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打工1个月没工资反欠饭店一万元

发表:2007-03-12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广州市番禺区来的蒋启卓是粤菜大厨,他领着20多个同乡到本溪市平山区的大连渔港B座打工,一个多月过去了,不但工资化为了泡影不说,自己还被饭店的孙总打了一顿,身上3700元现金和银行卡里4000元钱被强行拿去。不仅如此,他还因为“浪费了饭店的一些原料”,被威逼恐吓写下了拖欠饭店1万元钱的欠条。 老蒋领着他的老乡前日来到本报,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痛苦遭遇。在本报记者的帮助下,老蒋已经将此事向本溪市公安局站前派出所报警,警方做了细致的笔录。昨日,记者也到本溪对当事双方进行了采访。

讨要工资 饭店一拖再拖

1月22日,蒋启卓通过朋友介绍,和21个同乡来到本溪市平山区的本溪大连渔港酒店B座打工。“从我们进店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就没有停止工作……”蒋启卓告诉记者,由于饭店刚刚开张,很多工作都没有头绪,蒋启卓和他带来的厨师、小工经常加班加点。 蒋启卓说,在他们来到饭店半个多月后的2月15日,饭店发工资时,他们曾找到饭店的孙总,要求给他们也发10天的工资,但是孙总告诉他们,必须干满一个月,才能发工资。

到2月23日,老蒋一行人到本溪大连渔港工作已经整整一个月了,老蒋和一名工友再次找到了孙总,孙总表示,“明天你们再来找我吧”。第二天中午,老蒋如约而至,可是孙总却再次表示,“晚上你们来领吧。” 老蒋说,在他们来工作之前,饭店负责人曾一共付给了他们4.4万元,但除去从家乡来本溪的飞机票和车票钱,只剩下1万元左右,过年了,大家还要给家里寄钱。

工资没讨到 反欠饭店一万

2月24日晚7时左右,饭店通知所有粤菜的厨师和小工到大堂集合开会。随后,蒋启卓被孙总叫到了电梯里。老蒋告诉记者,他和孙总还有另外一名厨师长走进了电梯,电梯门刚刚关上,孙总就一拳朝他迎面打来,他感到不解,“这是干什么?”“你还问我,你还敢跟我要钱?”孙总说着,拳头还不断地朝老蒋的脸上、身上打来。到了饭店楼上,孙总将老蒋拉进办公室。在将一起进来的厨师长赶出去后,孙总朝老蒋大喝,“你给我跪下!”随后,老蒋便被孙总打得跪倒在地。 蒋启卓说,“我当时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他打我的时候我就听到他们说我浪费了饭店的东西,弄坏了饭店的一些原料。”

打完之后,孙总命令老蒋“把你的钱包拿出来”。早已被吓破胆的老蒋乖乖地拿出了钱包。孙总拿出了钱包里的3700元钱说,“给你家里打电话要钱,赔偿给饭店……”蒋启卓表示,这样的事情不能和家里说。

蒋启卓告诉记者:“孙总知道我钱包里的一张银行卡有8000多元钱后,对我说‘把密码说出来,不说出来打死你’,我害怕,只好告诉他了。孙总让大堂经理拿着我的卡,出去取了卡里的4000元,因为从提款机里,每天最多只能提4000元。”

噩梦还没有结束,蒋启卓告诉记者,钱取回来后,大堂经理将银行卡还给了蒋启卓。但孙总认为,即便是蒋启卓的工资和刚刚被扣下的7700元钱也不能冲抵饭店的损失,于是在饭店一个自称是执行经理的左总的授意下,蒋启卓被迫写下了一张欠条,大致内容是蒋启卓在管理和工作上的失误给饭店造成损失,赔偿饭店1.4万元,由于刚刚从蒋启卓的银行卡中取出了4000元,所以,蒋启卓还要偿还1万元钱。

在老蒋走进电梯的同时,本溪大连渔港穿制服的保安和一些人将一些试图去办公室找老蒋的人拦在了下面。 老蒋说:“他们在上面逼我给下面的人打电话,让他们离开饭店,否则就不放我,我只好给他们打电话。当天晚上我们住在饭店的宿舍里,每个宿舍门口都有人看着我们。” 昨日,在记者的帮助下,蒋启卓来到本溪市公安局站前中心派出所报警,警方对他和一个老乡做了细致的笔录。

曾有厨师因讨薪不成离开

在老蒋到本溪大连渔港之前,还有一批大连厨师也在此工作过,他们在本溪大连渔港工作了28天之后便离开了。 昨日,记者在电话采访了其中一个叫李维宝的大厨时,他明确地说:“我是自己主动不干的,我当时就不想要这份工资了,我要让他们尝尝不讲信誉换来的是什么滋味。”

李维宝是1月14日晚上带着近30人进入本溪大连渔港的,他说:“我们的工作准确来说应该是1月15日开始的,按照商定,1月28日开业前,饭店应该付给我们一定数额的工钱,可是我多次找到酒店的孙总,他总是推脱说等到酒店开业。” 到2月8日饭店开业后,李维宝再次向孙总提出给开一部分工资。孙总还是说“再等等吧。” 李维宝觉得这家饭店太不讲信誉了,2月14日,他带着大伙无奈地离开了,连工资也没要。

饭店:没有殴打蒋启卓

昨日,记者来到了本溪大连渔港饭店,自称是执行经理的左总接待了记者。左总表示,蒋启卓卡里的钱是他自己去银行取出来的,饭店没有威胁他,也没有打过他。 左总表示,那7700元是蒋启卓由于工作失误赔偿给饭店的钱,孙总和蒋启卓协商,蒋启卓表示这些责任“有的我能承担,有的不应该我承担。” 左总说,根据双方协商,蒋启卓取出了4000元钱,还写下了一张欠条。饭店的总厨师长也向记者介绍了一些情况,他说蒋启卓带来的工人偷吃厨房的食物,而且由于处置和管理不当,造成海参、鲍鱼等非常贵重的食品变质,给饭店造成损失近2万元。

记者就此说法询问了在本溪站前中心派出所刚刚做完询问笔录的蒋启卓,蒋启卓予以否认:“我根本没浪费什么东西,我取来的东西都是根据这个饭店的需要,况且就算是我有浪费的行为,饭店可以罚我钱,为什么要打我呢?”

来源:辽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