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专制和腐败是灾难的根源

发表:2007-03-03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高耀洁医生赴美领奖之事一波三折最终成行之际,传来记录片《颖州的孩子》获奥斯卡最佳记录短片奖的消息,由此,中国的爱滋病问题必将将引起世界的关注。

河南地方官员三次阻拦高耀洁出国领奖的目的,无非是阻止其说出河南(当然,爱滋病在中国的扩散范围,不仅仅局限于河南)爱滋病泛滥的真相及造成爱滋病泛滥的原因:非法采集血浆。到今天为止,中国官方宣称爱滋病泛滥的主要原因为不洁性行为,而极少提及更严重的血液传播问题,实际上是在推卸政府与地方官员在爱滋病泛滥问题上的责任。我们知道,河南、安徽等地的非法血浆采集行为当初是受到地方政府及官员支持的,甚至那些非法采集血浆的血站就是地方官员亲自开办,为了一己之利,他们大肆从贫困卖血者身上抽取高额利润。高耀洁医生对非法采集血浆问题的揭露,由于威胁到地方官员的利益和权位,他们便千方百计对高耀洁等民间爱滋病志愿者进行打压。借助于专制政权的力量,他们把一个单纯的公共卫生和医学问题,上升到政治高度,甚至动用公安的力量,百般阻挠高耀洁医生出国访问,而那些因非法采集血浆导致爱滋病泛滥的官员则至今不受任何惩罚。

就在高耀洁医生长达十年被压制的过程中,由于得不到必要的警醒,因非法采集血浆以及由此带来的爱滋病血液传播,以惊人的速度扩展。没有什么比专制强权更有力度封锁真相,没有什么比腐败的权力更有效率地大肆抽取血浆并向各地医院输送,于是,专制和腐败的结合便酿成了这巨大的灾难,如今,爱滋病问题已成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要解决这一严重的社会问题,恐怕需要至少几个十年的时间。

对于专制和腐败的权力而言,如果不危及他们的个人利益,民众的贫困和灾难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正因为有大量贫困者的存在,才能保障他们充足的血源供非法采集,正因为大量贫困者的存在,血汗工厂才猜疑源源不断地向官员和无良商人输送黄金白银。我们很难相信这样的权力体系具有改善民生的真实愿望,实际上,民众的贫困造就了他们的一种资源,甚至成为他们表现政绩的一种策略。 对那些连爱滋病防治资金都要侵吞的地方官员来说,没有什么是他们不敢做的,他们对民众的灾难视而不见,因为他们手里掌握着权力,而权力体系对腐败行为的惩罚从来只是个别现象。

高耀洁和《颖州的孩子》一片的摄制人员手中都不掌握权力,但他们对权力以及权力系统的腐败构成了致命威胁,因此,高耀洁出国领奖的消息不为任何大陆媒体报道,而《颖州的孩子》获奖的新闻,也被淡化处理到几乎不存在。对于专制和腐败的权力来说,说出真相就是提要他们的命,但是在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惮于说真话。正如爱滋病的泛滥及其背后黑幕无法继续被掩盖一样,中国社会的诸多问题也将逐渐被“说真话”的力量揭露出来,真实的声音会让我们看到真实的中国,这是一个必须对政治体制进行根本改革的中国,是专制和腐败没有理由继续为所欲为的中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