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增加軍費 美國深表關注

作者:洪理達2007年3月18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3-19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近宣布,今年將大幅增加國防經費。這項動作加深了美國對於這個共產黨國家軍事意圖的關注。

*兩位數以上的軍費增長*

中國人民解放軍從最初以打消耗戰(wars of attrition)為作戰方法的革命軍隊到如今,走過了漫長的路途。

十多年來,北京方面為了彌補和其他強國之間的軍力差距,一直在增加軍事投入,軍費增長率一直在兩位數以上。

今年,北京方面宣布的軍費開支有了更大幅度的增長,增幅達17.8%,總額近450億美元。

*美防長稱中國軍費缺乏透明*

在三月五號開幕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中國總理溫家寶說,增加軍費是為了使中國軍隊更快地向高科技作戰部隊方向轉型。

溫家寶:「我們必須增加裝備以提高軍隊打一場高科技防禦戰的能力。」


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NADEEM KHAN/AFP/Getty Images)

中國宣布增加軍費後,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3月8號對於中國在軍費開支和意圖方面缺乏公開性表示關注。

他說:「我認為,站在中國的角度,擴大透明度是有益處的,這包括他們正在做什麼?他們的戰略是什麼?他們實現軍隊現代化方面的意圖是什麼?在目的方面,要有更大的公開性。」

*中國低報實際軍事開支?*

美國官員抱怨中國不願意分享在軍事決策方面的信息。美國國防部表示,中國至少有710枚短程彈道導彈對準臺灣。中國認為臺灣是有待統一的本國領土。中國並沒有說明到底部署了多少枚導彈,也沒有為軍備預算的分配作詳細說明。

據五角大樓估計,中國低報了本國的國防預算,實際的軍事開支要高出兩、三倍。

中國官員指出,中國的軍備預算跟美國國防預算相比實在是微不足道。按照布希政府的提案,2008年美國軍隊的預算超過7千億美元。

儘管如此,中國的軍費每年平均增長大約15%--遠遠超過大約9%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

*黃靖:專注於自行研發先進武器*

中國現在繼續從國外、主要是從俄羅斯引進武器系統。但是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的中國問題學者黃靖說,北京現在正專注於自行研發先進武器。

他說:「在1997、1998到1999年和2000年,中國連續從前蘇聯/俄羅斯買進大量的武器、飛機和艦隻,但是現在不同了。過去三年來,中國沒有這麼做。那麼這些錢都到哪裡去了呢?很顯然地,他們已經把這錢用於研發新式現代的武器了。」

今年一月,中國展示了自己不斷增長的軍事能力,用一枚導彈將本國的一顆廢舊氣象衛星擊毀。軍事與商業都依賴衛星的美國批評了中國這一舉動。

*麥艾文:未發展全球力量*

然而,位於華盛頓的研究機構蘭德公司的中國安全問題專家麥艾文(Evan Medeiros))說,北京方面的軍力擴充仍侷限在這個地區,還沒有尋求發展全球性力量。

他說:「投入在軍事現代化上的這筆錢,如果累積在一起,數目巨大。這顯然也反映出中國政府將其視作首要任務,以及他們尋求具有區域影響的現代化軍事力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