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門神 V.S. 西方門神 (組圖)

發表:2007-03-29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門神人們都很熟悉,秦瓊、尉遲恭、趙公明、蕭何等歷史人物早已被民間畫工納入門神行列。中國自古就有年節貼門神的習俗,紅紅綠綠的門神畫貼在大門上,一來為保平安,二來為年節增添吉祥喜慶的氣氛。



《山海經》中記載的神荼、鬱壘住在大海中的度朔山上,山上有顆大桃樹,樹枝盤曲著遮蓋了方圓三千里的地方。這棵樹上立有金雞,專食惡鬼。大桃樹東北方的樹枝間是鬼門,萬鬼皆從此出入。神荼、鬱壘手持葦索把守在鬼門前,每日檢閱那些夜入人間遊蕩的百鬼,發現誰幹了壞事,就立刻用葦索把惡鬼捆起來,拉去餵老虎。因此,神荼、鬱壘成為第一代掌管人間百鬼的門神,可見門神的起源並不是圍繞著門開始的,人類的鬼神信仰遠比建築門戶傳統的形成要古老得多。雖然中國人的守門戶神隨著時代的變遷不斷地在更換著角色,但門神畫這一文化格式卻穩定地保留了下來。由此可以看出門神在中國民眾的心中佔有多麼重要的地位。

  大家可能沒想到,不光我們中國有門神,西方社會也是有門神的。在歐洲一些國家,特別是義大利,人們常可以在拱門上或是過道口看到一尊尊有前後兩張面孔的雕像。儘管有的雕像是長鬍子的兩面人,有的雕像不是長鬍子的兩面人,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Ja

nus(雅努斯)。據說雅努斯的名字就是出自拉丁語Janus(門)。雅努斯的右手指上畫有300(CCC)這幾個數字,左手手指上畫有65(LXV)這幾個數字,合起來正巧是一年的天數365。

  雅努斯作為古代義大利的神,並沒有中國門神那種驅鬼辟邪的威力。它之所以被尊奉為門神,首先是因為它的尊容,一副面孔看著後面(過去),一副面孔看著前面(未來)。當然,更主要的還因為雅努斯是主宰歲月更替與萬物終始的神靈,天門就是由它把守的。早晨,它啟開天門,讓白晝降臨大地;晚上,它又把天門關閉。後來,雅努斯的神力又漸漸降臨到地上,成了專司一切出入口的神靈,大小門戶及過道都在它的管轄之內。因此,人們在這些地方都供有它的神像。

  由於雅努斯掌管天門,它又被奉為時間之神,每年的一月就是紀念他的月份。至今,英語中的一月還稱為January。紀念雅努斯有著繼往開來、辭舊迎新的寓意。在西方,元旦這個節日從公元前一世紀就同紀念雅努斯的節日合併在一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