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吃水果中「毒」了!

發表:2007-03-23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市食品安全信息網和中國食品網曝光了12種常吃的「毒」水果,涉及柑橘、荔枝、蘋果、梨、葡萄、西瓜、香蕉、桃、桂圓、芒果、柿子和大棗。據瞭解,這些「毒」水果都是在生長過程中,超範圍、超劑量使用化學藥劑,如過量使用催長素、催紅素、膨大素,或者存放中過量使用防腐劑,甚至出售中也使用著色劑、打蠟、漂白染色等,已經成為嚴重威脅人們健康的公害。

為此,市食品安全信息網專門整理出12種常吃的「問題」水果昭示於眾,警醒市民切勿「以貌取果」,以免中「毒」!

桃:用工業檸檬酸浸泡。水蜜桃用工業檸檬酸浸泡,桃色鮮紅、不易腐爛。

芒果:生石灰捂黃。青芒果用生石灰捂黃,使表皮看起來黃澄澄的,但吃起來卻沒有芒果味,也存在過量使用防腐劑的問題。

香蕉:用氨水催熟。用氨水或二氧化硫催熟,這種香蕉表皮嫩黃好看,但果肉口感僵硬,口味也不甜。

梨:催長素令其早熟。使用膨大素、催長素令其早熟,再用漂白粉、著色劑(檸檬黃)為其漂白染色。

西瓜:膨大劑催大。超標使用催熟劑、膨大劑和劇毒農藥,這種西瓜皮上的條紋不均勻,切開後瓜瓤新鮮,瓜子呈白色,有異味。

葡萄:放入乙烯變紫。把尚未成熟的青葡萄放入乙烯利稀釋溶液中浸濕,過一兩天青葡萄就變成了紫葡萄。

柿子:用酵母催熟。生柿子用酵母或催熟劑來催熟,但柿子的甜度大減。還有果農在生柿子蒂巴處點上化學藥劑使之紅透。

大棗:用化學劑染色。用開水泡,不管多青的棗用開水一泡利馬變紅。還有果販用化學荔枝:染色劑染色,用工業石蠟打蠟,使大棗帶毒。

桂圓:噴灑硫變艷。噴灑硫酸或酸性溶液浸泡,使其顏色鮮艷。

荔枝:硫酸浸泡改色。用硫酸溶液浸泡、或用乙烯利水劑噴灑,使變色的變得鮮紅誘人,但很容易腐壞。

柑橘:工業石蠟拋光。柑橘類水果儲存中超量使用防腐劑,在出售中用著色劑「美容」,用工業石蠟拋光。

蘋果:催紅素增色。用膨大素催個,催紅素增色,防腐劑保鮮。零售果販還會給蘋果打上工業石蠟,使果體保持水分鮮亮有賣相。

專家分析,毒水果之所以氾濫,最重要的原因是消費者常常「以貌取果」,「消費者喜歡什麼,商家才會生產什麼。我們喜歡買個大、色鮮的水果,那些無良商家就會投其所好,炮製漂亮外表的毒果。因此,專家提醒,市民千萬不要「以貌取果」,如果大家都不去買這些問題水果,那些‘作假造毒’的無良商家就沒有市場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