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晒工資」羞羞答答 灰色收入怎見光

發表:2007-03-26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北大副教授阿憶去年9月在博客上公開自己的工資條並引發熱議後,晒工資便成為一種流行。如今在網上搜索一下,便可以看到近30萬條有關晒工資的記錄。

  晒工資的流行,無疑表達了人們對自身低工資的不滿,對壟斷行業職工高收入的質疑。但低工資也好、高工資也罷,晒出來的都是普通民眾的收入,鮮有吃皇糧的國家工作人員出來晒。

  最近這種現狀似乎有所改觀。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華楠近日在一次座談會上被問及工資,稱自己在家不掌內政,所以知道的不是很具體,大概是幾千元,1萬元不到。

  官員們一向對自己的收入諱莫如深,從這個角度說李華楠的回答已經夠給面子了。但「不掌內政」之語,難免讓人覺得羞答答的。此前,還曾有官員晒自己的工資買不起房。

  從官員們晒出的工資條來看,他們的工資的確不算高,收入也很難為人知曉,但有些官員的豪宅名車卻將他們顯貴的身份暴露無遺。

  如此說來,官員們羞答答的晒工資之舉並無實質意義。工資條之外的房補、車補或者灰色收入之類的又如何晒得到陽光呢?

  把收入當做是個人隱私本在情理之中,尤其是在有著不願露富心理的中國。然而,官員們拿的是納稅人的錢,納稅人有權知道自己繳納的稅款是怎麼花的。官員收入的透明化,於防腐倡廉、構建和諧社會皆有益。


上海電力員工晒工資曝兩萬月薪 被指有漏洞


  據悉,廣東已自3月中旬開始對電力、菸草、石油石化等行業的工資收入進行監督檢查,準備率先對壟斷行業動刀,保障社會分配公平。

  但願官員們羞答答的晒工資之舉不會如此秀下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