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 孫中山為何選紫金山長眠地(圖)

發表:2007-03-14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明末清初學者顧祖禹撰《讀史方輿紀要.江南》記載,紫金山古時名鐘山,三國時吳國孫權為避祖諱,更名蔣山,又名金陵山、北山。至宋復名鐘山。其山多紫紅色砂頁岩、石英礫岩。故後亦稱紫金山,在今南京市區東。

孫中山先生在南京的活動時間雖然很短,不過三徊月左右,但對南京的山水卻情有獨鍾。他曾在《建國方略》中稱讚道:「南京為中國古都,在北京之前,其位置乃在一美善之地區,其地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此三重天工,鍾毓一處,在世界中之大都市誠難覓如此佳境也……南京轉入之發達,未可限量也。」

公元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孫中山先生在南京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即定國都於南京。

中華民國元年(一九一二年)二月三日,因革命黨人與軍閥袁世凱妥協,孫中山先生被迫辭去大總統職。三月,臨時參議院通過了孫中山先生主持制訂的《中華民國臨時約法》。

四月一日,已經卸職的孫中山先生由日理萬機的大總統變為「自由人」,心欲輕鬆一下,便與秘書長胡漢民、侍從隊長郭漢章等人去南京市東郊紫金山打獵。

他們一行人,經過明孝陵(明太祖朱元璋墓),來到小茅山坡上的半山寺附近時,忽然見到一隻喜鵲飛過來,孫中山先生急忙舉槍射擊,「砰」的一聲槍鄉,因喜鵲飛遠而沒有射中,卻使草木叢中的幾隻野雞受驚飛起。孫中山先生調轉槍口射擊,打中了其中的一隻。

野雞歪歪斜斜地向下栽落,大家跟蹤追趕過去,在一座土地廟旁找到了牠。這時,孫中山先生提議休息片刻,他從馬上跳下來,信步朝山上走去,來到紫金山第二峰小茅山南坡──即現在的中山陵墓室處──停下來眺望四方,顯得十分興奮。

過了一會兒,孫中山先生對跟隨其後的胡漢民、郭漢章說:「你們看,這裡有山有水,氣象雄偉,地勢較明孝陵有過之而無不及。

當年洪武皇帝(朱元璋)為什麼不葬在這裡呢?」胡漢民也有同感,便介面說道:「是呀,此處前有照,後有靠,風水特好,稱得上一方大好墓地。」

孫中山先生連連點頭笑道:「待我他日辭世後,向國民乞此一杯土,以安置軀殼,也就心滿意足了。」胡漢民笑道:「先生怎麼想到這個上面來了?」一旁的郭漢章心頭也掠過一絲酸楚。

民國十三年(一九二四年)甘月十三日,身為中國國民黨總理、廣東國民革命政府陸海軍大元帥的孫中山先生抱病離開廣州,應邀北上商討主持國是。但到北京之後,由於段祺瑞為首的「臨時執政府」倒行逆施,使孫中山先生極為憤怒,隨後竟憂憤疾發,一病不起。

至民國十四年三月上旬,孫中山先生已瀕臨病危,處於彌留之際,突變在旁的宋慶齡、孫科、江精衛、何香凝、張靜江見其昏睡了,急著悄聲議論其後事。

汪精衛說:「人們都說孫總理是明朝崇禎皇帝的後身。一旦山陵(指孫中山先生逝世),似宜葬北京景山為好。」豈料此話被從昏睡中醒來的孫中山先生聽到了,他急切地連聲說:「否!否!予欲葬紫金山也。」

至三月十一日,孫中山先生去世的前一天,他在遺囑等文稿上簽字之後,對突變左右的人又叮囑道:「我死之後,可葬南京此金山,南京為民國成立之地,所以不忘辛亥革命是也。」他臨終前仍然唸唸不忘南京紫金山。

三月十二日,孫中山先生與世長辭。國民黨人遵從他的遺囑,決定在南京紫金山建造中山陵。民國十八年(一九二九年)六月一日,已定都於南京的國民政府舉行了莊嚴而隆重的奉安大典,將暫厝於北京的孫中山先生遺體南移歸葬紫金山,終於了卻了孫中山先生多年的遺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