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認識的王朔的母親 - 薛主任

發表:2007-03-18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 王朔的言論引起大家的側目, 我第一次寫字, 也來趕一下時髦.

八十年代末,王朔的作品開始流行。第一次聽到大學同學小倩提起王的小說-《玩的就是心跳》,可當時的我聽了故事情節後,卻未能引發興趣。此後,看了其作品改編的由譚小燕和雷漢主演的電影-《輪迴》, 心生好感,可惜只在圖書館找到一本王朔的《黑血》,感到王朔的作品還算有一定深度, 並非完全痞子文學。

大學畢業後作了內科醫生,由於醫院位於長安街上,又是中央電視臺等重要機構的合同醫院,就有醫生以結交名人為樂。其中最著名的是劉主治醫生。劉醫生平時喜歡講她所認識的名人的故事。一日她談起本院前內科大主任-薛主任, 是著名作家王朔的母親。薛主任,當時已退休並被坐落在南郊的分院反聘。本院內科有七個分支-心臟,呼吸,消化,腎臟,內分泌,腫瘤,血液。薛主任既是腫瘤內科的主任又是全內科的行政主任,並牢牢掌控內科長達二,三十年。據說薛主任是東北人,並無響噹噹的大學學歷,卻頗據慈禧太后的手段和作風。把些著名醫學院畢業的主任要麼挾持住要麼排擠走。即便現任的主任們偶然提起她,言語中也滿是敬畏。劉醫生更是艷羨的提到,薛主任解放前嫁的是國民黨軍官,解放後嫁的是共產黨軍官,從未過過苦日子。聽了這些,對薛主任充滿了好奇。一日薛主任在現任的內科主任的培同下光臨我所在的腫瘤內科。薛主任身材矮小,皮膚白晰,五官端正,說話聲音不大還很客氣,但陪同的現任內科主任卻亦步亦趨,隨聲附和,謙卑至極。後來見到王朔的照片,知道王朔長的很像他的母親,不知其是否有乃母風範及作派。

後來,我在分院工作了一段時間與薛主任有了進一步的接觸。 一次,在開往分院的班車上聽到一位中年女護士詢問薛主任的年齡, 不想引發薛主任的不快. 不但拒絕回答還訓斥其不懂規矩禮節. 原來, 醫生的退休年齡並無明確規定, 一些有聲望者可干到六十五歲甚至此七十歲. 但是, 這些人可能會招至年富力強醫生的不滿和抱怨. 所以薛主任向來對自己的年齡保密. 據估計, 當時薛主任七十歲左右, 體格嬌小靈活, 皮膚白嫰, 反應敏捷, 精力充沛. 一日問起王朔近況,薛主任不無自豪的談到王朔在美國作訪問學者。據劉醫生講,王朔曾是薛主任的心病。王朔沒考上大學參了軍,轉業後分在糧店工作。其工作態度不佳,表現和評價很差,後來不幹了或是干不下去了,曾擺攤做生意買過衣服,好像也不成功。薛主任是很要面子的人,很不願提及這個不爭氣的兒子。忽有一日,薛主任拿來王朔發表在報刊上的一篇短文向大家炫耀。這可能是王朔的第一篇作品。 過了一陣, 薛主任介紹王朔的女友, 一舞蹈演員, 到醫院幫忙排練節目. 大家又都知道王朔找了個體面的媳婦. 此後,王朔漸漸成名。成了薛主任的嬌傲.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