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比利时的食堂 (图)

作者:小馄饨 发表:2007-03-29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荷兰和比利时,工作地方基本上都有个食堂,因为有公司补贴在里面,销售的食物都很便宜。平时供应咖啡茶水,中午让人就餐。第一个工作单位是荷兰大学,因为食堂所在地比较远,大家都自带三明治,中午在个会议间围桌而吃。三明治就是两片面包夹一两片薄薄的肉,当时觉得很享受,每天早上由凯平给我准备中饭。有时候八点他出门了我才起床,抓起三明治就赶去大学。现在回想,那是三个三明治、六片面包,一个淑女每天吃这么多怎么窈窕啊?到了最后一年自己有个独立的办公室,有时候早上干脆就把烧开的萝卜汤端到办公室来,干一会儿活舀一碗汤喝。当时觉得很享受,不用啃面包了,但是现在想想好像也不是苗条的吃法。


第二个工作单位是荷兰统计局,巨大的办公楼,几百号人工作。食堂也是巨大,从冷菜到热餐应有尽有。我一般到色拉柜台装一碗高高的各种蔬菜,反正价钱按碗算,不管多少。很多单身汉中午在食堂买热餐吃,这样晚上回家啃几个三明治就行,不用开伙麻烦。据说很久以前大家平时都是到食堂买咖啡喝,互相碰上了,干脆坐下来边喝边聊。这个热闹的场景给新来的局长看到了,说是太浪费工作时间,规定食堂每天早晚派专人推车到各个办公室兜售咖啡,大家在自己办公室里喝咖啡,这样工作也不会被耽误了。

第三个工作单位的食堂小一些,没有新鲜色拉,冷的售有面包和三明治肉,热的有各种油炸出来的小吃。看起来四四方方炸得深褐色的东西,切开来里面有米饭或者面条,真不知道有什么吃头。这个食堂的特点是免费供应牛奶,分新鲜牛奶和酸奶两种。一开始都是一升装塑料瓶,喝剩下来的关上瓶口放回冰箱,第二天再拿出来供应。卫生组织过来检查,说是开了瓶的牛奶没有喝完都要扔掉,避免细菌繁殖。于是公司改为供应半升的纸装盒,每人一盒负责喝完。公司冰箱温度打得很低,有的牛奶盒拿出来晃一晃能感觉到里面有一个大冰块。我一般跟同事合喝一盒牛奶,省得肚子喝得太冰。

到了比利时工作,单位因为没有食堂供应廉价午饭,每天付给我们六块钱误餐费。当然在工资里面我们还要为这笔收入交税,每六块要交一块钱的税。这些午餐券可以用来在餐馆里面付账,或者在超市里面买菜用。严格说来误餐券只能买食物,衣服洗衣粉什么的不能购买,有些大型超市不大在乎这些规则,酒也可以用券买。




凯平有个朋友在比利时统计局工作,据说食堂伙食不错,中午四块钱就可以吃两道热餐。我应邀过去看看,食堂很大,整齐地排列着很多桌子,一桌八个人。桌上放着一个金属盆,旁边人端过来才看见里面装着汤。大家自己舀汤,桌上还有个盘子放着几片面包,估计是配汤的。过了会有个工作人员推着小车过来,把我们汤碗收了,然后每人递过来一盘菜,上面有条煎鱼,还有些水煮蔬菜,桌上还放了两个装满水煮土豆的金属盆。桌上还放着一玻璃壶水,就有一个人面前放着一小瓶葡萄酒,看架势是自己买的。

看到报纸上有广告,专门有这种公司供应食堂伙食,一道汤、一道水煮蔬菜土豆和煎肉。一份五块五,表明可以送货上门给孤老寡、残疾人员,或者公司学校的食堂。我觉得没有什么吃头,但是很多人不在乎口味,懒得自己开火,每天吃一顿这种饭,另一顿就吃三明治,很容易打发了一天。想想我们中国也有这种快餐,就是盒饭嘛,当然就我们的口味,觉得一份炒青菜的盒饭都比这外国人的两道热餐要好吃。

来源:品尝盐水鸭之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