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少坤:開「二會」不如開「三會」

發表:2007-03-12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二會」又在北京勝利召開了。無疑,這將和歷屆的「二會」一樣:「是一個團結的大會,是一個勝利的大會。」那麼,究竟是否果真如此呢?我不敢苟同,姑且妄言之。

令人感到納悶的是,歷屆的「二會」都是在強調民生、民權問題,可為什麼卻是總得不到貫徹落實呢?現在的社會現實是,貧富差距越拉越大,中國的醫療衛生水平被排在WHO第144位,中國衛生公平數被世界衛生組織排188位,倒數全世界第4。老百姓的民主權利越來越少,就連中央和國務院制訂的法規政策都得不到貫徹落實,一個村民委員會的選舉歷經9年都得不到民主的實施,那麼,民生民權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呢?!

歷屆的「二會」都在提倡「反腐倡廉」,可為什麼卻是越反越腐呢?據新華社「新華觀點」記者陳芳等報導:豪華辦公大樓四面開花,送禮文化愈演愈烈,…….這種奢侈之風被冠以一個新名詞:「中國式奢侈」。席捲其中的消費主力,不僅有一夜爆發的有錢人,更有地方一些政府、商家和普通消費者。「面子經濟」的危害由此可見一斑。近日來,參加「二會」的代表委員紛紛聲討這種不良傾向,認為這種奢侈不僅揮霍了社會財富,而且敗壞了社會風氣,成為滋生腐敗的溫床。由此看來,腐敗現象並沒有因為歷屆「二會」的召開和個別代表們的批評而杜絕,相反地是手段越來越高強,性質越來越惡劣,影響越來越嚴重,危害越來越深遠。既然如此,這「二會」的意義又何在呢?!

再者說,看看參加「二會」的代表團成員、成分也就知道為什麼問題得不到解決的原因了,比如說政協的代表,其中有很多演藝界的人物,什麼張藝謀、鞏利、劉曉慶、馮鞏等等。可問問這些人是真的關心中國的「政治協商」嗎?顯然不是。他們關心的只不過是他們的演藝事業以及帶給他們的名利,根本就把「政治協商」不放在心上。從去年政治協商會議上的張藝謀、鞏利等人因為忙於自己的事情而沒有出席會議,可想這樣的代表又有什麼用?!再看看人大代表的組成,他們中間有多少是經過本地基層選民推選的且不要說(也就是說對於他們代表身份的合法性不要考究),這些人能否在會議上充分行使自己的職權,根據自己觀察到的社會問題並憑著個人良知說出真相,或者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也未必不是人民之幸事。但是,在那些大多數都是政府官員的代表中,在那些非常忠於黨和「聽話」的代表裡,是很難看到他們的錚骨和聽到不同聲音的,即使偶爾說出一些表面現象,也很難受到主席台上領導人的重視。所以,文章開頭所提到的「儘管經歷歷屆‘二會’的召開,社會上的民生、民權和腐敗等問題愈演愈烈」也就不足為奇了。

那麼,召開什麼樣的會議才能使中國問題得到解決呢?怎麼樣才能使老百姓對「二會」充滿信心和希望呢?我想,應該在召開「二會」的同時,也在北京召開有「二會」外麵人員參加的第三個會議,那就是把那些在人民大會堂外進行上訪的民眾召集起來,聽一聽他們的呼聲和訴求,聽一聽他們當地的政府領導和代表所看不到的問題或者是看到後不願意解決的事實和原因,然後,你中央領導人再回到人民大會堂去講話可能就不是無的放矢了。不難想像:在那些被代表們所無法知道或者掩蓋的問題上,也不外是「民生、民權」之所以得不到解決的「官僚主義和腐敗問題」,如果中央領導人真的願意瞭解民情民意和傾聽老百姓的呼聲的話,我看就在人民代表大會外另設一個會議場所,也許不無益處。

如果有那麼一天,我想我也就沒有擔心害怕在「二會」其間因為上訪被捕了,也不用擔心人民大會堂外的警察們和他們牽著的狼狗了,更不用顧慮被遣送或者被帶到恐怖的地方去了。我將也會去主動參加這樣的第三會議,屆時,我不希望自己在什麼豪華地方開會,也不介意住在什麼地方和吃什麼東西,只要允許我在公開場合說說我這麼一個為了自己的國家忠於職守一身雙殘的警察為什麼得不到國家法律保護和依法撫恤的現實問題就夠了,只要允許我說說為什麼因為自己家鄉的父老兄弟維護中央法律政策而卻被關進大牢的現實也就夠了,只要讓我問問那些身在人民大會堂的代表:你們制定的法律為什麼得不到貫徹落實就夠了。我想,到那時,決不會只是我一個人能夠一吐為快並受到輿論和中央領導人的應有關注和重視,將會有更多的訪民和被冤假錯案沈重壓在身上的老百姓一吐為快並得到合情合理的解決,這樣一來,豈不是比只開「二會」的效果要好得多?至少,在歷屆的「二會」召開時,人民大會堂外就沒有了那麼多的訪民和蒙冤者。

雖然是歷屆的「二會」也有代表實事求是的反映社會問題和民間呼聲,可所反映的問題不僅是一直得不到解決,有的甚至是在愈演愈烈,這些現象足以改變了人民對「二會」的期望值,因此上人們不得不在喪失信心的同時,尋求另外途經來解決問題。顯然,像我這樣提出增加 第三會議的辦法也未嘗不可以試行。總之,有更多的民主自覺參與會比當局公式化的民主將

更加有利些,不難相像:如果中央真的把我等蒙受冤假錯案的人們組織起來召開會議,將肯 定能聽到真實的聲音,看到民間真正的苦難,瞭解到社會上的矛盾所在根本原因。無疑,將會對中央的決策和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有百利而無一害。 否則,年年總是這些人的面孔,年年都是「團結的大會和勝利的大會」,年年都是這樣一個結局。恐怕,對國家大政方針的貫徹落實和由此取信於民,還是很難做得到。從文章開頭引用記者對社會調查中所反映到的社會腐敗現象來看,歷屆的「二會」的確沒有對抑制腐敗和緩解社會矛盾起到多大作用,甚至沒有任何作為。 所以,我說開「二會」不如開「三會」,那樣會真正通過民主形式和老百姓的呼聲幫助中央政府來解決問題,不妨一試。

在8日參加十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重慶代表團的審議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告誡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始終保持開拓進取的銳氣;要進一步增強公僕意識,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進一步增強節儉意識,始終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團結帶領廣大群眾不斷奪取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勝利」。對這樣的純政治口號式的號召,儘管是無可非議的,但是,究竟能夠讓多少「各級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領會後貫徹落實和率先垂範的執行呢?!從歷屆「二會」後的社會現象來看,答案仍然是不樂觀的。

也許,在明年的「二會」之時,用現實再來對照胡錦濤先生今天的講話也就不難得出這樣的政治口號究竟有多大作用的結論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