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必須返本歸真

發表:2007-03-10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在人類文明中的地位,怎麼說也不過分.人初生之時,一無所知,一無所能.後來之所以有種種品德、種種知識及能力,全靠教育助其一臂之力。教育使人類擺脫了低等動物的渾噩粗野,把人類改造成有知識有修養的文明生物;使人懂得怎能樣協調人與人之間關係,怎樣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這又有利於個體自身的幸福,有利於整個社會的進步發展。

因此,每一個有理性的民族,總是極其重視教育。這裡所說的教育,包括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也包括學校教育。學校教育,在許多方面都具有家庭教育、社會教育所不可比擬的優勢,因此人們又習慣把學校教育等同於教育,體現出學校教育的特殊重要性。

任何一項工作,都有它的規律。教育同樣有它的規律。辦學者必須遵守教育規律,按教育規律辦事,才能在教育工作中取得成功。這種規律是什麼?幾千年文明史以來,尤其是近現代以來,許多傑出的思想家、教育家不斷揭示,使人類對教育規律的認識越來越豐富,越來越深刻。包括:培養的人才應該德智體全面發展;教育不是產業,應以公益為目的,以國家投入為籌集資金的主要渠道;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受教育者個人,而決不是為了把受教育者培養成某種工具;應尊重學者的個性和創造,為培養學生的個性和創造提供廣闊空間;學校有相對獨立的辦學權力,決不是任何政治組織或行政機關的附屬物;教材應客觀真實地反映生活,應深刻地反映事物規律,使學生的智慧不至於被矇蔽;教育應認真地教書育人,提高教書育人實效,同時又享有充分的教學自由和學術自由,享受充分參與學校事務管理的權力;要在學生心中撒下熱愛真理,熱愛自由,寬容友愛,崇尚法治,敬畏生命,謙虛誠實等觀念,做一個文明社會的文明公民;要使民眾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權;教育離不開考試,但教育決不能依附於考試,否認就會失去鮮活的生命;教學應具有豐富的知識和良好的教學技能,要有自己的思想,一個優秀的教師還應是熱愛真理、富有修養,有正義感的公民;要有較好的教育實施,為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提供物質條件。等等。只有遵守這些教育規律,才能培養出虎虎生氣的一代新人,才能辦出有生機活力的學校。

這些年的中國教育,表面上看,似乎有了很大的發展。如大量大學本科學歷的年輕人加入了教師的隊伍,如學校硬體改善了,如大學擴招了,如職業教育發展了,研究生、博士生的數量增加了,如所謂的教壇新秀、省名師縣名師甚至全國名師多起來了,如所謂的省重點學校乃市重點學校乃至全國重點學校多起來了。但我們能據此說,現在的教育已經辦得很好嗎?不能。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這些年的教育,嚴重偏離了教育的規律。

我只講幾點。其一,教育產業化。高校大幅度提高學費,一些地方大搞名校辦民校,向中學生收取高額學費。教育變成了一些人聚斂錢財的手段,其公益性遭到嚴重損害,大大加重了民眾的負擔。其二,大量不懂教育規律的人,憑藉種種社會關係,走上校長,甚至各級教育局長的位置。他們一邊依靠粗暴的方式,管理廣大教師,壓制教師的民主權利,直接損害了廣大教師的創造熱情,另一邊熱衷於作秀,製造短期行為,為政治上往上爬提供資本。使教育事業遭變得烏煙瘴氣。其三,應試教育積重難返。十來歲的青少年,整天早六點起床晚十一點就寢,辛苦學習,以使自己能在一次次考試中取得良好成績。使身體面黃肌瘦,也使人生其它方面的才能和秉賦得不到生動發展。其四,嚴重缺乏對學生內心世界的關注。毫不客氣地說,我們的教育,在關注學生內心世界上,是完全失敗的。我們總是以強迫的方式,讓學生接受什麼不接受什麼,而不是讓學生自己去判斷什麼是應接受什麼是不應接受的。我們往往只向學生講這一方面的知識,而不向學生講另一方面知識,這就使學生的智慧變得不健全。我們很少與學生談論宗教,談論愛,談論生命的孤獨與無助。其五,我們的教育工作者,也已經變得面目全非了。他們在校長面前變得唯唯諾諾,沒有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應有的氣宇軒昂;他們為了評職稱、評先進到處請客送禮;他們對談不上自己的思想,也談不上什麼信仰,只是庸庸碌碌地生活;他們對於辦班補課編資料情有獨鍾。每想及此,筆者不禁痛心疾首:作為知識份子,他們的諍諍氣骨哪裡去了?作為人類靈魂工程師,他們的良知和責任哪裡去的?這樣的教育工作者,又怎能培養出有品德有個性有才華的年輕一代?

這樣的教育,已經不是原來意義的教育了。因為它是誤人子弟,而沒有給受教育者以真正的益處。因為它必然禍及整個社會,使整個社會的道德水平下降,使整個民族的創新能力下降,使各種社會矛盾激化。最終必然使整個事業無以為繼。

教育不是別的。不是繡在緞上的花。不是一些人陞官發財的工具。不是一種用來誇誇其談、向人炫耀的資本。教育是它自己,是教師實實在在做學問、學生實實在在求真理的地方。要把教育辦好,就應該返本歸真,使教育回到尊重教育規律的軌道上來。這樣國家才有希望,社會才有希望,民族才有希望!這樣培養出來的人才,才能真正為自己謀幸福,為社會做貢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