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到脚计算机病,不可不防

作者:陳瑋 发表:2007-03-10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头到脚计算机病,不可不防

对现代人来说,计算机已是多数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之一,如果没有计算机,办公室人员将无法工作;如果没有计算机,学生将无法完成作业。但是,当我们享受著计算机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伴随计算机而来的"计算机病"也悄悄缠上我们,从头到脚,计算机都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1. 头脑问题许多长时间使用计算机者,都有记忆力减退、失眠等困扰,主要原因是他们对计算机的依赖过强,从而使得自己的脑功能反而减弱。加上睡前使用计算机, 导致头脑无法放松,引发失眠。研究显示,人的体温在白天活动时会升高,而夜间睡眠时,体温会降低。由于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明亮的显示屏幕,替换式的文件活动,都会对眼睛和神经系统有强烈的刺激,使体温处于相对较高的工作状态,睡眠质量自然也就差了。

因此,在睡前用烫水泡澡,进行激烈运动,使用计算机等都能使体温升高,破坏体温变化规律。不妨睡前用温水洗澡,喝一杯热牛奶,可以减轻睡眠不良的症状。

2.眼睛问题根据日本东邦大学(Toho University)医学系教授Masayuki Tatemichi近日在英国的眼科学杂志上表示,过度使用计算机可能会增加近视者罹患青光眼的危险。虽然吸烟和高血压才是引发青光眼的潜在诱发因素,但日本科学家相信,过度使用计算机也可能导致近视眼患上青光眼。此外,由于眼睛长期盯著屏幕,又很少眨眼,使得眼睛容易出眼睛疲劳、眼睛酸痛等症状。专家表示,很多人一坐上计算机桌,就睁大眼睛专注于计算机屏幕,忘了眨眼动作,加上空调使空气变得干燥,长时间下来,眼睛会变得干涩、疼痛,近一步变成干眼症。干眼症的症状,轻则眼睛常感干涩、灼热或异物感、眨眼次数增加、闭眼才感舒适,重则造成角膜上皮受损而有怕光、刺痛,甚至反常的大量流泪,厉害的会引起角膜溃疡、视力受损的后遗症,所以不能够轻忽干眼症的潜在危险性。

从事计算机工作者,别忘了’眨眼”的动作,虽然是小小的眨眼动作,却能让眼睛得到保湿。再者,打计算机每20分钟,最好能将眼睛暂时移望远处一下,就比较不会使眼睛过度疲劳。近而出现干眼症。

3.手部问题使用计算机一定要用到手,需要用手打键盘和鼠标,但是,如果姿势不对,或是没有充分休息,可能罹患一种称为腕关节综合征的疾病,出现食指或中指疼痛、麻木和拇指肌肉无力感,发展下去可能导致神经受损,进而引起手部肌肉萎缩。肘部经常低于手腕,而手高高地抬著,也会造成神经和肌腱经常被压迫,手部出现发麻,手指失去灵活性,关节开始酸痛症状。专家建议市面上有许多护手鼠标、鼠标垫,可帮助计算机族,在使用鼠标时,手臂不会悬空,减轻手腕的压力。

除此,尽量避免手部长时间处于固定、机械而频繁活动的工作状态下,使用鼠标或打字时,每工作一小时就要起身活动活动肢体,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松手指的动作,才可长保手部健康。

4.肩颈问题肩颈酸痛常出现在长时间使用计算机者,这类人因为长时间耸著肩膀,低者头,并跷者二郎腿,一坐就是一天,想要不痛都很难。小儿科医生汉姆儿(Barbara P. Homeier)表示,建议做的时候要抬头挺胸,不要弯腰打字,也可以解由枕垫来辅助腰部,帮助舒缓不正确的姿势。

现在市面上有许多符合人体工学设计的计算机专用桌椅。注意肩胛骨靠在椅背上,双肩放下,下巴不要靠近脖子。两眼平视计算机荧幕中央,座椅最好有支持性椅背及扶手,并能调整高度。最重要的是定期间要起来走动走动。

5.双脚问题理论上用计算机和脚部没什么关系,健康专栏作家葛腾(Hege Crowton)说,有些人会莫名奇妙的脚痛,其实跟长时间坐在计算机前面有关系。长时间在小位置坐著,脚部血液不畅通,就会出现疼痛。另外,多数人都是穿着鞋子工作,这样也会压迫脚部。解决办法,请买大一点点或是可以保持脚指灵活运动的鞋子;不要穿着太高或是超过2 半的鞋子打计算机;最后也是定时运动脚部,就可以预防脚痛问题。

除了以上伤害,计算机的显示器热度过高,又会释放电磁辐射,它会使空气发生电离作用,不断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正离子。长期处于正离子过多的环境中,正离子会透过呼吸进入肺,然后随血液循环到人体的各个组织,近而造成失眠、免疫力下降、女性内分泌紊乱等问题。所以,使用计算机可以为人们带来便利,但若不注意,也会带来身体伤害,专家一致建议,请使用计算机40到50分钟,休息10 分钟才是上策。























来源:D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