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一念

作者:歐陽澄宇 發表:2007-03-01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常

  平常心不是佛教語,是「寧靜致遠,淡泊明志」的又一種詮釋。

  有的人,往往自覺有過人之處,不同於常人,所以不具平常心。用一種政治術語來表述,會脫離群眾,而成為孤芳自賞的人。有時,甚至可能導致思維紊亂,這在一些藝術家身上已有印證。比如梵高的自戕,王國維的自沉。前者被視作藝術的瘋子,後者對社會的文明進步難以接受,以致輕生。

  我認識一個作者,他如果談文學,思維就十分活躍,思路也很清晰;如果是談經濟生活,他就會變得很神經質,乃至有出人意料、不可思議的舉動。

  平常心是平常人才有的,自覺平常的人有很多優點,他們謙虛、好學、勤勞、樸素,是一種優秀的品質,一份博雅的情懷,一段明慧的人生。如此美麗的心靈,許多人都要在遭遇過挫折之後才能感悟。有平常心,對事物的發展變化,乃至人生際遇中的榮辱貧賤,便持有一份從容與坦然,東坡云:「……煙雨任平生,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這樣的人生態度,即是平常心。「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更是一種超逸的平常心。

  在佛家的眼裡,有平常心才可以修行。修行尤其戒浮躁,所以寺院尼庵有許多清規要「修」的,便是要求出家人有一顆平常心。

  我所讚美的平常心,是不消極,不落後,而是出自人的本性,是人類最美好的心靈。如母愛之淳厚,童心之天真,胸襟坦蕩,關懷永遠。


一念

  相傳高僧弘忍請弟子作偈,誰的偈作得好,就以正法傳之。其中一位弟子作了一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勤勤拂式,不使惹塵埃。」大家都認為作得好。一個叫慧能的弟子也作了一首,步其前韻,偈云:「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此偈一出,便廣為流傳,慧能因此成了六祖。

  其實,他們的偈語,採用的「意象」都是差不多的,而意思卻截然不同。這就是我今天要講「—念」。

  佛家是否有一念的說法,我記不清楚了。但一念是風雨一生抉擇,堅毅、沉著、果敢,也許,秦皇是緣於一念,才統一了六國。也是緣於一念,漢武帝才榮登九五之尊,唐宗才奠定百年江山,宋祖才得以黃袍加身。他們彪炳千秋的偉業,無不與一念有關。

  相比之下,平常人的一念,就要細屑、瑣碎得多。如曹雪芹的賣畫,蒲松齡的說狐,也是一念促成,才會有《紅樓夢》、《聊齋誌異》之寶貴遺產。

  我總覺得文學是一種最美的風景,因為這一念,便孜孜不倦地雪泥鴻爪、南山桂花,作一些讀書小品。小品也是文學,但小品要走出大家,極不容易。文學是有情、有理、有佛、有趣的。好的畫家都是惜墨如金,作家更應如是。我相信勤能補拙的道理,但寫作時,應有嚴格的取捨,不是什麼都可以寫的。

  佛語云:「如實知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信仰的福音,便來自堅定的信念,虔誠有佛,獨對菩提,什麼也不想,還是有佛,佛即空嘛,也是一念。

  僧侶清苦修行,一心向善,走路也不傷及螻蟻。很多年後,人們才悟出同其他動物和平共處是重要的,是出於生態平衡、環境保護,究竟還沒有達到佛家之「不殺生」的境界。

  一念,是心靈的蘊動。常有一念,可以內秀,可以走向健康完美的人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