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永烈為何智麗不懼當「漢奸」

發表:2007-03-09 1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給何智麗挑男友不容易,人品相貌都要好,而且起碼得有千萬身家吧。」這邊葉永烈對記者感嘆,那邊網友罵開了花,「著名作家替漢奸徵婚」。惹禍的就是葉永烈那篇被疑為「徵婚啟事」的《何智麗??我想有個家》,葉永烈博客的點擊率在一週之內上升到100萬,網友留言也近1萬條。

為何智麗揹負罵名,葉永烈在所不惜。他們的交情緣自20年前,葉永烈採訪何智麗,披露乒乓球隊的「讓球」內幕。葉永烈向本報詳細講述了當年的採訪經過,並稱「讓球」傳統延續至今。

青年週末(以下簡稱「青周」):您最近寫了那篇《何智麗??我想有個家》,很多網友在罵您呢。

葉永烈(以下簡稱「葉」):我知道。這篇文章被《新民週刊》發表後,很快就被東方網轉載,我上去看了看,兩個小時裡就有500多條留言。一些憤青啊,簡直把人罵得狗血噴頭。我不經意地踩了個地雷,呵呵。

網友「罵聲」:

葉永烈,和漢奸混在一起對你的名聲沒好處!

葉大作家,原來我很崇拜你,但你維護小山智麗,我也要像抵制日貨一樣抵制你了。

葉先生私人感情戰勝了民族大義,是大不智之舉!

為了成就莊則棟的三連冠,李富榮也同樣做出了犧牲。國家利益至上,無可厚非!

青周:之前沒料到會鬧那麼大動靜嗎?

葉:這我沒料到。何智麗這些年的確退出了大家的視線,已經是邊緣化的這麼一個人。而且《新民週刊》的發行量是5萬冊。我沒想到會通過網路造成那麼大的影響,我博客裡的這篇文章,點擊率都將近100萬了。

青周:點擊率那麼高,您挺開心的?

葉:當然高興啊,每個作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被關注。
青周:挨罵也在所不惜?

葉:我經歷過大風大浪。當年寫中央「文革」小組的王力也做過些有益工作。大家對我正面寫了「文革」干將很不滿,批王力的時候,還順帶批我,那時還更猛烈。

青周:罵您「漢奸」也不怕?

葉:我無所謂,我替那些罵人的網友擔心,我們中國人不應該是這種素質。郎平率領美國女排很可能會在奧運會跟中國女排碰頭,你們怎麼罵郎平呢?諸宸代表卡達參賽,又罵諸宸是什麼姦呢?我覺得大國國民應該有很寬廣的胸懷。

青周:被何智麗「連累」也不氣,你們的交情不淺。

葉:我們認識20年了,1987年,為了報導乒乓球隊的「讓球」內幕,我採訪了何智麗。之前從來沒有人披露過乒乓球隊讓球內幕,何智麗非常感謝我,她想說的話都被我說了。

1987年第37屆世乒賽上,何智麗獲得女單冠軍。事後,葉永烈撰文披露,她的冠軍是不「讓球」得來的。當時教練組安排她在半決賽上輸給隊友管建華,何智麗卻不聲不響拿下管建華,並最終獲得冠軍。奪冠後,何智麗被要求寫檢查,還被排除在次年的奧運名單之外。

青周:您是寫了很多政治歷史人物,怎麼想到去採訪何智麗的?

葉:在我的採訪名單裡,何智麗的確是很特殊的。我採訪的基本都是七老八十、白髮蒼蒼的歷史老人,像陳伯達、王力等等。那是1987年6月份,第37屆世乒賽的三個月之後,《解放日報》一個記者問我有個事我敢不敢報。他告訴我,他們內參上透露,世乒賽何智麗不讓球給管建華,得了冠軍還要作檢查。我聽了非常吃驚。

青周:其他體育記者為什麼都不報?

葉:體育記者一般是不敢碰這個馬蜂窩的。體育記者都希望出國,如果你對國家體委有所不敬,對不起,下一次哪裡比賽就不讓你跟著去。我當時是上海作家協會的專業作家,跟體育不搭界,我不怕。

青周:您怎麼聯繫上何智麗的?

葉:上海《新民晚報》的體育記者張偉,通過他在上海市體委的朋友,幫我拿到了何智麗的聯繫方式。剛開始她不大願意接受採訪,覺得讓球是個很敏感的話題,怕惹麻煩。我勸說她,我不是作為新聞來報的,我要做一個紀實文學,會把握好尺度的。我跟她在她父母的老房子裡見了面,在上海市膠州路。我跟她聊了很多,她發覺我是有備而來,漸漸地就很樂意跟我談了。

採訪連續進行了三天,每天大約三個多小時。採訪何智麗很吃力,她的表達能力不太好,有時候你覺得很要緊的事情,她覺得很平常,三言兩語就過去了,需要你不停地追問。

青周:當時您還採訪了孫梅英。您一開始就打算採訪她嗎?

葉:我是從何智麗那裡聽說她的。何智麗老是「孫指導」長,「孫指導」短。孫梅英名義上不是何智麗的教練,但實際上給了她很多指導。孫梅英當時是中國乒聯副主席,曾拿過第一個全國女子乒乓球冠軍,是資深的乒乓球界人士。何智麗只能講自己的讓球經歷,孫梅英可以跟我講中國乒乓球隊的讓球歷史和全局。

青周:採訪孫梅英順利嗎?她有沒有顧慮?)

葉:我趕到北京,在孫梅英家裡採訪了她。跟她聊得很爽快,她本身就是很直爽的人,什麼都不怕,她跟周恩來都見過四十多次面,周恩來很喜歡乒乓球嘛,對她也很熟悉。在北京我採訪了她3個多小時。之後她來上海出差,我又前前後後採訪了她三次。孫梅英對乒乓球界非常瞭解,說話也很清晰。她給我講了讓球的歷史,什麼時候開始讓球的,哪場比賽誰讓誰。我非常吃驚。

青周:前輩們都沒想過反抗?

葉:最早讓球是為了莊則棟。莊則棟第一次拿了世界冠軍之後,為了把他_?立成全國的模範,就要讓他三連冠。當時僅次於莊則棟的就是李富榮。每一次到了冠亞軍爭奪的時候,就讓李富榮讓球給莊則棟。莊則棟跟我聊過,他也很生氣。他說,憑我的實力完全能夠打敗李富榮,可領導說讓球,讓我感到很窩囊。鬧得別人說,我的世界冠軍都是讓的;李富榮也不服氣:我本來可以打敗莊則棟,可領導讓我讓球給他。

来源:青年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