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簡評溫家寶記者會

作者:天人 發表:2007-03-17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6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應大會新聞發言人姜恩柱邀請,同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了記者提出的12個問題。

溫家寶的開場白說,這次兩會受到全國人民的廣泛關注,單就網際網路上向總理提的問題就已經超過100萬條,點擊的人數超過2600萬人次。我昨天瀏覽了一下,有一個網民寫道:總理的心究竟離我們有多近?他在思慮什麼?


溫家寶記者會(Getty Images)

是啊,「我有問題問總理」已成為大陸近日各大網媒的熱門話題。溫家寶又特別喜歡「觸網」,可為什麼一句「總理的心究竟離我們有多近?」的網民感言深深地打動了他呢?您真不知道他在「思慮」什麼嗎?

據去年中新網7月6日報導:據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莫斯科時間17時,俄羅斯總統普京同網友的見面會正式開始。截至見面會開始時為止,全球網民共向總統提出問題超過16萬,經歸納以後,普京都進行瞭解答,整個過程持續2個小時,非常精彩。另據大陸《新京報》今年2月10日報導,越南總理阮晉勇9日舉行了一次該國最高級別的網路聊天,網友提出的問題超過2萬個。在歷時2個小時的互動中,阮晉勇向網民談到了關於該國反腐敗等敏感問題,還透露了自己的一些家庭事務,包括坦承自己的兒子在美國學習等。記得兩會前,社會上就呼籲鍾愛網路的您,也效仿「前人」拿出2個小時來一把網路「招待會」,聽聽來自人民的呼聲,可最終沒有實現。至於原因呢,我們想,不言自明,就是一個「怕」字!昨天,您的記者會也有近2個小時,但觀眾們除了一次次地考驗自己的耐心以外,根本沒有期待的精彩出現。

您在會上說要解決民生問題,又說立了這個法那個法的,可關鍵是如何去執行。華美的言辭代替不了實際的生活,一切停留在書面的惠民政策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落實,對於水深火熱的人民來講無異於紙上談兵!您也承認,「解決民生問題要首先著眼於生活困難群體。因為在大陸城鄉,生活困難群體佔有相當大的比重,特別是農民。一個船隊,決定它速度快慢的不是那個航行最快的船隻,而是那個最慢的船隻。如果我們改善了困難群體的生活狀況,也就改善了整個社會的生活狀況。」我們必須承認,您的比喻很精闢。前幾天新華網報導農民現在有「七大恨」,不知您看過沒有。依您的總理「大權」,只需頒佈一個法令,這些都會迎刃而解,而您到底做了多少呢?曾有網友質問您:在您任期內,您知道房價漲了多少嗎?我攢一年的錢僅夠買一個窗戶!天地良心,您為壓低房價出臺了「國九條」、「國六條」,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可是這麼多的「條」對堅挺的房價根本不起作用,不降反升!這是否表明您的執政能力有問題呀?如今城市和鄉村到處怨聲載道,何來您所說的快樂呀?還有功夫念詩?今年春節期間,市面上蕭瑟的氣氛和大家臉上的表情就是明證!

關於臺灣問題,您說「堅決反對‘臺灣法理獨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動。我們密切關注著臺灣分裂勢力在‘台獨’的道路上所採取的種種行動和他們分裂的圖謀。我們絕不允許改變臺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國際公認的法律地位。」可陳水扁就在你們的「兩會」召開前,故意放出「四要一沒有」的豪言壯語,而你們連句強硬的話都沒有,不會是嚇得「尿」了吧?沒錯,臺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可誰也沒說是你共匪的領土呀。我想,這大概就是你們心虛的原因吧。至於您最後引用的那句古詩更是大錯特錯了,要知道,臺灣「自古以來」就號稱不沉的「航空母艦」!
提到貪官,您也說「要從制度上入手。因為造成腐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權力過於集中,而又得不到有效的制約和監督。這就需要改革我們的制度。要貫徹我們已經制定的行政許可法,減少審批事項。政府部門掌握了大量的行政資源和審批權力,容易滋生權錢交易、以權謀私、官商勾結的腐敗現象。第二,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減少權力過分集中的現象,加強人民對政府的監督。今後,凡屬審批事項,特別是涉及人民群眾利益的,都要公開、公正和透明。第三,要實行教育和懲治並舉的方針。讓每個幹部和領導者懂得「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對於那些貪污腐敗分子,不管發生在哪個領域,涉及到什麼人,不管他職務多高,都要依法嚴肅懲處。」

既然知道權力過分集中,那麼請問:胡老大身兼「黨、政、軍」三權於一身怎麼解釋?官場中講的就是以身作責、上行下效。他都這樣,下面能不跟著學嗎?大陸這麼大,「天高皇帝遠」,各「山頭」自成一派,又手握「生殺大權」。您說,誰敢「監督」呀?就算有幾個省部級匪徒獲罪下獄,似乎也是相互傾軋的結果。記得2005年8月海外媒體報導:在政治局作出調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決定後不到幾個小時,在當時還屬於高度國家機密的情況下,大陸就有228億美元賣出套現。而事後,據說您氣得大喊「有鬼」,嚴令追查,決不姑息。但後來又怎麼樣了呢?還不是石沉大海,「斯人遠去」了。
當有法國記者問道:最近您在《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文章。您提到社會主義制度和社會主義民主並不是相互排斥的,您同時還說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要經歷一百年。請問這是否意味著說,中國在未來的一百年都不需要民主?你「明確地說,社會主義民主歸根結底是讓人民當家作主,這就需要保障人民的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權利;就是要創造一種條件,讓人民監督和批評政府;就是要在平等、公正和自由的環境下,讓每一個人都得到全面的發展;就是要充分發揮人的創造精神和獨立思維的能力;就是要實行依法治國,完善法制,建設法治國家。」這簡直是笑話!就拿已經結束的「兩會」來說吧,這些代表和委員都是怎麼選上的?他們當選都經過誰同意了?

他們都是哪來的?(也別說,「鞏大明星」我們還是認識的。)請問,沒有透明公開的選舉,何來人民的監督呢?

您說「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要經歷100年」。真要那樣,誰等得了啊?100年後,除非是近兩年出生的嬰兒們鉚足了勁兒活,或許還有看到「光明」的一天,其它的中國人恐怕到時都沒地方找號去。得,您這一桿子,一下把我們支到2107年。您說現階段中,「我們要實現兩大任務,推進兩大改革。兩大任務就是:一是集中精力發展社會生產力;二是推進社會公平與正義,特別是讓正義成為社會主義國家制度的首要價值。兩大改革是:一是推進以市場為取向的經濟體制改革;二是以發展民主政治為目標的政治體制改革。」那麼請問:一個以犧牲後代子孫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尋求經濟發展且沒有任何道義可言的黑暗社會何來發展?何來正義?您最後說「民主制度同任何真理一樣,都要接受實踐的檢驗,任何國家和地區,民主制度的狀況、優劣,都要以實踐為檢驗標準。」說得好!前蘇聯和大陸一樣都是社會主義國家,而且還是你們的「師傅」。它倒是「實踐」了,可結果怎麼樣呢?眾所周知,自打1991年末,我們的北方強鄰從「廢墟」中站起來後,恢復了以前的國旗、國歌,把所有帶「匪名」色彩的地名盡數革除,勵精圖治,以嶄新的面貌再一次屹立於世界的「北方」。而他們的普京總統深受人民的愛戴,有個音樂人寫了一首以《要嫁就嫁普京那樣的人》為名的「通俗歌曲」,還很好聽,成了流行歌曲,目前在俄羅斯廣為傳唱。從這一細節可以看出:人民心中是多麼感到由衷的喜悅和欣慰。至今為止,俄羅斯脫離魔掌已有16個年頭了,雖然經歷了一些挫折,但經過全體人民的共同努力,現已踏上了發展的快速路,前景不可限量。歷史證明,這才是真正的「實踐」!

有趣的是,法國記者最後提到了前總理趙紫陽和他在香港出版的書,問您怎麼看?您聽後大為不悅,說不知道這本書,就差說不認識趙紫陽了。其實,趙紫陽作為您的老上級,他是什麼人,您心裏比誰都清楚。對他的書不聞不問,您不怕別人說您「數典忘祖」嗎?

順便提一下,這最後一問,在大陸各類媒體的轉載中已被刪除了。

當有英國記者提出大陸的環保問題,您承認「去年沒有完成降耗減排的目標。」但為什麼不說說大陸公務消費3000億這個數目怎麼減少?以今年初在北京召開的中非論壇為例,近五十萬輛公務車被封存後,北京的交通明顯通暢了許多、空氣也潔淨了許多,這表明什麼?鞏大明星小學生作文般的提案——愛護環境,從我做起,雖說「嫩」了點,可卻是當務之急啊,難道不值得你們好好思考嗎?
中新社記者提問道:大陸經濟增長已經連續四年超過10%,而通脹率低於3%。這在中國和世界上都是少見的。有專家認為,2007年將是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拐點,您對此怎麼看待?中國經濟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今後還能不能繼續保持高增長、低通脹的發展勢頭?

其實,這個記者很愚昧,大陸的統計數字能信嗎?先說說增長率,前不久抓起來的邱曉華不正是統計局「局長大人」嗎?本來是清水衙門,何來受賄?還不是各「省頭」看中了他筆頭下任意變幻的數字嗎?再說說通脹率,你不用看數字,出門看看飛漲的物價就知道了,要我看,10%都不止。雖說這幾年美元對人民幣的匯率在不斷地走低,人民幣好像是「值錢了」,但那是在國外。在國內,人民幣其實是在不斷地貶值,因為百姓的收入並沒有增加多少。如果要證明這一點,你到大陸日漸蕭條的市面上走一圈就知道了。而記者作為一個國家公務人員,大幅上漲的工資則足可以應對物價的漲幅。與其說他愚昧,還不如說他「脫離群眾」。

至於溫家寶說腦子裡充滿了憂患,「名為治平無事,而其實有不測之憂」。這就對了,當不到10%的人掌握90%還多的財產時,那90%的人就可能起來「革」那10%人的「命」了。也就是說,貧富差距持續拉大是真正的「不測之憂」。眼下,大陸就像坐在一個火藥桶上,一旦引爆,後果不堪設想。例如「兩會」期間的3月10日,湖南永州爆發的萬人騷亂便是不祥之兆。這幾年,共匪一直叫囂要警惕所謂的海外「反華勢力」,言外之意好像美國人會領著陳水扁隨時打進來,它好藉此來矇騙民眾,轉移人民視線。孰不知,堡壘從來都是從內部攻破的。

在回答德國記者關於達賴喇嘛的問題時,溫家寶強人所難、歪曲事實,怎不說說你們弄一個假班禪坐在那糊弄世人、褻瀆神靈呢?當美聯社記者問道:大陸在今年進行了反衛星武器的試驗,儘管美國和前蘇聯也進行了這樣的試驗,但他們在最近的20年裡都沒有再進行這樣的試驗。這次試驗和大陸不斷加強軍事力量這一事實,是否與大陸倡導的和平崛起相矛盾?溫家寶此時怎不就此機會向國人講講咱們是怎麼打下自己的衛星呢?也好漲漲自己的威風,滅滅「美國佬」的氣焰,並且叫全世界都知道咱們「天軍」的厲害。然後,向全球發出倡議:冷戰又開始了,有報名的請到北京「集合」。至於軍費,還別說,就是不透明。不是保密,而是說出來怕嚇死你們。中國有句古話:上天有好生之德。共匪念在「友邦」的份兒上,饒你們一條性命,別不知足。還問,問什麼?

總之,近兩個小時的記者招待會,較之去年更加沉悶乏味,幾成雞肋。但給人一個強烈的感覺:溫家寶不想幹了。可從他堅韌不拔的性格來看,他不應就這樣善罷甘休。那麼,是不是他也預感到了,這是共匪最後一屆了呢?我看,也未可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