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話說中國股市暴跌(一)

發表:2007-03-06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的欄目熱線直播的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有評論員認為2月27日將被記錄在全球的金融史上,為什麼呢?因為中國在這一天創造了股市下跌幅度最大的記錄,那麼也有的評論認為,這對其他的,甚至對全球的股市都有很大的影響。


那麼中國股市這次下跌原因是什麼?它對全球的股市有什麼的影響?它和其他國家的股市有什麼不同,對中國的股民及外國的投資人有什麼樣的影響?今天我們請幾位嘉賓和大家一起進行分析和探討。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大陸的觀眾朋友,也歡迎打我們的熱線179710-8996008663

主持人:首先跟各位介紹一下今天的嘉賓,這位是李凡先生,他是紐約華爾街金融風險分析師,李先生您好。

李凡:您好。

主持人:那這一位是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我們還有一位《新唐人》評論欄目的評論員草庵居士。草庵居士現在就在線上。第一個問題就先請問一下草庵居士,我們知道在2006年,也就是去年的時候,中國的股市漲幅達到130%,那麼轉年過不到兩個月的時候,就跌破十年來的最大跌幅,您認為產生這個情況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呢?

草庵居士:各位觀眾好,主持人好,還有兩位嘉賓好。中國股市跌市狂跌的這個問題這個跟人民幣、匯率有關係。因為人民幣對美元的滙率,人民幣要升值,那麼很久以來,中國大陸面臨很多的國際壓力,結果中國大陸抗不住壓力之後,它答應人民幣要逐步升值,它採取的是一個緩慢的逐步升值。

中國大陸開始時,對海外是承諾百分之二,私底下胡錦濤和薄熙來對美國這方面的承諾最高可以達到百分之九,但是他們認為百分之七是比較合適的。

人民幣升值的概念是,如果把美元換成是人民幣存在中國的話,你一年的淨收益也要達到百分之七到九之間,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收益,比較股票好的多。但是海外這些資金,這些外面的資金不可能會把錢單單的存在中國,他一定要做更多的金融生意才能賺錢。

所以這時候就一旦錢進入中國大陸之後,他們就會炒作股票市場,而中國股市的市場非常小,所以在這種時候,他在前二個月的時候就開始炒作中國的股市,結果股市又漲又跌,當然這時候外資賺了很多錢,但這種只是在試探。

在中國最近的股市下跌,它又採取了另外一種方式,這種方式就以十年前亞洲金融風暴中走資所操縱,所採取的手段。在國內是打壓讓國內的股市下跌,然後在海外有中國期貨指數,中國的股票股指期貨,他購買股指期貨,而在股指期貨上可以動用,比如你投資十塊錢,可以融資到一百塊錢,或者是有一塊錢的時候,就可以融資到一百塊錢,這時候就可以用很少的資金在海外購買期貨指數,而這種交易是海外金融場上最常見的手段。

所以這一次中國股市下跌,就有非常顯著的特點,就兩個半小時不到三個小時的時間,一下子股票就跌到底了,這就引起了國內的恐慌。

而且國內的證券公司跟散戶根本沒有反應過來,因為他們採取一種技術手段,用計算機軟體,再用多個戶頭,幾千上萬個戶頭,幾百上千個計算機,直接就程序化的對沖,因為同時買進賣出,同時幾十台電腦,幾萬個帳戶、幾十萬個帳戶,同時的買進賣出在打壓,在這種情況就讓國內非常恐慌。

而國內政府對這方面根本就沒有警覺,客戶也沒有這種手段,所以就在中央政府在調查事件的時候,股票下跌是誰打壓股票?它就發現中國國內大量的基金,基金的董事長們、基金的經理們根本沒有反應過來,他們還覺得怎麼突然間下跌到底是什麼情況,等到反應過來的時候,這個股票己經跌到底了,很多股票己經到跌停板的狀態了。總體上反應,整個問題就是說中國的金融市場是非常不健全的,而且防範性非常差的。

主持人:好,謝謝草庵居士,那我們再問一下陳先生,您認為這次中國股市暴跌他主要特點是什麼,剛才草庵居士談到在兩三個小時之內,一下子就暴跌。

陳破空:這次股市暴跌,大家都知道是中國股市十年來,單日創造最大的跌幅,很多人跟這1929年10月29日美國的黑色的華爾街星期二相提並論。那麼這個特點是這樣的,首先時間短,在三小時之內,發生在前後,這個可能是大企業或大結構得到了內幕的消息。

第二點就是跌幅大,都達到百分之九,而頭一天還是達到了歷史的高點,第二天就上海和深圳的股市平均跌幅百分之九,創造了歷史的最大跌幅。第三個特點是交易量巨大,高達兩千億,這種交易量的巨大,在三小時之內,完成兩千億的交易量,一般是大公司大機構的作為,這也說明可能是內線交易。

再有一個就是蒸發事實的最大,也創造了天量,三小時之內一萬億人民幣的市值就被蒸發一空,這些都是這次股市所表現的特點。而且還有一個最大的特點是這次股市暴跌的那天,2月27號黑色星期二,恰恰是十年前亞洲金融風暴發生的那一天,使人們產生了無窮的聯想。

主持人:那想問一下李先生,您認為影響股市漲落的因素有哪些呢?

李凡:在一個健康的經濟裡,主要是市場的盈利,另外一個就是利率。那麼當然在中國就是有很多其它的因素,而且市場的因素反而是次要的,那麼主要在中國的主要因素是政府的政策,還有投資人的心理狀態,那麼還有一個就是貨幣的供給量。

那麼這次就是在過去的這一兩年裡面,中國的股市漲幅這麼大,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貨幣供給量失控,那麼它主要是因為貿易順差,帶來額外的外匯收入,那麼這個額外的外匯只有中央銀行來買單,老百姓一般都認為人民幣要升值,美元貶值,所以都不願意持有美元,那麼中央銀行只有買單,把美元買進來。

中央銀行買美元的辦法,就是發行人民幣,就是印發人民幣,這是其中一個辦法,那麼只有導致貨幣供給量過大。那麼這種額外的人民幣再加上國外熱錢的湧入,那麼就導致了追捧投資的渠道,再加上房地產被打壓,房地產市場在過去兩年被打壓,所以就引起了中國市場非理性的這種膨脹,所以就說這種很大的因素,是一種外在的因素,導致了股票的漲跌。

主持人:那我們再問一下草庵居士,草庵居士您認為一個健康的股市運作,他需要什麼樣的條件,在中國的股市具備不具備這些條件?

草庵居士:股市首先要有一個公信的制度、透明的制度,這一點在中國是沒有的。第二點就是政府要讓百姓知道,股市並不是為國營企業募錢圈錢的,而是要給基層企業籌集錢的,而且讓百姓知道投資股票是有盈利的。

另外,整個的金融市場要建立一個平衡機制,我一直在幾年前就跟中共提起過,建議他們要建立一個期貨指數,一個股票的期貨市場,但是中共一聽到期貨的時候很擔心,因為它沒有這個機制,因為期貨是一個向下拉枱的市場,而股票是一個向上走的市場就一拉一漲一壓,只有這種情況相互配合的時候股票才不會出現泡沫。

而目前中國大陸的狀況就是整個股票市場它是單一性的只有往上漲,大家都往上漲的時候才會有盈利,而這沒有一個制約的作用,從這點上就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而目前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應該讓整個股票市場公開化、透明化,有一個新聞自由。唯有在新聞自由之下,這些企業們這些上市公司作假的時候就會被揭露出來,才能保證股民的利益,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謝謝。那再想問一下陳先生您認為除了剛才草庵居士所談的「健康股市」運作需要它的條件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條件呢?

陳破空:對,基本上就是談的很對,因為一個國家的股市是一個國家宏觀經濟的晴雨表。那麼這個國家如果市場經濟完整的話,股市的運行也就健康;相對來說如果這個國家市場建立的不完善,像中國市場經濟不被世界上承認為完整的市場經濟,那麼股市也受到影響。

因為我看到最近二十年來,十幾年來中國的宏觀經濟都高速增長,但實際上把股市分析一下,大多數是處於那個凶勢,奄奄一息,那麼一漲就暴跌;一漲就暴跌,很多人被套牢。

在兩年的統計百分之九十的股民是虧本的,就中國股市是跟宏觀經濟脫節的,這種脫節是跟中國宏觀經濟高速增長是很不相稱的,所以說就很多專家就說,中國經濟與其說是大市場不如說是大賭場,那麼股市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國內的經濟學家吳敬璉就說過,他說這個中國股市是賭場而且連賭場都不如,因為賭場你還有一些透明的遊戲規則,像我們知道美國的拉斯維加斯的賭場或者是大西洋城的賭場,它還有透明的、公開的遊戲規則,但中國股市沒有這些公開的、透明的遊戲規則。它裡邊有內線交易、有黑幕交易、有放風。

像這一次非常奇怪的就是,頭一天,2月26日星期一還來個「開門紅」,漲到歷史天量,三千點上升指數,那麼第二天這個大家都認為是上漲,就算是跌也不可能跌到這麼慘,但是一開始,一些大公司、大機構就開始悄悄的往下壓、往下跌,而且不計成本的往外走。這就說明這個大機構、大公司已經事先得到了內幕消息。比如說兩會要調整政策,什麼營監會又發出了什麼通知;證監會要換主席,或者說這個要徵收資本利得稅。

首先是這些大機構、大公司因為在這裡面炒作裡面總的來說有三千家這種大型企業在裡面炒作,而這三千家企業百分之六十是中國政府持股的,也就是政府行為在這其中引起了很大的作用。

那麼政府你做道前幾年搞國企改革,朱鎔基改革的方法,就是把國營企業稍加包裝推行上市,去圈錢,這樣的結果就是發行了大量的「垃圾股」。這些「垃圾股」的結果就是不顧企業效益,本益比非常高。
中國的本益股市高達了三十和七十的指數,那麼歐美國家是十五到二十。

所以這些東西都是中國股市非常不健康的,這是一個很明顯的結果看出來,就是說走的快的都是大機構、大公司,那麼被套牢的都是散戶,都是一些出五萬、出十萬、出二十萬的,這些大量的散戶都叫苦不迭。

(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