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增加军费 美国深表关注

作者:洪理达2007年3月18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03-19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近宣布,今年将大幅增加国防经费。这项动作加深了美国对于这个共产党国家军事意图的关注。

*两位数以上的军费增长*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最初以打消耗战(wars of attrition)为作战方法的革命军队到如今,走过了漫长的路途。

十多年来,北京方面为了弥补和其他强国之间的军力差距,一直在增加军事投入,军费增长率一直在两位数以上。

今年,北京方面宣布的军费开支有了更大幅度的增长,增幅达17.8%,总额近450亿美元。

*美防长称中国军费缺乏透明*

在三月五号开幕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中国总理温家宝说,增加军费是为了使中国军队更快地向高科技作战部队方向转型。

温家宝:“我们必须增加装备以提高军队打一场高科技防御战的能力。”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NADEEM KHAN/AFP/Getty Images)

中国宣布增加军费后,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3月8号对于中国在军费开支和意图方面缺乏公开性表示关注。

他说:“我认为,站在中国的角度,扩大透明度是有益处的,这包括他们正在做什么?他们的战略是什么?他们实现军队现代化方面的意图是什么?在目的方面,要有更大的公开性。”

*中国低报实际军事开支?*

美国官员抱怨中国不愿意分享在军事决策方面的信息。美国国防部表示,中国至少有710枚短程弹道导弹对准台湾。中国认为台湾是有待统一的本国领土。中国并没有说明到底部署了多少枚导弹,也没有为军备预算的分配作详细说明。

据五角大楼估计,中国低报了本国的国防预算,实际的军事开支要高出两、三倍。

中国官员指出,中国的军备预算跟美国国防预算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按照布什政府的提案,2008年美国军队的预算超过7千亿美元。

尽管如此,中国的军费每年平均增长大约15%--远远超过大约9%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

*黄靖:专注于自行研发先进武器*

中国现在继续从国外、主要是从俄罗斯引进武器系统。但是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问题学者黄靖说,北京现在正专注于自行研发先进武器。

他说:“在1997、1998到1999年和2000年,中国连续从前苏联/俄罗斯买进大量的武器、飞机和舰只,但是现在不同了。过去三年来,中国没有这么做。那么这些钱都到哪里去了呢?很显然地,他们已经把这钱用于研发新式现代的武器了。”

今年一月,中国展示了自己不断增长的军事能力,用一枚导弹将本国的一颗废旧气象卫星击毁。军事与商业都依赖卫星的美国批评了中国这一举动。

*麦艾文:未发展全球力量*

然而,位于华盛顿的研究机构兰德公司的中国安全问题专家麦艾文(Evan Medeiros))说,北京方面的军力扩充仍局限在这个地区,还没有寻求发展全球性力量。

他说:“投入在军事现代化上的这笔钱,如果累积在一起,数目巨大。这显然也反映出中国政府将其视作首要任务,以及他们寻求具有区域影响的现代化军事力量。”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