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比利時的食堂 (圖)

作者:小餛飩 發表:2007-03-29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荷蘭和比利時,工作地方基本上都有個食堂,因為有公司補貼在裡面,銷售的食物都很便宜。平時供應咖啡茶水,中午讓人就餐。第一個工作單位是荷蘭大學,因為食堂所在地比較遠,大家都自帶三明治,中午在個會議間圍桌而吃。三明治就是兩片麵包夾一兩片薄薄的肉,當時覺得很享受,每天早上由凱平給我準備中飯。有時候八點他出門了我才起床,抓起三明治就趕去大學。現在回想,那是三個三明治、六片麵包,一個淑女每天吃這麼多怎麼窈窕啊?到了最後一年自己有個獨立的辦公室,有時候早上乾脆就把燒開的蘿蔔湯端到辦公室來,干一會兒活舀一碗湯喝。當時覺得很享受,不用啃麵包了,但是現在想想好像也不是苗條的吃法。


第二個工作單位是荷蘭統計局,巨大的辦公樓,幾百號人工作。食堂也是巨大,從冷盤到熱餐應有盡有。我一般到色拉櫃臺裝一碗高高的各種蔬菜,反正價錢按碗算,不管多少。很多單身漢中午在食堂買熱餐吃,這樣晚上回家啃幾個三明治就行,不用開夥麻煩。據說很久以前大家平時都是到食堂買咖啡喝,互相碰上了,乾脆坐下來邊喝邊聊。這個熱鬧的場景給新來的局長看到了,說是太浪費工作時間,規定食堂每天早晚派專人推車到各個辦公室兜售咖啡,大家在自己辦公室裡喝咖啡,這樣工作也不會被耽誤了。

第三個工作單位的食堂小一些,沒有新鮮色拉,冷的售有麵包和三明治肉,熱的有各種油炸出來的小吃。看起來四四方方炸得深褐色的東西,切開來裡面有米飯或者麵條,真不知道有什麼吃頭。這個食堂的特點是免費供應牛奶,分新鮮牛奶和酸奶兩種。一開始都是一升裝塑料瓶,喝剩下來的關上瓶口放回冰箱,第二天再拿出來供應。衛生組織過來檢查,說是開了瓶的牛奶沒有喝完都要扔掉,避免細菌繁殖。於是公司改為供應半升的紙裝盒,每人一盒負責喝完。公司冰箱溫度打得很低,有的牛奶盒拿出來晃一晃能感覺到裡面有一個大冰塊。我一般跟同事合喝一盒牛奶,省得肚子喝得太冰。

到了比利時工作,單位因為沒有食堂供應廉價午飯,每天付給我們六塊錢誤餐費。當然在工資裡面我們還要為這筆收入交稅,每六塊要交一塊錢的稅。這些午餐券可以用來在餐館裡面付賬,或者在超市裡面買菜用。嚴格說來誤餐券只能買食物,衣服洗衣粉什麼的不能購買,有些大型超市不大在乎這些規則,酒也可以用券買。




凱平有個朋友在比利時統計局工作,據說食堂伙食不錯,中午四塊錢就可以吃兩道熱餐。我應邀過去看看,食堂很大,整齊地排列著很多桌子,一桌八個人。桌上放著一個金屬盆,旁邊人端過來才看見裡面裝著湯。大家自己舀湯,桌上還有個盤子放著幾片麵包,估計是配湯的。過了會有個工作人員推著小車過來,把我們湯碗收了,然後每人遞過來一盤菜,上面有條煎魚,還有些水煮蔬菜,桌上還放了兩個裝滿水煮土豆的金屬盆。桌上還放著一玻璃壺水,就有一個人面前放著一小瓶葡萄酒,看架勢是自己買的。

看到報紙上有廣告,專門有這種公司供應食堂伙食,一道湯、一道水煮蔬菜土豆和煎肉。一份五塊五,表明可以送貨上門給孤老寡、殘疾人員,或者公司學校的食堂。我覺得沒有什麼吃頭,但是很多人不在乎口味,懶得自己開火,每天吃一頓這種飯,另一頓就吃三明治,很容易打發了一天。想想我們中國也有這種快餐,就是盒飯嘛,當然就我們的口味,覺得一份炒青菜的盒飯都比這外國人的兩道熱餐要好吃。

来源:品嚐鹽水鴨之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