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到腳計算機病,不可不防

作者:陳瑋 發表:2007-03-10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頭到腳計算機病,不可不防

對現代人來說,計算機已是多數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之一,如果沒有計算機,辦公室人員將無法工作;如果沒有計算機,學生將無法完成作業。但是,當我們享受著計算機帶給我們便利的同時,伴隨計算機而來的"計算機病"也悄悄纏上我們,從頭到腳,計算機都會影響我們的健康。

1. 頭腦問題許多長時間使用計算機者,都有記憶力減退、失眠等困擾,主要原因是他們對計算機的依賴過強,從而使得自己的腦功能反而減弱。加上睡前使用計算機, 導致頭腦無法放鬆,引發失眠。研究顯示,人的體溫在白天活動時會升高,而夜間睡眠時,體溫會降低。由於使用計算機的過程中,明亮的顯示屏幕,替換式的文件活動,都會對眼睛和神經系統有強烈的刺激,使體溫處於相對較高的工作狀態,睡眠質量自然也就差了。

因此,在睡前用燙水泡澡,進行激烈運動,使用計算機等都能使體溫升高,破壞體溫變化規律。不妨睡前用溫水洗澡,喝一杯熱牛奶,可以減輕睡眠不良的症狀。

2.眼睛問題根據日本東邦大學(Toho University)醫學系教授Masayuki Tatemichi近日在英國的眼科學雜誌上表示,過度使用計算機可能會增加近視者罹患青光眼的危險。雖然吸菸和高血壓才是引發青光眼的潛在誘發因素,但日本科學家相信,過度使用計算機也可能導致近視眼患上青光眼。此外,由於眼睛長期盯著屏幕,又很少眨眼,使得眼睛容易出眼睛疲勞、眼睛酸痛等症狀。專家表示,很多人一坐上計算機桌,就睜大眼睛專注於計算機屏幕,忘了眨眼動作,加上空調使空氣變得乾燥,長時間下來,眼睛會變得乾澀、疼痛,近一步變成乾眼症。乾眼症的症狀,輕則眼睛常感乾澀、灼熱或異物感、眨眼次數增加、閉眼才感舒適,重則造成角膜上皮受損而有怕光、刺痛,甚至反常的大量流淚,厲害的會引起角膜潰瘍、視力受損的後遺症,所以不能夠輕忽乾眼症的潛在危險性。

從事計算機工作者,別忘了’眨眼」的動作,雖然是小小的眨眼動作,卻能讓眼睛得到保濕。再者,打計算機每20分鐘,最好能將眼睛暫時移望遠處一下,就比較不會使眼睛過度疲勞。近而出現乾眼症。

3.手部問題使用計算機一定要用到手,需要用手打鍵盤和滑鼠,但是,如果姿勢不對,或是沒有充分休息,可能罹患一種稱為腕關節綜合征的疾病,出現食指或中指疼痛、麻木和拇指肌肉無力感,發展下去可能導致神經受損,進而引起手部肌肉萎縮。肘部經常低於手腕,而手高高地抬著,也會造成神經和肌腱經常被壓迫,手部出現發麻,手指失去靈活性,關節開始酸痛症狀。專家建議市面上有許多護手滑鼠、滑鼠墊,可幫助計算機族,在使用滑鼠時,手臂不會懸空,減輕手腕的壓力。

除此,盡量避免手部長時間處於固定、機械而頻繁活動的工作狀態下,使用滑鼠或打字時,每工作一小時就要起身活動活動肢體,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鬆手指的動作,才可長保手部健康。

4.肩頸問題肩頸酸痛常出現在長時間使用計算機者,這類人因為長時間聳著肩膀,低者頭,並蹺者二郎腿,一坐就是一天,想要不痛都很難。小兒科醫生漢姆兒(Barbara P. Homeier)表示,建議做的時候要抬頭挺胸,不要彎腰打字,也可以解由枕墊來輔助腰部,幫助舒緩不正確的姿勢。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計算機專用桌椅。注意肩胛骨靠在椅背上,雙肩放下,下巴不要靠近脖子。兩眼平視計算機螢幕中央,座椅最好有支持性椅背及扶手,並能調整高度。最重要的是定期間要起來走動走動。

5.雙腳問題理論上用計算機和腳部沒什麼關係,健康專欄作家葛騰(Hege Crowton)說,有些人會莫名奇妙的腳痛,其實跟長時間坐在計算機前面有關係。長時間在小位置坐著,腳部血液不暢通,就會出現疼痛。另外,多數人都是穿著鞋子工作,這樣也會壓迫腳部。解決辦法,請買大一點點或是可以保持腳指靈活運動的鞋子;不要穿著太高或是超過2 半的鞋子打計算機;最後也是定時運動腳部,就可以預防腳痛問題。

除了以上傷害,計算機的顯示器熱度過高,又會釋放電磁輻射,它會使空氣發生電離作用,不斷產生對人體有害的正離子。長期處於正離子過多的環境中,正離子會透過呼吸進入肺,然後隨血液循環到人體的各個組織,近而造成失眠、免疫力下降、女性內分泌紊亂等問題。所以,使用計算機可以為人們帶來便利,但若不注意,也會帶來身體傷害,專家一致建議,請使用計算機40到50分鐘,休息10 分鐘才是上策。























来源:DW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