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批美國人權的鬧劇

發表:2007-03-17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是林雲。美國國務院三月六日發表了二零零六年各國人權報告。報告中指出,中國的人權狀況繼續惡化,中國的民運人士、中國的記者和維權律師他們的合法權益受到了侵害。
而中共的國務院新聞辦在三月八日隨即發表了二零零六年美國人權記錄。《BBC》稱,該報告針鋒相對的對美國的人權提出了批評。我們今天就請本臺特約評論員傑森先生跟大家一起來分析跟解讀一下中共出臺的這份報告。

主持人:傑森您好。

傑森:林雲你好。

主持人:傑森,美國每年都要發表一份針對全球一百九十多個國家的一份人權評估報告,它為什麼要做這樣一件事情?誰授權它做這樣一件事情?

傑森:說起來這還真的是美國的內政,倒不是美國國務院一定要和全世界國家為敵,去評價和指責別的國家,倒不是這個意思。事實上美國是三權分立的,其中國務院屬於政府執行部門,它要服務於立法部門,比如說像國會。

國會立了二個法案,一個叫作《外國輔助法》,另外一個叫作《商務法》。這二個法案都要求國務院在每年二月二十五日之前,提交給國會一個有關全世界各個國家的人權報告。這為什麼呢?這個報告直接決定它們要去跟哪個國家怎麼做生意,怎麼去援助哪個外國國家。

主持人:就是對於立法機構制定一些政策是用來參考的。

傑森:是參考的,因為啥呢?美國兩百年的建國史最根本的基點就是人權,美國建立最開始就是一群受宗教迫害的各路人逃到這個國家,所以它建國的基礎就是維護人權。而美國外交的最核心的目的之一就是在世界推廣人權。

這就是為什麼國會把人權作為這麼重要的因素。國會要求國務院給它提出人權報告,而國務院提出人權報告的依據是聯合國在四八年初的《人權宣言》。這是人和聯合國國家理論上都要遵守的人權宣言,也就是全世界普世的道德標準,它是依據這個《人權宣言》做出的人權報告。

所以它並不是以美國的標準來衡量世界的,它是以聯合國的標準,評價每個國家的人權狀況,提交給美國的立法機關,作為美國立法機關立法的依據,所以它本身也可以說是美國的內政。

主持人:是內政,實際上這份報告只是給它自己內部的人作為參考用。

傑森:對,因為這份報告的可信度很高,所以媒體會普遍的報導,它有一定的世界效應。

主持人:其實它每年提出的人權報告中,所批評的國家很多,但是好像只有中國對這個事情非常敏感,每年都要針鋒相對的在第二天、第三天就出臺一個指責美國人權狀況的東西出來,是不是?中國為什麼對這件事這麼緊張,絶對不允許人家說它一個「不」字呢?

傑森:這就是中國執政的這個黨、中共這個黨,它有極其極其大的執政危機感。因為美國人權報告提出的很多國家實際上只是一個個體行為,但是在中國的人權報告中,可以明顯看到很多是政府的政策行為,甚至是中共的執政行為。

主持人:就是說,美國的人權報告提到了中國的一些人權狀況的問題,實際上是觸到了它的痛處。

傑森:對,就直接針對中共的執政能力、執政合法性質疑,對它的執政方針和政策質疑。所以它出於對自己權力的維護,就以一種混淆視聽的狀態,跳出來提出美國的問題。

仔細看這個人權報告,事實上它談的是中共的腐敗,這是它的人權報告的內容之一。對於訊息的封鎖,甚至於對婦女的歧視,我們都知道中國女大學生找工作是極其難的,這些方面都是真實存在的,而這些存在又直接是中國一些政策造成的。

所以對中共本身執政合法性的打擊很大,如果中國老百姓都真正認可這個報告,那麼對中共的認可就會降低很多,所以中共為了混淆視聽,就馬上跳出來反駁。

主持人:它馬上出的這份報告當中,有一個理由就是說:你說我不好,它不去反省它自己是不是不好,它馬上就說:你美國、你的人權狀況也很糟糕,你有這樣的問題、那樣的問題,它提出一大堆。

然後就說,你自己得先反省你自己,你才有資格來指責我,它是這樣一種觀點。那麼很多中國人覺得這好像也有道理,你自己得先做好了才能來說我。這點您怎麼來看?

傑森:這是非常典型的一種…中共用一種非常低級的道德水準來混淆整個中華民族的道德水準,混淆中國普遍老百姓的思維方式。換句話說,這是中共的一種「黨文化」,毒害中國老百姓的方式。

以最簡單的邏輯來說,人家說你不對的時候,並不會因為你反過來說別人也有錯誤,就可以證明你的不對就消失了;你不會因為說別人不對,自己的問題就消失了。孔子說,犯錯誤本身不算錯誤,如果你犯了錯誤而堅決不改,甚至在那兒辯護,這才是真正錯誤。中共它整個態度根本和中國傳統最基本的這種有錯就改是相背離的。

另外,中國有句老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本身有錯誤,本身不是什麼問題。那麼中共因為執政的合法性有最根本的問題存在,它知道這些錯誤對它來說改不了,它不可能改,改了它這政權可能要垮掉。

比方人家說新聞自由你不自由,它要想改,那又改不了,並且它又不能否認這些錯誤存在。比如這次人權報告談到河北涿州警察抓了法輪功學員,同時強姦了兩名法輪功女學員,這事它甚至都不敢出來反駁、它甚至不敢去說,因為這是事實。

因為這報告對它的打擊非常大,同時它又不敢去反駁、針對這個報告本身去反駁,那麼它唯一能做的就是無賴的跳出來說:你也不對你不能說我。實際上這完全是一種非常違背中國傳統道德理念的一種黨文化的思維方式。

主持人:咱們剛才講到說,中共先不去反省它自己,先去指責別人。那麼我們再來看看它所指責的美國人權記錄,它所談到的這些東西是不是事實呢?

傑森:實際上你如果仔細讀中國人權報告的話,你會發現那真是一個鬧劇,通篇報導就是個鬧劇。

主持人:怎麼說呢?

傑森:實際上它是利用中國人不瞭解美國的社會現實,而用中國人的理念去描述美國社會。比如說它提到美國的槍枝氾濫,但是它沒有告訴…,因為中國人的心目中認為私人擁有槍本身就是犯罪,但是在美國不是這個樣子,美國只要你有駕照,你到一般的商店你就能買槍枝。

主持人:是合法的。

傑森:私人擁有槍枝是合法的,甚至美國人的理念中就認為,私人擁有槍枝可以防止政府過度使用它的權力,甚至如果政府不對、你可以用槍來抵抗、保衛你自己。這就是美國人的理念中,建國的…。


主持人:其實它也是人權的理念,基於這樣一個基礎…。

傑森:是人權理念中最基本的一種準則。另外,說美國人有百分之十幾是生活在貧困線之下,那中國呢?你看我們中國只有百分之三。但是你得去看那數據究竟是怎麼產生的,美國的貧困線標準是,這個人如果一年賺不到一萬塊錢,他就在貧困線之下。中國是多少?它官方訂的是六百三十七塊人民幣。

我不相信中國哪一個人可以用六百三十七塊錢活一年,因為我有很多親人在那裡,他告訴我,正常人要在一個普通的城市活下去,一個月你至少得兩三百塊錢來吃。那麼中國政府訂一個六百三十七塊錢的貧困線,所以它的貧困人口只有百分之三點幾,實際上聯合國訂的標準是一天一塊一美元。

主持人:實際上這個標準中國也很難達到。

傑森:中國也達不到,它比照聯合國窮人國的標準來訂,而美國訂的比這個高出很多,它訂的是一個人一年就是一萬塊錢。我自己做學生的時候,我就掙過一年一萬塊錢這樣的水平,我可以養活我和妻子,兩個人過得沒有任何拮据的感覺。當然我不可能買房子、買汽車,但是我生活從吃到穿沒有拮据的感覺,這就是美國窮人的標準。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指責美國居然有百分之十幾的人生活在貧困線之下,它本身的這個概念就是在混淆中國人的視聽。另外再加上種族歧視說,它不說種族歧視,不說具體政府有什麼行為在歧視美國黑人,結果它說美國的監獄關了黑人的比例有多少。實際上這是一種偷換概念。

主持人:也是一種破壞的概念,完全是一種邏輯上很混淆的東西。

傑森:實際上在美國社會是非常、非常關心這種少數族裔的,當然確實從犯罪的角度來說,黑人在監獄可能關的比例會高一些。比如最近美國紐約的一個黑人說,為什麼百分之五十被警察在路邊喊停、檢查的都是黑人呢?這好像跟黑人比例不太一致。那紐約警察反過來說,我們接到百分之九十的嫌疑人都是黑裔。那麼實際上從報案的比例來看,在路邊接受檢查的比例還少呢!

主持人:也就是一種很正常的狀況。

傑森:這很正常的司法行為。但是中共就利用中國老百姓不瞭解這些信息,他不知道整個美國社會的背景知識,它就是宣傳、欺騙。

實際上它這個報告不是讓世界人民看的,它是讓中國人看的,給中國老百姓一個混淆的概念說,美國窮人那麼多,你怎麼說我呢?而且你美國也在歧視人。所以中國歧視中國農村人,好像也不是什麼錯誤。它不看中國對農村人的歧視是制度性的歧視,是用戶口制度來把他們劃分成二等公民的。

而美國對黑人是支助的,上大學,亞裔只能上二流大學的成績,黑人可以上美國最好的大學;政府機關要在比例上降格、破格去招收一些非裔跟西班牙裔的。所以它對黑人是照顧的,跟中國制度上的壓抑農村人是完全兩回事。

它把這些概念全部都混淆起來,然後給中國人民一個概念,結果很多中國人也是跟著中共在後面喊,美國你沒有權利說我,你看你那麼多人貧困、你看你那個槍枝氾濫、犯罪率那麼高!

你可以想像在中國,如果大家都能買到槍,中國會是什麼樣的,你敢讓中國人享有這個東西嗎?

主持人:不敢想像。

傑森:所以你也可以想像中共出臺這個政策,它是知道自己對中國人民犯下那麼多罪的;然後美國談到它的人權問題時,它可以給自己一個真正的、合理的解釋時,卻選擇一種無賴式的解釋,搞出這樣鬧劇式的報告。世界人民在嘲笑它,但是中國人民因為在信息封鎖之下,他看不到這樣的東西。

主持人:所以說,它真正起作用的還是對國內的百姓起作用,起到進一步的欺騙作用。實際上對世人來講,大家資訊全都發達的,它報告裡面提到的那些內容,可能新聞媒體早都報導多少遍了。

傑森:是的,實際上是這個情況。整個來說,但是中國老百姓看了以後他真的會第一,他被這種非常典型的黨文化概念所混淆了,就說你不好你還說我,你真的好像沒臉皮那種感覺,但是它忘了中國傳統不是那樣說的。

另外還有一點,它因為靠中國信息量的不足,把一些對美國人的錯誤印象也灌到裡面去。因為美國在某種意義上代表一種自由民主的理念,它打掉這個旗幟的時候,它同時也打掉了中國人對自由民主這種理念的追求與嚮往。

主持人:那麼像美國出臺這種世界各國的人權的報告,它跟中國出臺的這種報告的目的是不是還是有區別的?

傑森:當然是有區別。就我剛才說的,美國建國的理念就是尊重人權,它認為一個尊重人權的世界,人類是一個和平的人類,是一個沒有獨裁暴君的人類,是一個經濟可以更加速發展的人類。所以說它也把推動人權作為美國自身利益的原則。

主持人:也是作為他們的一種責任。

傑森:中國共產黨經常說,美國你怎麼像世界警察那樣到處管。實際上你可以仔細看一看,美國在這麼多年裡頭,它在世界上承擔的是國際警察,這個警察從某種意義上講,它真的制止了很多流氓國家對其它國家的欺凌。你比如說科索沃在進行種族清洗,全世界難道可以不看嗎?不管嗎?那美國就和歐洲聯合起來制止這場邪惡。

主持人:所以站在一種正義的、公義的立場來維護這種人權,應該就會得到更多的世界人民的支持。

傑森:是這樣子的。

主持人:好的。我們今天節目的時間又到了,非常感謝您的分析和點評。觀眾朋友們,感謝你的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