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幕僚批中共軍事挑釁 臺灣防衛意願低

發表:2007-03-25 0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兩黨資深幕僚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上說,中共年初試驗獵殺衛星,顯示解放軍認真準備面對未來的台海衝突,算是挑釁的行為,但他們也批評臺灣持續拖延軍購預算,期待美軍馳援,而陳水扁總統在選舉年的言行更可能升高台海緊張。

這場研討會由華府著名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主辦,以「亞洲二零零七:國會觀點」為主題,邀請參、眾議院兩黨重要幕僚與會。這些實際執行研究與推動法案任務的助理,在台海問題上提出多項忠告。

參院軍事委員會民主黨籍專業幕僚法卡斯指出,在臺灣問題上,陳總統的論述使臺灣與中國之間緊張升高,使美國處在不利的位置,但她認為國會較傾向保持低調,讓行政部門謹慎評估處理兩岸的問題。

共和黨籍參議員龐德(密蘇里州)的助理杜波伊斯則說,台海兩岸應聚焦在經濟事務上,促進長久關係,製造台海緊張的言論無助於正面發展。

共和黨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專業幕僚郝德平說,美國一些國會議員身為臺灣的好友,多次公開表達對於臺灣未能通過包括三大軍購案的完整國防預算感到挫折,同時,臺灣官員卻又指控中國正在擴充福建等地的飛彈基地,在俄羅斯的基地製造潛艦。

郝德平說,但臺灣不少人卻主張不用買武器,美國常說「天助自助者」,一年一年過去,臺灣都未通過特別軍購預算,只期待遠方的騎兵不是翻山越嶺,而是橫渡大洋拯救臺灣人民,這讓美國的許多臺灣友人都感到挫折,尤其是臺灣不致力於提升防衛能力和安全議題,很明顯都是因為國內政治因素阻礙。

參議院共和黨籍議員凱爾(亞歷桑那州)的助理史提福勒說,凱爾支持美國和臺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但國會提出的相關法案至今沒有進展,以當前兩國之間的氣氛,也難以形成共識。

媒體詢問,既然關切中國擴軍,美國國會限制美中軍事交流,但前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法龍卻提議加強與中國的軍事交流,這個趨勢會擴大嗎?例如修改限制美中軍事交流的法律。

法卡斯說,國會沒有打算修改限制美中軍事交流的法律,她個人也不認為修法或是廢除這法律會使得美中軍事交流的本質會有所改變,因為實際上北京和華府的官員正在謹慎研商,有限交流是基礎,這也是國會兩黨的共識。

她說,中共試驗獵殺衛星後,國會軍事委員會更不可能放寬與中共的軍事交流。

史提福勒說,交流是為了促進中共軍事活動透明化,但中共飛彈擊毀衛星就是不透明的行動。一些美國官員說,這項試射讓美國對於中共的意圖更感到模糊和混亂,對他而言,其實很明確,就是中共展現的意圖就是說明他們的軍事行動能力,代表中共在很認真的準備未來的衝突,「這就是挑釁的行動」。

来源: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二十三日專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