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療法讓愛滋病患多活十年

發表:2007-03-31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九七年四月,臺灣開始由政府提供免費的「雞尾酒療法」藥物給全國的愛滋病患使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最新完成的十年追蹤研究顯示,愛滋感染者有了雞尾酒療法治療後,平均至少可再活十年,比起無藥可用時只剩半年到二年壽命,大幅延長。

二○○一年起在中國大陸展開疫苗研發的何大一說,目前研發中的二種疫苗(DNA疫苗與牛痘病毒疫苗)都已經完成第二階段的人體試驗,在細胞免疫反應與抗體免疫反應上都有九十%的反應率,預計一丶二年後展開第三階段的人體試驗。

衛生署昨天舉辦「雞尾酒療法十年有成」紀念活動,特別邀請雞尾酒療法創始人何大一博士丶前衛生署長張博雅丶前衛生署防疫處處長張鴻仁,與現任疾病管制局局長郭旭崧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務長王永衛對談。並頒贈感謝獎盃給第一線照顧愛滋病患的醫護人員。

臺灣是在一九八四年由甫過世的台大醫院教授莊哲彥診斷出第一例境外移入的美籍愛滋病醫師,一九八六年臺灣出現第一例本國籍愛滋感染者,一九八七年第一個抗愛滋病毒感染藥物AZT在美核准上市,臺灣隨即專案進口藥物,但病人症狀與預後改善有限。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何大一提出「高效逆轉錄病毒治療」也就是俗稱的「雞尾酒療法」,同時運用十多種藥物丶在不同的組合下,對不同階段的疾病期間,達成抑制早期感染的愛滋病毒,以降低愛滋病患的死亡率。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說,追蹤臺灣本地愛滋患者十年的用藥成果,並比較未使用雞尾酒療法前(一九八四—一九九六)丶使用初期(一九九七—二○○○)丶使用近期(二○○○—二○○四),每百人的年死亡率從三三·七五%降到十五%丶六·五%。

沒有雞尾酒療法之前,多數患者在確診後的半年到二年間死亡,有了雞尾酒療法之後愛滋病感染者(未發病)近九成可以活過五年,平均餘命達廿一·五年。發病的愛滋病患也有超過十年平均餘命。

愛滋病因為雞尾酒療法變成了「慢性病」,卻也隨用藥時間長久而衍生出抗藥性的疑慮。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