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詐騙9.4億元 調查線索已斷6億難追回

發表:2007-03-17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涉嫌詐騙巨額公款的前中國銀行哈爾濱河松街支行行長高山案,在中國境內立案調查以來,經查證的詐騙金額已達9.426億元人民幣,但僅追繳回犯罪嫌疑人用贓款所購價值不到4億元的物產,由於主犯逃往國外,調查線索已經中斷,近6億元贓款難以追繳。
  
據《瞭望》新聞週刊報導,已被加拿大警方控制的中行哈爾濱河松支行特大票據詐騙案主犯高山、李東哲,因申請移民時所填資料不實,有可能被加拿大政府遣返。此案涉案金額巨大,對於主犯高山等人能否順利引渡回國,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在立案後一年半時間裏,中國辦案人員僅追繳回犯罪嫌疑人用贓款所購價值不到4億元的豪華房產、汽車等用以裝點門面的物產,其餘被騙款至今仍難以追繳歸案。其原因在於,犯罪嫌疑人為徹底佔有上述詐騙所獲,於案發前利用銀行監管漏洞,違規提取現金近6億元後逃往國外,致使贓款去向線索中斷。

案發後,幾家受害的企業和單位都相繼向法院提起訴訟,還有傳言說幾家單位曾試圖聯合起訴,要求中國銀行對其被詐騙的資金予以賠償,惟獨黑龍江省社保局至今仍未起訴。據黑龍江省社保局人士說,中行向社保局表示,錢雖然被高山這夥人帶走了,但這屬於銀行內部的管理問題,不管是誰盜走了,都要負責支付。在社保局的要求下,中行先後寫了三次承諾書,保證這筆錢一定會連本帶息地歸還。因此,社保局等部門就暫時沒有起訴中行。

高山、李東哲2007年初已被加拿大警方控制。案件似乎有了轉機。加拿大聯邦司法部日前透露,有關高山案現被加拿大政府視為「遣返案件」處理。加移民部發現高山在申請移民時所填資料不實,要求移民暨難民局取消高山及其妻子李雪、女兒等三人的永久居民資格,有關居留權聆訊在3月6日舉行,不過,高山的律師在庭上反指移民部濫用有關法律條文,裁決官決定3月21日就此項指控進行聆訊。

如果高山能夠被引渡回國,因其逃往國外而導致的巨額資金去向等此案的諸多問題,將能夠得到答案。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警方目前對此較為樂觀。據黑龍江大學一位國際法專家介紹,中國和加拿大之間沒有引渡條約,高山案件只能作為個案處理。其能否被引渡、多長時間被引渡,目前還很難預料。

来源:瞭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