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套之父的悲剧人生

发表:2007-03-01 0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避孕套之父尤琉斯.弗罗姆

九十年前,尤琉斯.弗罗姆在柏林创立了第一家以现代工业化方式生产避孕套的工厂,在德国掀起了一场床上革命。然而,身为犹太人,弗罗姆本人两次被“革命”-一次是被纳粹政权,一次是被共产政权。

上世纪二十年代,德国人把避孕套叫作“弗罗姆斯(Fromms)”,因为当时市场上出现的新生事物-现代避孕套改变了人类最原始最本能的行为-性行为的方式和后果,而它的创始人的名字便是尤琉斯.弗罗姆(Julius Fromm)。

其实,尤琉斯.弗罗姆本来叫做以色列.弗罗姆,于1883年3月出生在当时隶属于沙俄帝国的小镇科宁一个犹太人聚集的贫民窟,小镇距离当时还属于普鲁士帝国的波森(Posen,现属波兰)有120公里。弗罗姆十岁时随父母和四个姐妹移居到柏林,就像当时很多的来自东欧的犹太人一样,弗罗姆一家移民到柏林后住在最贫穷和最混乱的柏林姆拉克大街。

弗罗姆一家最初靠糊卷烟为生,但以色列.弗罗姆的父母很早就相继去世,以色列就成了家中的顶梁柱,要为养活自己和六个妹妹而辛苦做工。弗罗姆白天做工,晚上到夜校学习橡胶化学技术。1914年,弗罗姆独立开业,成立了“以色列-弗罗姆化妆品与橡胶制品制造与销售公司”的一个人公司。两年后,他开始生产注册了商标的避孕套。

“英国骑士装”

让所有欧洲男人嫉妒的著名十八世纪意大利色情采花大盗贾科莫.卡萨诺瓦就使用过避孕套,在他的自传中,他把这种现代避孕套的雏形产品命名为“英国骑士装”。

当时的“英国骑士装”是用羊肠或鱼泡作成的,也是一种奢侈品,平民百姓是没有资格体验这种“性福”的。最早的现代塑胶避孕套是1839年美国人查尔斯.古德耶尔(Charles Goodyear)发明的,古德耶尔也是橡胶材料的发明者。不过,古德耶尔的避孕套“处女作”在品质上更像是自行车内胎,上面还带有鼓起的缝合痕迹。

虽然早期的橡胶避孕套让人想起自行车内胎,但是它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还是在军营妓院中被广泛使用。这种避免了梅毒传播的“自行车内胎”不但保证了德国士兵的战斗力,也让德国男人认识到它还有“计划生育”的功效。

像所有的成功企业家一样,弗罗姆在最合适的时间最合适的地点推出了最合适的产品。弗罗姆给他的革命性产品打出的广告是“无缝、透明,闻起来无异味,不败性趣幻想;它没有隔离感,像丝绸一样精细柔软,不让人有异物感”。

 

弗罗姆的避孕套生产车间

1922年,弗罗姆在柏林建立了一个大型生产厂房,八年后又在柏林科本尼克区修建了一个包豪斯风格的现代化工厂。到了1926年,弗罗姆工厂年产2400万只避孕套,并在荷兰、冰岛和新西兰开设了三家分厂,可谓是“全球化”的先驱。

纳粹政权和民主德国两度霸占避孕套

1938年,在纳粹反犹狂潮中,弗罗姆在被纳粹放逐到伦敦之前,被迫将他的当时价值800万帝国马克的公司以20万瑞士法郎廉价卖给奥地利的贵族伊丽莎白.冯-埃本施坦男爵夫人,她也是赫尔曼.戈林,即希特勒的帝国元帅的监护堂婶。伊丽莎白.冯-埃本施坦男爵夫人的死去的前夫赫尔曼.冯-埃本施坦(按照纳粹的标准应该算是有着一半的犹太血统)与戈林的母亲有着15年的暧昧关系,戈林的前名赫尔曼就是取自他妈妈的这位情人。冯-埃本施坦男爵夫人赠送戈林家族一个在纽伦堡的中世纪城堡,戈林童年的大部分时光就是在那里渡过的。戈林荣升帝国元帅后,还从他的这位监护堂婶手中接受过奥地利矛藤多夫城堡这一馈赠。

 

费舍尔出版社今年新出版的“弗罗姆传-一个犹太裔避孕套商的劫难”,作者格茨-阿利/米夏尔-松特海默

弗罗姆的一个妹妹及她的丈夫被送往奥辛维茨集中营,他的在柏林的别墅和家产也被纳粹瓜分。纳粹霸占了弗罗姆的工厂后,在二战期间并没有停产,而是继续为纳粹士兵保证“安全”。1945年,弗罗姆的工厂遭到盟军轰炸毁于炮火,但是一年半后又恢复了生产,只不过“安全套”的对象变成了苏联红军。

本来,按照波茨坦协定,弗罗姆应该有权收回被纳粹霸占的工厂,但是管辖东柏林的共产主义政权将弗罗姆视为“资产阶级的剥削分子”,是“反社会、反工人阶级的和亲纳粹”的反动分子。1949年。弗罗姆的公司被刚成立的民主德国充公。但是,弗罗姆本人并没有亲眼见到他的一生作品第二次被霸占。1945年5月12日,也就是伦敦街头数十万人正在狂庆战胜纳粹时,弗罗姆心脏病突发去世。他的亲人说,他是因为看到纳粹倒台和自己将返乡而过分激动犯病的。

今天,“弗罗姆斯”是德国第二大避孕套销售品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