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論壇】高爾當先鋒欲掀反全球暖化運動

作者:李道庸 發表:2007-03-22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走完了好萊塢的紅地毯,並以名為《一個棘手的現實》 (An Incontinent Truth)這部環保記錄片拿到了兩項奧斯卡獎之後,三月二十一日又舊地重遊,來到國會參加聽證會,呼籲美國國會立法,力求減少未來溫室氣體 - 二氧化碳排量。

高爾在國會說:「地球在發燒!」他說:「如果你的小孩發燒你怎麼辦?你會不會因為曾在書上看到,說小孩發燒沒關係而不去看醫生?」高爾在聽證會上呼籲通過立法規範,達到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減少90%的目標。高爾強調,只有這樣才能避免全球暖化帶來的危機。

近年來全球各地氣候反常,全球暖化問題逐漸成為熱門話題。美國一些州也進行了一些環保立法。例如加州就制定了汽車溫室氣體排放標準,立法要求汽車製造廠在2009年之後在加州出售的汽車達標。據稱這樣可以減少30%汽車溫室氣體排放量。但到目前為止,這類具體的環保立法,仍停留在各地區,零星局部範圍之內。在這種情況下,高爾頂著奧斯卡的光環,以前副總統的身份,在全美各大媒體空前矚目下,來到國會高調作證。看來高爾這次要掀起一個避免全球暖化的政治運動了。

高爾對推動這類運動並非新手。在克林頓時代,高爾作為副總統,曾以推動網際網路路(Internet)的廣泛使用而聞名。今天網際網路的普及,和當年高爾在政治層面所作的努力很有關係。高爾後來對此感覺過於良好,竟然聲稱網際網路是他發明的。結果招來不少嘲笑。

環保人士把避免全球暖化稱為拯救地球的運動。高爾目前儼然已是這一運動的領軍人物。難怪參加完了聽證會回答記者問時,高爾表示沒有計畫參加明年的總統大選。當個美國總統當然沒有拯救地球更重要。

但高爾這項志向遠大的提議並沒有贏得所議員的一致贊同。

德州眾議員喬•巴頓(Joe Barton)對高爾說:「你不是偏離了一點點,你是完全錯了」。巴頓是眾議院能源、商業委員會的共和黨招集人。他挑戰高爾這項環保訴求的基礎,表示說二氧化碳並不一定是全球暖化的罪魁禍首。他並向高爾強調:「全球暖化科學研究結果並不一致,而且研究也還在進行之中」。高爾則反擊說:「(全球暖化和二氧化碳兩者之間的)相關性不容置疑,這是科學界大部分人都同意的」。

高爾和巴頓爭論的這件事,也是科學界對全球暖化這個問題最大的爭議點。大多數科學家認為二氧化碳和全球暖化有關係。但也有科學家認為目前的氣候的反常是地球,太陽運行週期造成的。更有科學家認為現有的證據不足,我們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氣候反常,全球暖化是否存在也言之過早。科學畢竟不是選舉,科學的結論也不能一票票選出。在科學發展的前沿,新的發展、人類對自然界更準確的認識,卻永遠是掌握在少數人手裡的。

全球暖化是否存在,二氧化碳是不是主要原因也許在科學界還有爭議。但人類現在急需各類環境保護的努力卻已是共識。從這一方面講,高爾無疑將得到眾人的支持。

對工業革命開始,人類從蔑視自然,只顧發展,不顧環境的污染;到現在人類遭到自然的懲罰之後,逐漸認識到了環保的重要,應該說是一大進步。依靠高爾這些政治家的運作,人類可以發起一次又一次的環保運動。但人類對造物的傑作,大自然這個精妙的循環系統認識只是一知半解。只靠人自己的力量,是不是能將環境恢復到原始的樣子呢?這真是一個值得質疑的問題。

每一個環保提議,無論從提出議案的一方,或是反對的一方,身後都可看到各種追求特殊利益的個人及集團的巨大身影。無論做什麼,人類追逐享受,追逐利益之心是很難改變的。環境的污染,歸根到底是我們人類追求擁有更多物質生活所致。現在人類要再不改變這些人心的情況下展開環保,難度可想而之。

奧克拉荷馬州參議員吉姆士•英荷夫(James Inhofe),在聽證會上就指高爾號召環保,但高爾自己在田納西州的豪宅所使用的能源就遠遠超標。英荷夫並引用高爾那部記錄片《地個棘手的現實》結尾的台詞,反問高爾說:「你準備好改變你自己的生活方式了麼」。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