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吴仪的两次道歉能起多大作用?

作者:天人 发表:2007-03-14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陆《新快报》近日报道:3月7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与浙江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作出了郑重承诺:“人民政府接受人民代表的监督。我代表政府表个态:一定尽最大努力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用上安全、放心的药品!”。对于当前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吴仪说:“在这个问题上群众不满意,我没有做好工作,愧对百姓,应向大家道个歉!”


实际上,吴仪在两会上公开道歉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2年两会期间,吴仪听到人大代表反映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坑农、害农的事,克制着自己激动的情绪,严肃地说:“在我分管的工作中,有打假这一项,今天听到代表们反映的情况,我很惭愧,我向大家道歉。”


  吴仪的这两次道歉虽然侧重点有所不同,但都是自己分管的工作,都与农民的农业生产、百姓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可近年来,工商、质量监督等市场监管部门下大力气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声势不能说不浩大,但是成果却不显著。从“瘦肉精致人中毒”、“‘苏丹红’红心鸭蛋”到“‘嗑药’的多宝鱼”、“致病的福寿螺”等等冲击我们眼球的时候,多达十几个监督管理部门却一齐失声。从“齐二药”生产的劣质“亮菌甲素注射液”、“鱼腥草”被紧急叫停到沸沸扬扬地安徽“欣弗”事件,最终酿成多人死伤的惨剧。药监局滥批新药、倒卖批文导致药价虚高好多年,而罪魁祸首卸任1年半后才给抓住,并且被处以“双开”。即便如此,大家对主管领导的落马也见怪不怪了。广大人民对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根本就没有信心,但不能不吃,也不能不用,所能做的只能是混吃等死、听天由命了。


而副总理向人大代表公开道歉这个消息一经爆出,立刻成为各类媒体关注的焦点,大书特书。而众“小民”无不感激涕零、“山呼万岁”,仿佛“一品大员”的一声“对不起”就能唤醒无数冤死的灵魂。我想,这可能是因为“奴隶”们多年被宰割惯了,忽然有一天,屠夫说:今天“盘点”,免宰一天。“奴隶”们马上充满了“过年”的感觉,欢呼雀跃、又唱又跳,高兴得不得了。可是,你如果仔细想一想,为什么她要道歉,而且还两次道歉?她很明确地说,出问题的领域都属于她的职责范围。那么好,你为什么任其发展、放任自流呢?两次道歉间隔5年!你的责任是不是最大呢?好象道歉远远不够吧,应该辞职!


事实证明,在关乎人民身体健康的食品和医药领域屡屡出现重大事故,其根本原因就是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这才是万恶之源!吴仪副总理要是真心悔过,就应该拿出点真格的,毕竟你的副总理也不是白给的嘛。最后,我们想说,不希望再听到吴仪的第三次道歉。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