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担心香港新闻自由倒退(图)

发表:2007-03-23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香港举行的一个论坛上,有人对于香港的新闻与学术自由的前景感到忧虑。自从香港主权移交中国以来,香港泛民主派关注到新闻自由可能出现倒退的现像,担心言论与表达自由在未来可能不保。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胡丽云认为,香港主权移交中国10年以来,新闻工作者普遍感觉到言论自由渐渐出现了倒退,主要原因是新闻工作者出现了自我审查以及香港政府企图以发放消息的方式操控传媒。

*胡丽云:淡化有关中央的负面消息*

胡丽云:“最主要显示出的现像就是淡化有关中央的负面消息;另一方面,淡化了估计中央可能认为敏感的消息;第三就是有关对老板利益可能受到冲击的负面消息做出淡化;最后,就是涉及特区政府的负面消息。”

胡丽云说,特区政府为了操控香港传媒在报导上的立场,往往利用本身的优势作为利诱,例如在公布一些重大决策之前,只会单独接见一少部份被当局认为是 “听话”的媒体,向他们发放“独家消息”,以这种姿态向其他媒体示范,要求媒体编辑需要与当局合作,保持口径统一。胡丽云说,虽然业界对此感到担忧,但是也同时看见很多新闻工作者坚守专业立场而感到安慰。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陈韬文

*陈韬文:“自我审查”更为明显*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韬文认为,虽然香港的新闻言论自由还没有出现严重的恐怖气氛,但是“自我审查”的案例较1997年前更为明显。陈韬文以2003年之后多次举行的“七一游行”为例说:“这些几万到十万人的集会举行之后,这些应该算是颇为重要的新闻,一般处理上都应该把它放在头条新闻上。如果不把它放在头条,应该要用什么来取代它呢?如果你用特首在7月1日的庆祝酒会消息,当中也没有什么新的特别声明,在这个情况下,游行的消息竟然放在第二。这个电视台有需要向公众交代,为什么游行这个非常重要,影响很多人的新闻竟然被放在此要的位置。”

陈韬文认为,传媒编辑自我审查出于私人利益的考虑,这种举动并不专业,更违反了公众利益。他认为,这些以“私人利益”作为考虑的动机包括害怕当局与讨好权贵。

论坛上也有人提到香港富商李嘉诚在星期四出席香港和黄集团公布业绩的记者会上批评香港壹传媒集团的消息。李嘉诚不满香港传媒在报导香港发生“油鱼” 事件上针对他旗下的百佳超级市场,因此点名批评壹传媒集团属下的苹果日报与壹周刊。论坛上的讲者认为,新闻记者的天职是监察权贵,李嘉诚点名批评个别机构并不恰当。


立法会议员梁家杰

*梁家杰:反对声音不能正常表达*

目前正在参选香港特首选举的立法会议员梁家杰忧虑,在目前香港被中国影响的大气候之下,反对声音不能正常表达。梁家杰提到现任特首曾荫权在3月15 日出席辩论时曾经公开说过的一句说话。他说:“这段话说叫人不要说任何丑化香港的言论,尤其是在外国人面前丑化香港。我记得他(曾荫权)在3月15日说过这句话。我听到这段说话时感到惊讶。”

梁家杰认为,这种说话除了是出自于封闭独裁政权之外,有关言论更违背了在自由社会上人民质疑政府的权利。他呼吁香港社会必需要认真面对这个问题,并且要加以警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