細柔軟,不讓人有異物感」。

 

弗羅姆的避孕套生產車間

1922年,弗羅姆在柏林建立了一個大型生產廠房,八年後又在柏林科本尼克區修建了一個包豪斯風格的現代化工廠。到了1926年,弗羅姆工廠年產2400萬隻避孕套,並在荷蘭、冰島和紐西蘭開設了三家分廠,可謂是「全球化」的先驅。

納粹政權和民主德國兩度霸佔避孕套

1938年,在納粹反猶狂潮中,弗羅姆在被納粹放逐到倫敦之前,被迫將他的當時價值800萬帝國馬克的公司以20萬瑞士法郎廉價賣給奧地利的貴族伊麗莎白.馮-埃本施坦男爵夫人,她也是赫爾曼.戈林,即希特勒的帝國元帥的監護堂嬸。伊麗莎白.馮-埃本施坦男爵夫人的死去的前夫赫爾曼.馮-埃本施坦(按照納粹的標準應該算是有著一半的猶太血統)與戈林的母親有著15年的曖昧關係,戈林的前名赫爾曼就是取自他媽媽的這位情人。馮-埃本施坦男爵夫人贈送戈林家族一個在紐倫堡的中世紀城堡,戈林童年的大部分時光就是在那裡渡過的。戈林榮升帝國元帥後,還從他的這位監護堂嬸手中接受過奧地利矛籐多夫城堡這一饋贈。

 

費舍爾出版社今年新出版的「弗羅姆傳-一個猶太裔避孕套商的劫難」,作者格茨-阿利/米夏爾-松特海默

弗羅姆的一個妹妹及她的丈夫被送往奧辛維茨集中營,他的在柏林的別墅和家產也被納粹瓜分。納粹霸佔了弗羅姆的工廠後,在二戰期間並沒有停產,而是繼續為納粹士兵保證「安全」。1945年,弗羅姆的工廠遭到盟軍轟炸毀於炮火,但是一年半後又恢復了生產,只不過「安全套」的對象變成了蘇聯紅軍。

本來,按照波茨坦協定,弗羅姆應該有權收回被納粹霸佔的工廠,但是管轄東柏林的共產主義政權將弗羅姆視為「資產階級的剝削分子」,是「反社會、反工人階級的和親納粹」的反動分子。1949年。弗羅姆的公司被剛成立的民主德國充公。但是,弗羅姆本人並沒有親眼見到他的一生作品第二次被霸佔。1945年5月12日,也就是倫敦街頭數十萬人正在狂慶戰勝納粹時,弗羅姆心臟病突發去世。他的親人說,他是因為看到納粹倒臺和自己將返鄉而過分激動犯病的。

今天,「弗羅姆斯」是德國第二大避孕套銷售品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