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永烈为何智丽不惧当“汉奸”

发表:2007-03-09 1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给何智丽挑男友不容易,人品相貌都要好,而且起码得有千万身家吧。”这边叶永烈对记者感叹,那边网友骂开了花,“著名作家替汉奸征婚”。惹祸的就是叶永烈那篇被疑为“征婚启事”的《何智丽??我想有个家》,叶永烈博客的点击率在一周之内上升到100万,网友留言也近1万条。

为何智丽背负骂名,叶永烈在所不惜。他们的交情缘自20年前,叶永烈采访何智丽,披露乒乓球队的“让球”内幕。叶永烈向本报详细讲述了当年的采访经过,并称“让球”传统延续至今。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青周”):您最近写了那篇《何智丽??我想有个家》,很多网友在骂您呢。

叶永烈(以下简称“叶”):我知道。这篇文章被《新民周刊》发表后,很快就被东方网转载,我上去看了看,两个小时里就有500多条留言。一些愤青啊,简直把人骂得狗血喷头。我不经意地踩了个地雷,呵呵。

网友“骂声”:

叶永烈,和汉奸混在一起对你的名声没好处!

叶大作家,原来我很崇拜你,但你维护小山智丽,我也要像抵制日货一样抵制你了。

叶先生私人感情战胜了民族大义,是大不智之举!

为了成就庄则栋的三连冠,李富荣也同样做出了牺牲。国家利益至上,无可厚非!

青周:之前没料到会闹那么大动静吗?

叶:这我没料到。何智丽这些年的确退出了大家的视线,已经是边缘化的这么一个人。而且《新民周刊》的发行量是5万册。我没想到会通过网络造成那么大的影响,我博客里的这篇文章,点击率都将近100万了。

青周:点击率那么高,您挺开心的?

叶:当然高兴啊,每个作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被关注。
青周:挨骂也在所不惜?

叶:我经历过大风大浪。当年写中央“文革”小组的王力也做过些有益工作。大家对我正面写了“文革”干将很不满,批王力的时候,还顺带批我,那时还更猛烈。

青周:骂您“汉奸”也不怕?

叶:我无所谓,我替那些骂人的网友担心,我们中国人不应该是这种素质。郎平率领美国女排很可能会在奥运会跟中国女排碰头,你们怎么骂郎平呢?诸宸代表卡塔尔参赛,又骂诸宸是什么奸呢?我觉得大国国民应该有很宽广的胸怀。

青周:被何智丽“连累”也不气,你们的交情不浅。

叶:我们认识20年了,1987年,为了报道乒乓球队的“让球”内幕,我采访了何智丽。之前从来没有人披露过乒乓球队让球内幕,何智丽非常感谢我,她想说的话都被我说了。

1987年第37届世乒赛上,何智丽获得女单冠军。事后,叶永烈撰文披露,她的冠军是不“让球”得来的。当时教练组安排她在半决赛上输给队友管建华,何智丽却不声不响拿下管建华,并最终获得冠军。夺冠后,何智丽被要求写检查,还被排除在次年的奥运名单之外。

青周:您是写了很多政治历史人物,怎么想到去采访何智丽的?

叶:在我的采访名单里,何智丽的确是很特殊的。我采访的基本都是七老八十、白发苍苍的历史老人,像陈伯达、王力等等。那是1987年6月份,第37届世乒赛的三个月之后,《解放日报》一个记者问我有个事我敢不敢报。他告诉我,他们内参上透露,世乒赛何智丽不让球给管建华,得了冠军还要作检查。我听了非常吃惊。

青周:其他体育记者为什么都不报?

叶:体育记者一般是不敢碰这个马蜂窝的。体育记者都希望出国,如果你对国家体委有所不敬,对不起,下一次哪里比赛就不让你跟着去。我当时是上海作家协会的专业作家,跟体育不搭界,我不怕。

青周:您怎么联系上何智丽的?

叶:上海《新民晚报》的体育记者张伟,通过他在上海市体委的朋友,帮我拿到了何智丽的联系方式。刚开始她不大愿意接受采访,觉得让球是个很敏感的话题,怕惹麻烦。我劝说她,我不是作为新闻来报的,我要做一个纪实文学,会把握好尺度的。我跟她在她父母的老房子里见了面,在上海市胶州路。我跟她聊了很多,她发觉我是有备而来,渐渐地就很乐意跟我谈了。

采访连续进行了三天,每天大约三个多小时。采访何智丽很吃力,她的表达能力不太好,有时候你觉得很要紧的事情,她觉得很平常,三言两语就过去了,需要你不停地追问。

青周:当时您还采访了孙梅英。您一开始就打算采访她吗?

叶:我是从何智丽那里听说她的。何智丽老是“孙指导”长,“孙指导”短。孙梅英名义上不是何智丽的教练,但实际上给了她很多指导。孙梅英当时是中国乒联副主席,曾拿过第一个全国女子乒乓球冠军,是资深的乒乓球界人士。何智丽只能讲自己的让球经历,孙梅英可以跟我讲中国乒乓球队的让球历史和全局。

青周:采访孙梅英顺利吗?她有没有顾虑?)

叶:我赶到北京,在孙梅英家里采访了她。跟她聊得很爽快,她本身就是很直爽的人,什么都不怕,她跟周恩来都见过四十多次面,周恩来很喜欢乒乓球嘛,对她也很熟悉。在北京我采访了她3个多小时。之后她来上海出差,我又前前后后采访了她三次。孙梅英对乒乓球界非常了解,说话也很清晰。她给我讲了让球的历史,什么时候开始让球的,哪场比赛谁让谁。我非常吃惊。

青周:前辈们都没想过反抗?

叶:最早让球是为了庄则栋。庄则栋第一次拿了世界冠军之后,为了把他_?立成全国的模范,就要让他三连冠。当时仅次于庄则栋的就是李富荣。每一次到了冠亚军争夺的时候,就让李富荣让球给庄则栋。庄则栋跟我聊过,他也很生气。他说,凭我的实力完全能够打败李富荣,可领导说让球,让我感到很窝囊。闹得别人说,我的世界冠军都是让的;李富荣也不服气:我本来可以打败庄则栋,可领导让我让球给他。

来源:青年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