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揭密近期股市劇烈波動原因

發表:2007-03-13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12日上午在十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對於前不久發生的股市價格波動的問題,我個人覺得,這還不是宏觀層面的問題,應該不會造成重大的趨勢性變化。

周小川是在被問及如何看待中國股市乃至全球股市近期出現較大波動時作上述表示的。

十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3月1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一樓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招待會,商務部部長薄熙來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會上就對外經貿合作和中國貨幣政策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周小川在會上說,關於股市變化,通常有不同的原因,有時是市場自身的原因,有時可能是由於宏觀經濟方面出了問題,有時也可能是微觀方面,比如說某幾間公司出了問題,這有多種可能性。對於前不久發生的股市價格波動的問題,我看外界,不管是媒體也好,經濟學家也好,市場人士也好,都有很多評論。我個人覺得,這還不是宏觀層面的問題,應該不會造成重大的趨勢性變化。

周小川指出,這次股市波動在全球都有一定的相互關聯影響,這說明全球化在逐步進展。過去中國認為自己的市場是一個相對比較小型的市場,也是一個正在建設中的、比較幼年的市場,或者說是在轉軌經濟中逐步發展的新興市場。由於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進展,股市波動相互之間關聯密切,這也說明中國的市場還需要加速發展,我們要進一步提高直接融資的比重,進一步把資本市場建設得更好、更快、更加國際化。這樣,不管是外部對我們的影響,還是我們對外部的影響,就會使大家感覺是在大致相近的條件和規律下運作,就能更好地應對市場變化。同時也應該看到,市場總是在不斷調整、不斷變化的,市場不會像池塘裡的靜水,總會有各種各樣的波濤存在。

周小川同時也強調,流動性偏多是全球的現象,中國也存在流動性偏多的問題。美國財政赤字那麼大,它那兒的流動性也很豐富,產油國資金也很豐富。因此,資金面上的寬鬆是全球一體化之下相互影響的現象。

他指出,宏觀調控當局都應該重視這個問題,做好自己的工作,對於過剩的流動性應該採取穩健的、適當收縮的政策。從分析角度也要分析得更透一些,不見得流動性過剩會直接對某一個或者某一天的資產市場,包括股票市場和房地產市場,產生直接衝擊和影響。要看到市場是非常複雜的,波動的原因也是多種多樣的。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