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今年有誰還穿豹皮虎衣?

作者:唯色 發表:2007-03-01 0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個月前去康地南部旅行,一路經過天氣變得寒冷的縣城、鄉村和牧場,特別留意觀察了當地藏人的穿著,也專門做了調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如今在藏地,穿還是不穿用珍稀動物的皮毛鑲飾的藏裝,已成為某種耐人尋味的象徵。確切地說,這種象徵跟過去對財富的炫耀和攀比無關了,也跟過去對自以為是美的盲目追求無關了,而是跟所謂的政治立場掛上了鉤,這豈不是耐人尋味嗎?

2006年初,在印度舉辦的時輪金剛灌頂法會上,達賴喇嘛對境內藏人盛行穿著用珍稀動物的皮毛鑲飾的藏裝,並且佩戴大量飾物的惡劣風氣進行了批評,認為這是一種庸俗、缺乏文化的表現,不但耗費錢財,而且與國際社會提倡保護環境與野生動物的主張相違背,有損信仰佛教的西藏人的形象。達賴喇嘛的批評在境內各藏地引起強烈震動,安多、康和衛藏等地的藏人紛紛點火焚燒昂貴的豹皮虎衣狐狸帽等。

當局對此大為惱怒,把藏地民眾自發的焚燒行為歸結為「分裂集團」的操作,於是一方面強行禁止焚燒,拘捕焚燒活動的發起者;一方面召開大會小會,要求藏人穿上豹皮虎衣,聲稱這是黨的政策給藏人帶來幸福生活的證明。按說中國政府也在提倡保護環境與野生動物,理應稱讚藏地民眾在環保意識上的覺悟,顯示順應藏地民心也順應國際潮流的理性和風度,但遺憾的是,反倒氣量如此狹小,採取的竟是十分荒唐的做法。

焚燒豹皮虎衣的行為的確不僅僅是出於環保,更主要的是表達了藏地民眾對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堅定信仰,我在不同的地方多次聽到藏人們吐露真言:「如果連嘉瓦仁波切的話都不聽,那還聽誰的?」而當局為之惱怒的也恰在於此,半個多世紀以來對全藏各地的強硬統治並未收服民心,一位手無寸鐵、遠在千萬里之外的老人,只說了幾句話就能夠激起這麼大的反響,難怪有國際媒體報導:焚燒皮毛「凸顯藏人對達賴喇嘛的信服,只要達賴喇嘛一聲令下,藏人無不遵從。」

焚燒豹皮虎衣既然成了「分裂」行為,藏地許多民眾便以從此不再穿的方式來表明自己的態度。迄今為止,各藏地民間的各種節慶上豹皮虎衣已經罕見,反倒是有些藏人官員有意在各種公開場合穿著豹皮虎衣十分招搖。顯而易見,他這麼穿既不是為了炫耀自家的財富,也不是為了追求美,而是為了表白反分裂的決心以及向黨表忠心,從而達到繼續往上爬的個人目的,於是他不惜把自己打扮成與民心背離、與潮流背離的一頭人間虎豹,算得上是今日西藏的一大景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