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门神 V.S. 西方门神 (组图)

发表:2007-03-29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门神人们都很熟悉,秦琼、尉迟恭、赵公明、萧何等历史人物早已被民间画工纳入门神行列。中国自古就有年节贴门神的习俗,红红绿绿的门神画贴在大门上,一来为保平安,二来为年节增添吉祥喜庆的气氛。



《山海经》中记载的神荼、郁垒住在大海中的度朔山上,山上有颗大桃树,树枝盘曲着遮盖了方圆三千里的地方。这棵树上立有金鸡,专食恶鬼。大桃树东北方的树枝间是鬼门,万鬼皆从此出入。神荼、郁垒手持苇索把守在鬼门前,每日检阅那些夜入人间游荡的百鬼,发现谁干了坏事,就立刻用苇索把恶鬼捆起来,拉去喂老虎。因此,神荼、郁垒成为第一代掌管人间百鬼的门神,可见门神的起源并不是围绕着门开始的,人类的鬼神信仰远比建筑门户传统的形成要古老得多。虽然中国人的守门户神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地在更换着角色,但门神画这一文化格式却稳定地保留了下来。由此可以看出门神在中国民众的心中占有多么重要的地位。

  大家可能没想到,不光我们中国有门神,西方社会也是有门神的。在欧洲一些国家,特别是意大利,人们常可以在拱门上或是过道口看到一尊尊有前后两张面孔的雕像。尽管有的雕像是长胡子的两面人,有的雕像不是长胡子的两面人,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Ja

nus(雅努斯)。据说雅努斯的名字就是出自拉丁语Janus(门)。雅努斯的右手指上画有300(CCC)这几个数字,左手手指上画有65(LXV)这几个数字,合起来正巧是一年的天数365。

  雅努斯作为古代意大利的神,并没有中国门神那种驱鬼辟邪的威力。它之所以被尊奉为门神,首先是因为它的尊容,一副面孔看着后面(过去),一副面孔看着前面(未来)。当然,更主要的还因为雅努斯是主宰岁月更替与万物终始的神灵,天门就是由它把守的。早晨,它启开天门,让白昼降临大地;晚上,它又把天门关闭。后来,雅努斯的神力又渐渐降临到地上,成了专司一切出入口的神灵,大小门户及过道都在它的管辖之内。因此,人们在这些地方都供有它的神像。

  由于雅努斯掌管天门,它又被奉为时间之神,每年的一月就是纪念他的月份。至今,英语中的一月还称为January。纪念雅努斯有着继往开来、辞旧迎新的寓意。在西方,元旦这个节日从公元前一世纪就同纪念雅努斯的节日合并在一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