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吳儀的兩次道歉能起多大作用?

作者:天人 發表:2007-03-14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新快報》近日報導:3月7日上午,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在與浙江代表團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作出了鄭重承諾:「人民政府接受人民代表的監督。我代表政府表個態:一定盡最大努力讓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用上安全、放心的藥品!」。對於當前存在的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吳儀說:「在這個問題上群眾不滿意,我沒有做好工作,愧對百姓,應向大家道個歉!」


實際上,吳儀在兩會上公開道歉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2年兩會期間,吳儀聽到人大代表反映假種子、假化肥、假農藥坑農、害農的事,克制著自己激動的情緒,嚴肅地說:「在我分管的工作中,有打假這一項,今天聽到代表們反映的情況,我很慚愧,我向大家道歉。」


  吳儀的這兩次道歉雖然側重點有所不同,但都是自己分管的工作,都與農民的農業生產、百姓的生活質量息息相關。可近年來,工商、質量監督等市場監管部門下大力氣打擊假冒偽劣商品,聲勢不能說不浩大,但是成果卻不顯著。從「瘦肉精緻人中毒」、「‘蘇丹紅’紅心鴨蛋」到「‘嗑藥’的多寶魚」、「致病的福壽螺」等等衝擊我們眼球的時候,多達十幾個監督管理部門卻一齊失聲。從「齊二藥」生產的劣質「亮菌甲素注射液」、「魚腥草」被緊急叫停到沸沸揚揚地安徽「欣弗」事件,最終釀成多人死傷的慘劇。藥監局濫批新藥、倒賣批文導致藥價虛高好多年,而罪魁禍首卸任1年半後才給抓住,並且被處以「雙開」。即便如此,大家對主管領導的落馬也見怪不怪了。廣大人民對食品安全、藥品安全根本就沒有信心,但不能不吃,也不能不用,所能做的只能是混吃等死、聽天由命了。


而副總理向人大代表公開道歉這個消息一經爆出,立刻成為各類媒體關注的焦點,大書特書。而眾「小民」無不感激涕零、「山呼萬歲」,彷彿「一品大員」的一聲「對不起」就能喚醒無數冤死的靈魂。我想,這可能是因為「奴隸」們多年被宰割慣了,忽然有一天,屠夫說:今天「盤點」,免宰一天。「奴隸」們馬上充滿了「過年」的感覺,歡呼雀躍、又唱又跳,高興得不得了。可是,你如果仔細想一想,為什麼她要道歉,而且還兩次道歉?她很明確地說,出問題的領域都屬於她的職責範圍。那麼好,你為什麼任其發展、放任自流呢?兩次道歉間隔5年!你的責任是不是最大呢?好像道歉遠遠不夠吧,應該辭職!


事實證明,在關乎人民身體健康的食品和醫藥領域屢屢出現重大事故,其根本原因就是國家利益部門化、部門利益個人化,這才是萬惡之源!吳儀副總理要是真心悔過,就應該拿出點真格的,畢竟你的副總理也不是白給的嘛。最後,我們想說,不希望再聽到吳儀的第三次道歉。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