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專制和腐敗是災難的根源

發表:2007-03-03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高耀潔醫生赴美領獎之事一波三折最終成行之際,傳來記錄片《穎州的孩子》獲奧斯卡最佳記錄短片獎的消息,由此,中國的愛滋病問題必將將引起世界的關注。

河南地方官員三次阻攔高耀潔出國領獎的目的,無非是阻止其說出河南(當然,愛滋病在中國的擴散範圍,不僅僅侷限於河南)愛滋病氾濫的真相及造成愛滋病氾濫的原因:非法採集血漿。到今天為止,中國官方宣稱愛滋病氾濫的主要原因為不潔性行為,而極少提及更嚴重的血液傳播問題,實際上是在推卸政府與地方官員在愛滋病氾濫問題上的責任。我們知道,河南、安徽等地的非法血漿採集行為當初是受到地方政府及官員支持的,甚至那些非法採集血漿的血站就是地方官員親自開辦,為了一己之利,他們大肆從貧困賣血者身上抽取高額利潤。高耀潔醫生對非法採集血漿問題的揭露,由於威脅到地方官員的利益和權位,他們便千方百計對高耀潔等民間愛滋病志願者進行打壓。藉助於專制政權的力量,他們把一個單純的公共衛生和醫學問題,上升到政治高度,甚至動用公安的力量,百般阻撓高耀潔醫生出國訪問,而那些因非法採集血漿導致愛滋病氾濫的官員則至今不受任何懲罰。

就在高耀潔醫生長達十年被壓制的過程中,由於得不到必要的警醒,因非法採集血漿以及由此帶來的愛滋病血液傳播,以驚人的速度擴展。沒有什麼比專制強權更有力度封鎖真相,沒有什麼比腐敗的權力更有效率地大肆抽取血漿並向各地醫院輸送,於是,專制和腐敗的結合便釀成了這巨大的災難,如今,愛滋病問題已成無法迴避的社會問題,要解決這一嚴重的社會問題,恐怕需要至少幾個十年的時間。

對於專制和腐敗的權力而言,如果不危及他們的個人利益,民眾的貧困和災難是可以忽略不計的,正因為有大量貧困者的存在,才能保障他們充足的血源供非法採集,正因為大量貧困者的存在,血汗工廠才猜疑源源不斷地向官員和無良商人輸送黃金白銀。我們很難相信這樣的權力體系具有改善民生的真實願望,實際上,民眾的貧困造就了他們的一種資源,甚至成為他們表現政績的一種策略。 對那些連愛滋病防治資金都要侵吞的地方官員來說,沒有什麼是他們不敢做的,他們對民眾的災難視而不見,因為他們手裡掌握著權力,而權力體系對腐敗行為的懲罰從來只是個別現象。

高耀潔和《穎州的孩子》一片的攝製人員手中都不掌握權力,但他們對權力以及權力系統的腐敗構成了致命威脅,因此,高耀潔出國領獎的消息不為任何大陸媒體報導,而《穎州的孩子》獲獎的新聞,也被淡化處理到幾乎不存在。對於專制和腐敗的權力來說,說出真相就是提要他們的命,但是在今天,越來越多的人不再憚於說真話。正如愛滋病的氾濫及其背後黑幕無法繼續被掩蓋一樣,中國社會的諸多問題也將逐漸被「說真話」的力量揭露出來,真實的聲音會讓我們看到真實的中國,這是一個必須對政治體制進行根本改革的中國,是專制和腐敗沒有理由繼續為所欲為的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