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擔心香港新聞自由倒退(圖)

發表:2007-03-23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香港舉行的一個論壇上,有人對於香港的新聞與學術自由的前景感到憂慮。自從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以來,香港泛民主派關注到新聞自由可能出現倒退的現象,擔心言論與表達自由在未來可能不保。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胡麗雲認為,香港主權移交中國10年以來,新聞工作者普遍感覺到言論自由漸漸出現了倒退,主要原因是新聞工作者出現了自我審查以及香港政府企圖以發放消息的方式操控傳媒。

*胡麗云:淡化有關中央的負面消息*

胡麗云:「最主要顯示出的現象就是淡化有關中央的負面消息;另一方面,淡化了估計中央可能認為敏感的消息;第三就是有關對老闆利益可能受到衝擊的負面消息做出淡化;最後,就是涉及特區政府的負面消息。」

胡麗雲說,特區政府為了操控香港傳媒在報導上的立場,往往利用本身的優勢作為利誘,例如在公布一些重大決策之前,只會單獨接見一少部分被當局認為是 「聽話」的媒體,向他們發放「獨家消息」,以這種姿態向其他媒體示範,要求媒體編輯需要與當局合作,保持口徑統一。胡麗雲說,雖然業界對此感到擔憂,但是也同時看見很多新聞工作者堅守專業立場而感到安慰。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陳韜文

*陳韜文:「自我審查」更為明顯*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陳韜文認為,雖然香港的新聞言論自由還沒有出現嚴重的恐怖氣氛,但是「自我審查」的案例較1997年前更為明顯。陳韜文以2003年之後多次舉行的「七一遊行」為例說:「這些幾萬到十萬人的集會舉行之後,這些應該算是頗為重要的新聞,一般處理上都應該把它放在頭條新聞上。如果不把它放在頭條,應該要用什麼來取代它呢?如果你用特首在7月1日的慶祝酒會消息,當中也沒有什麼新的特別聲明,在這個情況下,遊行的消息竟然放在第二。這個電視臺有需要向公眾交代,為什麼遊行這個非常重要,影響很多人的新聞竟然被放在此要的位置。」

陳韜文認為,傳媒編輯自我審查出於私人利益的考慮,這種舉動並不專業,更違反了公眾利益。他認為,這些以「私人利益」作為考慮的動機包括害怕當局與討好權貴。

論壇上也有人提到香港富商李嘉誠在星期四出席香港和黃集團公布業績的記者會上批評香港壹傳媒集團的消息。李嘉誠不滿香港傳媒在報導香港發生「油魚」 事件上針對他旗下的百佳超級市場,因此點名批評壹傳媒集團屬下的蘋果日報與壹週刊。論壇上的講者認為,新聞記者的天職是監察權貴,李嘉誠點名批評個別機構並不恰當。


立法會議員梁家傑

*梁家傑:反對聲音不能正常表達*

目前正在參選香港特首選舉的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憂慮,在目前香港被中國影響的大氣候之下,反對聲音不能正常表達。梁家傑提到現任特首曾蔭權在3月15 日出席辯論時曾經公開說過的一句說話。他說:「這段話說叫人不要說任何醜化香港的言論,尤其是在外國人面前醜化香港。我記得他(曾蔭權)在3月15日說過這句話。我聽到這段說話時感到驚訝。」

梁家傑認為,這種說話除了是出自於封閉獨裁政權之外,有關言論更違背了在自由社會上人民質疑政府的權利。他呼籲香港社會必需要認真面對這個問題,並且要加以警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