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師打工1個月沒工資反欠飯店一萬元

發表:2007-03-12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廣州市番禺區來的蔣啟卓是粵菜大廚,他領著20多個同鄉到本溪市平山區的大連漁港B座打工,一個多月過去了,不但工資化為了泡影不說,自己還被飯店的孫總打了一頓,身上3700元現金和銀行卡裡4000元錢被強行拿去。不僅如此,他還因為「浪費了飯店的一些原料」,被威逼恐嚇寫下了拖欠飯店1萬元錢的欠條。 老蔣領著他的老鄉前日來到本報,向記者講述了自己的痛苦遭遇。在本報記者的幫助下,老蔣已經將此事向本溪市公安局站前派出所報警,警方做了細緻的筆錄。昨日,記者也到本溪對當事雙方進行了採訪。

討要工資 飯店一拖再拖

1月22日,蔣啟卓通過朋友介紹,和21個同鄉來到本溪市平山區的本溪大連漁港酒店B座打工。「從我們進店工作的第一天開始就沒有停止工作……」蔣啟卓告訴記者,由於飯店剛剛開張,很多工作都沒有頭緒,蔣啟卓和他帶來的廚師、小工經常加班加點。 蔣啟卓說,在他們來到飯店半個多月後的2月15日,飯店發工資時,他們曾找到飯店的孫總,要求給他們也發10天的工資,但是孫總告訴他們,必須干滿一個月,才能發工資。

到2月23日,老蔣一行人到本溪大連漁港工作已經整整一個月了,老蔣和一名工友再次找到了孫總,孫總表示,「明天你們再來找我吧」。第二天中午,老蔣如約而至,可是孫總卻再次表示,「晚上你們來領吧。」 老蔣說,在他們來工作之前,飯店負責人曾一共付給了他們4.4萬元,但除去從家鄉來本溪的飛機票和車票錢,只剩下1萬元左右,過年了,大家還要給家裡寄錢。

工資沒討到 反欠飯店一萬

2月24日晚7時左右,飯店通知所有粵菜的廚師和小工到大堂集合開會。隨後,蔣啟卓被孫總叫到了電梯裡。老蔣告訴記者,他和孫總還有另外一名廚師長走進了電梯,電梯門剛剛關上,孫總就一拳朝他迎面打來,他感到不解,「這是幹什麼?」「你還問我,你還敢跟我要錢?」孫總說著,拳頭還不斷地朝老蔣的臉上、身上打來。到了飯店樓上,孫總將老蔣拉進辦公室。在將一起進來的廚師長趕出去後,孫總朝老蔣大喝,「你給我跪下!」隨後,老蔣便被孫總打得跪倒在地。 蔣啟卓說,「我當時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他打我的時候我就聽到他們說我浪費了飯店的東西,弄壞了飯店的一些原料。」

打完之後,孫總命令老蔣「把你的錢包拿出來」。早已被嚇破膽的老蔣乖乖地拿出了錢包。孫總拿出了錢包裡的3700元錢說,「給你家裡打電話要錢,賠償給飯店……」蔣啟卓表示,這樣的事情不能和家裡說。

蔣啟卓告訴記者:「孫總知道我錢包裡的一張銀行卡有8000多元錢後,對我說‘把密碼說出來,不說出來打死你’,我害怕,只好告訴他了。孫總讓大堂經理拿著我的卡,出去取了卡裡的4000元,因為從提款機裡,每天最多只能提4000元。」

噩夢還沒有結束,蔣啟卓告訴記者,錢取回來後,大堂經理將銀行卡還給了蔣啟卓。但孫總認為,即便是蔣啟卓的工資和剛剛被扣下的7700元錢也不能沖抵飯店的損失,於是在飯店一個自稱是執行經理的左總的授意下,蔣啟卓被迫寫下了一張欠條,大致內容是蔣啟卓在管理和工作上的失誤給飯店造成損失,賠償飯店1.4萬元,由於剛剛從蔣啟卓的銀行卡中取出了4000元,所以,蔣啟卓還要償還1萬元錢。

在老蔣走進電梯的同時,本溪大連漁港穿制服的保安和一些人將一些試圖去辦公室找老蔣的人攔在了下面。 老蔣說:「他們在上面逼我給下面的人打電話,讓他們離開飯店,否則就不放我,我只好給他們打電話。當天晚上我們住在飯店的宿舍裡,每個宿舍門口都有人看著我們。」 昨日,在記者的幫助下,蔣啟卓來到本溪市公安局站前中心派出所報警,警方對他和一個老鄉做了細緻的筆錄。

曾有廚師因討薪不成離開

在老蔣到本溪大連漁港之前,還有一批大連廚師也在此工作過,他們在本溪大連漁港工作了28天之後便離開了。 昨日,記者在電話採訪了其中一個叫李維寶的大廚時,他明確地說:「我是自己主動不干的,我當時就不想要這份工資了,我要讓他們嚐嚐不講信譽換來的是什麼滋味。」

李維寶是1月14日晚上帶著近30人進入本溪大連漁港的,他說:「我們的工作準確來說應該是1月15日開始的,按照商定,1月28日開業前,飯店應該付給我們一定數額的工錢,可是我多次找到酒店的孫總,他總是推脫說等到酒店開業。」 到2月8日飯店開業後,李維寶再次向孫總提出給開一部分工資。孫總還是說「再等等吧。」 李維寶覺得這家飯店太不講信譽了,2月14日,他帶著大夥無奈地離開了,連工資也沒要。

飯店:沒有毆打蔣啟卓

昨日,記者來到了本溪大連漁港飯店,自稱是執行經理的左總接待了記者。左總表示,蔣啟卓卡裡的錢是他自己去銀行取出來的,飯店沒有威脅他,也沒有打過他。 左總表示,那7700元是蔣啟卓由於工作失誤賠償給飯店的錢,孫總和蔣啟卓協商,蔣啟卓表示這些責任「有的我能承擔,有的不應該我承擔。」 左總說,根據雙方協商,蔣啟卓取出了4000元錢,還寫下了一張欠條。飯店的總廚師長也向記者介紹了一些情況,他說蔣啟卓帶來的工人偷吃廚房的食物,而且由於處置和管理不當,造成海參、鮑魚等非常貴重的食品變質,給飯店造成損失近2萬元。

記者就此說法詢問了在本溪站前中心派出所剛剛做完詢問筆錄的蔣啟卓,蔣啟卓予以否認:「我根本沒浪費什麼東西,我取來的東西都是根據這個飯店的需要,況且就算是我有浪費的行為,飯店可以罰我錢,為什麼要打我呢?」

来源:遼瀋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